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辅导

保荐代表人科创板考点精析(二):发行上市审核

作者:233网校 2019-06-18 16:02:00

发行上市审核是科创板企业上市的重要环节,相关机构发布了多项相关文件。本文主要针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中可能涉及的的考点进行提炼,以及对部分内容进行解读。  

一、总则  

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审核内容主要有三点:  

审核内容.jpg

解读:目前科创板采用的是注册制,科创板股票的上市速度会快很多。上交所对于发行人的审核内容就是基于注册制的证券发行制度所定制的。  

注册制: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  

二、申请与受理内容  

(一)申请  

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应该聘请保荐人进行保荐,委托保荐人报送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QQ截图20190618161049.png

上交所在收到文件后的5个工作日内,应该对文件进行审核,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将结果告知发行人和保荐人且在上交所网站公示。若申请文件与规定有不符情形应在30个工作日内及时补正。  

(二)审核  

上交所对于上市条件的审核,重点关注事项:  

重点关注 事项.jpg

解读:在注册制制度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要求保荐人和证券服务机构就发行人选择上市标准以及符合上市条件发表明确意见,是从侧面保障投资者利益。  

三、信息披露  

(一)信息披露要求  

信息披露义务人  

QQ截图20190618161142.png

(二)信息披露审核  

审核方式: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等  

审核时,可以视情况在审核问询中对发行人、保荐人及证券服务机构,提出下列要求:  

问询.jpg

四、审核程序

QQ截图20190618160552.png

解读:审核程序共有5个环节,但前三个环节为必经环节,“会后事项”和“复审”环节并非审核常规环节,只有在发生重大事项或发行上市申请被否等情况时才会进行。

以上内容是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部分提炼,方便大家阅读,后续小编会持续更新关于科创板相关考点内容。想要跟踪后续考点内容,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进入证券从业栏目,一旦内容上传,APP会进行同步推送。【下载注册233网校,关注科创板考点更新】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