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

来源:233网校 2017-06-03 09:52:00
导读: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统一货币发行权,是一国或某一货币联盟唯一授权的货币发行机构。证券从业90%章节核心考点解析>>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第一章第二节)证券从业取证班,零基础通关辅导,立即查看>>

在线练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一章章节习题

1.发行的银行

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统一货币发行权,是一国或某一货币联盟唯一授权的货币发行机构。

中央银行集中与统一货币发行权的必要性:

(1)统一货币发行与流通是货币正常有序流通和币值稳定的保证。

(2)统一货币发行是中央银行根据一定时期的经济发展情况调节货币供应量,保持币值稳定的需要。

(3)统一货币发行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基础。

2.银行的银行

银行的银行职能是指中央银行充当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最后贷款人。这一职能体现了中央银行是特殊金融机构的性质,是中央银行作为金融体系核心的基本条件。

中央银行作为银行的银行需履行的职责:

(1)集中保管存款准备金。

(2)充当最后贷款人。

中央银行主要通过票据再贴现和票据再抵押两种途径为商业银行充当最后贷款人。

(3)主持全国银行间清算业务平台。

(4)主持外汇头寸抛补业务。

3.政府的银行

政府的银行职能是指中央银行为政府提供服务,是政府管理国家金融的专门机构。

中央银行作为政府的银行需履行的职责:

(1)代理国库。

(2)代理政府债券发行。

(3)为政府融通资金。

(4)为国家持有和经营管理国际储备。

(5)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活动,进行金融事务的协调与磋商,积极促进国际金融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6)为政府提供经济金融情报和决策建议,向社会公众发布经济金融信息。

考点练习:

1.()职能是中央银行作为金融体系核心的基本条件。

A.发行的银行

B.政府的银行

C.银行的银行

D.人民的银行

【答案】C

【解析】银行的银行职能体现了中央银行是特殊金融机构的性质,是中央银行作为金融体系核心的基本条件。

2.中央银行主要通过()途径为商业银行充当最后贷款人。

Ⅰ.票据再贴现

Ⅱ.票据再质押

Ⅲ.抵押再贷款

Ⅳ.票据再抵押

A.Ⅰ、Ⅳ

B.Ⅰ、Ⅱ、Ⅲ、Ⅳ

C.Ⅲ、Ⅳ

D.Ⅰ、Ⅱ、Ⅲ

【答案】A

【解析】中央银行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为商业银行充当最后贷款人:(1)票据再贴现,即商业银行将持有的票据转贴给中央银行以获取资金。(2)票据再抵押,即商业银行将持有的票据抵押给中央银行获取贷款。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里提供章节测试题模拟题挑战难题历年真题,最重要的还有VIP题库易错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