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个体防护装备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4-02-10 00:58:37

重大危险源这一部分考点在中级注安《安全生产管理》这一科目中,每年都会出2-4道题左右(进入下载必考点内容)。在学习掌握了该考点外,还需进行大量的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个体防护装备管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1、某大型石化企业按照规定为员工配备了劳动防护用品,包括防尘口罩、耳塞、绝缘手套、防静电服、 防毒面具、防砸鞋、防护手套等。关于该企业劳动防护用品使用的做法,错误的是()。【单选】

A. 原油取样作业岗穿戴防静电工作服

B. 原油含水化验岗会接触到二甲苯,佩戴防毒口罩

C. 转输泵机组间操作工佩戴耳塞

D. 带转动轴机械设备操作工佩戴防护手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选项:原油取样作业属于易燃易爆环境,需要穿戴防静电工作服;

B选项:二甲苯属于有毒易挥发液体,需要佩戴防毒口罩或防毒面具;

C选项:转输泵机组间存在噪声,需要佩戴耳塞、耳罩;

D选项:带转动轴机械设备不应佩戴手套。

2、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是保障从业人员人身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下列关于劳动防护用品分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单选】

A. 焊接护目镜和防护面罩属于眼面部防护用品

B. 防尘口罩及防尘面具属于呼吸器官防护用品

C. 防油型护肤剂属于劳动护肤用品

D. 安全带属于躯干防护用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带属于坠落防护用品,D错误。故本题选择D选项。

3、某企业为了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工作,及时识别和获取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的《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等规范,并按照规范的相关要求及时转化为本单位的规章制度。下列该企业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制度内容中,正确的是()。【单选】

A. 使用进口的劳动防护用品,其防护性能不得低于我国的相关标准

B. 鼓励购买、使用获得安全标志的劳动防护用品

C. 使用劳务派遣工的,应要求派遣单位配备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

D. 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配备劳动防护用品,该项经费在生产成本外据实列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使用进口的劳动防护用品,其防护性能不得低于我国相关标准。

4、根据年度检查计划,某建筑工地项目经理李某组织安全部、工程部、物资部等相关人员进行劳动防护用品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下面错误的是()。【单选】

A. 焊工佩戴墨镜焊接防护用具作业,应缩短作业时间

B. 卫生清扫人员佩戴超过有效使用期的新安全帽,应立即更换

C. 公用的便携式煤气报警仪由班组统一保管

D. 电工班组绝缘手套已到有效使用期,应强制报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B、D选项正确:安全帽、呼吸器、绝缘手套等安全性能要求高、易损耗的劳动防护用品,应当按照有效防护功能最低指标和有效使用期,到期强制报废。

C选项正确:公用的劳动防护用品应当由车间或班组统一保管,定期维护。

5、生产经营单位配备个体防护装备时,对于个体防护装备的培训及使用应包括下列哪些内容()。【多选】

A. 用人单位应制定培训计划和考核办法,并建立和保留培训和考核记录

B. 当有个体防护装备配备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发生变化等情况,需要培训时用人单位应及时进行培训

C. 穿戴舒适方便不影响工作

D. 用人单位在采购个体防护装备时应对装备品牌进行排名

E. 在使用个体防护装备前,作业人员应对个体防护装备进行检查,确保个体防护装备能够正常使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培训及使用:

(1)用人单位应制定培训计划和考核办法,并建立和保留培训和考核记录。

(2) 用人单位应按计划定期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至少应包括工作中存在的危害种类和法律法规、标准等规定的防护要求,本单位采取的控制措施,以及个体防护装备的选择、防护效果、使用方法及维护、保养方法、检查方法等。

(3) 当有新员工人职、员工转岗、个体防护装备配备发生变化、法律法规及标准发生变化等情况,需要培训时用人单位应及时进行培训。

(4) 未按规定佩戴和使用个体防护装备的作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5) 作业人员应熟练掌握个体防护装备正确佩戴和使用方法,用人单位应监督作业人员个体防护装备的使用情况。

(6) 在使用个体防护装备前,作业人员应对个体防护装备进行检查(如外观检查、适合性检查等) ,确保个体防护装备能够正常使用。

(7) 用人单位应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的有关内容和要求,指导并监督个体防护装备使用人员对在用的个体防护装备进行正确的日常维护和使用前的检查,对必须由专人负责的,应指定受过培训的合格人员负责日常检查和维护。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