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心理学真题

最新江西省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精粹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1日

江西省教师资格认定机考专用
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精粹试卷二

一、单选题
1.D 【解析】形式训练说指出,官能训练注重训练的形式而不注重内容,因为内容很容易忘记,其作用是暂时的。
2.B 【解析】现代信息加工心理学家把人的记忆系统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三个子系统。
3.A 【解析】直观和概括是知识获得的主要途径。
4.B 【解析】变式就是指概念或规则的肯定例证在无关特征方面的变化,如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都属于三角形,是三角形的变式。
5.D 【解析】原型内化,即心智活动的实践模式向头脑内部转化,由物质的、外显的、展开的形式变成观念的、内潜的、简缩的形式的过程。
6.A 【解析】我国的教育心理学最初是从西方引进的,l924年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
7.C 【解析】20世纪20年代以前——初创时期,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末——发展时期,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成熟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后——完善时期。
8.D 【解析】在一套智力测验量表里,包括了三个分测验的智力量表是韦克斯勒量表。
9.D 【解析】安德森的心智技能形成三阶段论:认知阶段、联结阶段和自动化阶段。
10.C 【解析】学习期待是个体对学习活动所要达到目标的主观估计。
11.B 【解析】学习迁移也称训练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闻一知十、触类旁通属于学习的迁移。
12.D 【解析】学习是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
13.D 【解析】D项的方法比较合适。
14.B 【解析】效度指测量的有效性,即一个测验对它所要测量的特性准确测量的程度。
15.A 【解析】题干中所指的内部、稳定的不可控因素是能力。
16.D 【解析】专家型教师既是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最高目标,也是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发挥积极辐射作用的最好资源。
17.B 【解析】催眠诱导会引起人们被动地放松,反应性降低,注意范围变得狭窄和幻觉增强。
18.B 【解析】一般认为,创造性思维的主导成分是发散思维。
19.B 【解析】思维可以进行推理,从而预测未来。
20.B 【解析】习俗水平包括寻求认可取向阶段和遵守法规取向阶段。
21.D 【解析】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
22.A 【解析1 1903年桑代克出版的《教育心理学》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23.C 【解析】人格的核心是性格。
24.D 【解析】顿悟说是认知学习理论格式塔学派的代表观点之一,其重要代表人物是苛勒。
25.A 【解析】教学策略指教师采取的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一切活动计划。
26.C 【解析】同化说由奥苏伯尔提出,他认为,遗忘就其实质来说,是知识的组织与认知结构简化的过程。
27.C 【解析】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依从、认同与内化三个阶段。
28.B 【解析】所谓的“ABCDE”,是指某一事件发生后,个体对这一事件的评估。由此而引起的情绪受到的非理性信念的影响,以及对非理性信念的驳斥,从而建立新观念,并获得正向的情绪效果。
29.C 【解析】柯尔伯格采用道德两难故事方法来研究品德的发展,提出了品德发展的三水平六阶段模式。
30.D 【解析】自我实现需要是指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对生活的期望,从而对生活和工作真正感到很有意义。自我实现作为一种最高级的需要,包括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

二、多选题
1.ABE 【解析】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需要层次越低,力量越大,较低级需要满足时,较高级需要占主导地位。
2.ABDE 【解析】教师备课的内容包括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制订教学进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计划包括学期教学进度计划、课题计划、课时计划。
3.ABCDE 【解析】学习时问管理、学习环境的设置、学习努力和心境管理、学习工具的利用、社会性人力资源的利用都属于学习策略中的资源管理策略。
4.ABCDE【解析】语音、语速、声调、节奏、词汇都属于口语表达修饰要素。
5.CDE 【解析】在教学过程中,以实际操作为主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实验法、练习法、实习法。
6.ABE 【解析】现代五因素特质理论包括五种人格特质:情绪稳定性、外向性、开放性、随和性、谨慎性。
7.ACE 【解析】压力也叫应激,指那些使人感到紧张的事件或环境刺激,是一种身心反应,是一个过程。
8.ABCE 【解析】皮亚杰认为儿童认知发展阶段包括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
9.ACE 【解析】创造性思维具有以下特征:敏感性、流畅性、灵活性、独创性、再定义性、洞察性。
10.BE 【解析】具有一系列目标的指向性的认知操作称为问题解决。只有BE两项满足问题解决的定义。
11.ACE 【解析】学习策略可分为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和资源管理策略三类。
12.AlCDE 【解析】根据布卢姆的教学目标分类,情感领域的教学目标根据价值内化的程度可以分为接受、反应、形成价值观念、组织价值观念系统和价值体系个性化。
13.ACDE 【解析】略。
14.BCE 【解析】教育法律关系的客体有行为、物、精神产品。
15.ABCD 【解析】主体性班级管理体制包括常务班长、值周班长、值日班长和各项专项任务的承包人。
16.BCDE 【解析】学生管理的原则有:全员性原则、激励性原则、主体性原则、联动性原则。
17.CDE 【解析】根据评价的参照系分类,教学评价方法可分为相对性评价、绝对性评价、个体内差异评价。
18.ABC 【解析】智力的群体差异是指不同群体之间的智力差异,包括智力的性别差异、年龄差异、种族差异等。
19.ABD 【解析】权威型教养方式下成长的孩子,容易形成消极、被动、依赖、顺从、懦弱的人格特征。
20.BC 【解析】退行指表现出与年龄、身份木相符的幼稚行为,BC符合。

历年真题:江西省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机考真题(3套)

免费模考:2014年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最新模考试卷免费测试

考试,没一点把握怎么办?跟着老师,用3天时间,轻松把握考试重点,一次过关!!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