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09年河南省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河南省2009年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试卷(A)
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及说明
(使用范围:初级中学教师资格)


四、简答题(6 x6分)
1.答案要点:
①作业的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和教科书的要求。(1.5分)②作业分量要适当,难度要适度。(1.5分)③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1.5分)④经常检查和批改作业。(1.5分)
2.答案要点:
①德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和保证。(2分)②德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和保证。(2分)③德育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条件和保证。(2分)
3.答案要点:
①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2分)②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2分)③改革考试制度和考试内容。(2分)
4.答案要点:
①对现实的有效知觉。(1分)②自知自尊与自我接纳。(1分)③自我调控能力。(1分)
④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1分)⑤人格结构的完善与协调。(1分)⑥生活热情与工作高效率。(1分)
5.答案要点:
①尊重、理解问题行为学生。(2分)
②帮助问题行为学生提高思想认识。(2分)
③与社会、家长保持密切的沟通。(2分)
6.答案要点:
①重视学生的主体性。(2分)
②重视教学中学生智力与情感等非认知因素的整合。(2分)
③加强学习方法的研究。(2分)
五、案例分析题(2×10分)
1.答案要点:
①这一事件再一次说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2分)
②教师的行为违背了热爱学生这一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分)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无论在法律人格,还是在道德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2分)
③教师的行为违背了依法执教这一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分)依法执教,教师就要模范遵守《教师法》、《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保证每一个学生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2分)
2.答案要点:
①学校违反了《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学校标准和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没有履行保护未成年学生不受人身损害的责任和义务.侵犯了学生的生命健康权。(4分)
②学校应承担对受伤学生的民事赔偿责任,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给予学校负责人和事故直接责任人员行政处分。(4分)
③喊“地震了”的学生应负有一定的法律责任,学校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予以相应的的纪律处分。(2分)
六、论述题(2×15分)
1.答案要点:
①要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4分)
②爱护、尊重和信赖学生。(4分)
③要求必须合理正确、明确具体和严宽适度。(4分)
④认真执行并落实要求。(3分)
(只答要点,没有论述扣7分;论述不充分扣1~6分。)
2.答案要点:
①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教学。(4分)
②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4分)
③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4分)
④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3分)
(只答要点。没有论述扣7分;论述不充分扣1~6分)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