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09年河南省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三、判断题(本题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判断下列命题正误,请将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号内打“√”号,错误的打“×”号。
1.库姆斯和伊里奇都是非制度化教育思潮的代表人物。(  )
2.“学不躐等”体现了教学的循序渐进原则。(  )
3.在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力问题上,荀子是中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  )
4.师生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构成了民主平等关系。(  )
5.个人能用语言进行直接陈述的知识是描述性知识。(  )
6.态度与品德的形成依次经历了认同、依从与内化三个阶段。(  )
7.技能是一种合乎法则的习惯动作。(  )
8.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为社会培养人才。(  )
9.严谨治学是教师自我完善的重要途径。(  )
10.环境道德是调节人与自然之间关于生态环境利益关系的规范。(  )
11.教育行政规章是由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律制定的关于教育行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
12.教育法律事件是教育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所需要的条件或根据(  )
13.教师申诉制度是一项专门性的权利救济制度。(  )
14.教学目标的具体化是课程标准,而课程标准的具体化就是教育目标。(  )
15.直接导入是最简单和最常用的一种课堂导人方法。(  )
16.编制的客观性试题的正确答案应是无可争议的。(  )
17.对合作学习的评价应该以团体成绩为主。(  )
18.行动研究不是一种方法和技术而是一种新的研究理念和类型。(  )
19.中国最早采用班级组织的形式始于清政府开办的京师同文馆。(  )
20.作为非正式群体的同辈群体对青少年的影响是负面的。(  )
21.班级管理的终极目标是促进全班学生学好功课,提高智力。(  )
22.成功教学法坚持对学生实施鼓励性评价。(  )
23.启发既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教学的指导思想。(  )
24.运用练习法就是让学生多做各种类型的习题。(  )

四、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1.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遵守哪些要求?
2.德育的意义和作用有哪些?
3.在学科教学中如何创设有利于学生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
4.心理健康的标准可以归纳为哪些方面?
5.如何对问题行为学生进行管理?
6.现代教学方法改革与发展有哪些基本特点?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某校一位教师,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但对学生要求非常严厉,课堂上如果有学生在黑板上演示题目出错,就会严厉训斥。最严重的一次,他一怒之下竞拽着学生的头发往黑板上撞,并用非常难听的话谩骂。那个学生受不了这样的刺激,不肯再读书,最后辍学。
试运用所学的教师职业道德知识对这一事件进行分析。
2.某中学学生人数严重超标,每班超出标准30人,全体学生集中在一栋教学楼内上课。教学楼本来有两个楼梯供师生使用,但为了方便管理,其中一个楼梯被长期封闭,楼道里也没有应急灯。有天晚上突然停电,当下晚自习的学生走到二楼时,一名学生恶作剧地喊了一声“地震了”,结果造成严重拥挤,有些学生被挤倒,受到踩压,造成多名学生受伤的严重后果。请用教育法律知识分析这个事件中的相关法律责任。

六、论述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试论在德育过程中如何贯彻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2.论述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