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路基

来源:233网校 2019-06-03 10:4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路基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二节 道路、桥梁、涵洞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知识点:道路工程

(二)路基

路基是行车部分的基础,它由土、石按照一定尺寸、结构要求建筑成带状土工构筑物,路基必须具有一定的力学强度和稳定性,又要经济合理,以保证行车部分的稳定和防止自然破坏力的损害。

2.路基的基本要求

路基是道路的基本结构物,一方面要保证车辆行驶的通畅与安全,另一方面要支持路面承受行车荷载的要求,因此应满足以下要求:

(1)路基结构物的整体必须具有足够的稳定性。

(2)路基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水温稳定性。

3.路基形式

(1)填方路基

1)填土路基。填土路基宜选用级配较好的粗粒土作填料。用不同填料填筑路基时,应分层填筑,每一水平层均应采用同类填料。

2)填石路基。填石路基是指用不易风化的开山石料填筑的路堤。易风化岩石及软质岩石用作填料时,边坡设计应按土质路堤进行。

3)砌石路基。砌石路基是指用不易风化的开山石料外砌、内填而成的路堤。砌石顶宽采用0.8m,基底面以1:5向内倾斜,砌石高度为2——15m,砌石路基应每隔15——20m设伸缩缝一道。当基础地质条件变化时,应分段砌筑,并设沉降缝。

4)护肩路基。坚硬岩石地段陡山坡上的半填半挖路基,当填方不大,但边坡伸出较远不易修筑时,可修筑护肩。

5)护脚路基。当山坡上的填方路基有沿斜坡下滑的倾向或为加固、收回填方坡脚时,可采用护脚路基。

(2)挖方路基

挖方路基分为土质挖方路基和石质挖掘方路基。

(3)半填半挖路基

在地面自然横坡度陡于1:5的斜坡上修筑路堤时,路堤基底应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得小于1m,台阶底应有2%——4%向内倾斜的坡度。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