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9 00:00:00

备战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可以说是较为宝贵的资料了,至少要练习2-3遍。通过练习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既可以掌握考试规律及“高频次”考点,又可以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大家快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历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吧!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备考群!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真题免费做!

aqapp.png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61-70题)

61.某公司新建一个使用氯化钠(食盐)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氧化钠、氢气的工程,该公司在新建项目设计合同中明确要求设计单位在基础设计阶段,须通过系列会议对工艺流程图进行多方面的分析。由专业的、熟练的人员组成的小组,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偏离设计的工艺条件进行危险辨识及安全评价。这种安全评价方法是(   )。

A.预先危险分析(PHA)

B.危险和可操作性分析(HAZOP)

C.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FMEA)

D.事件树分析(ETA)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其本质就是通过系列会议对工艺流程图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由各种专业人员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偏离设计的工艺条件进行过程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所以,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与其他安全评价方法的明显不同之处是,其他方法可由某人单独使用,而危险和可操作性分析则必须由一个多方面的、专业的、熟练的人员组成的小组来完成。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62.某公司总经理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提供了资源保障,该公司创建各种文化传播渠道、在内部网站开辟有安全宣传专栏;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和安全事故案例培训;该公司每年还组织安全有奖征文活动、进行知识竞赛;在公司内张贴了海报和标语;公司总经理及全体员工均签订了安全承诺书。下列关于该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公司安全文化是公司总经理文化的集中表现

B.各种文化宣传渠道用于控制与安全相关的所有活动

C.安全知识和安全事故案例培训、可提高员工改进安全绩效的能力

D.该公司的安全价值观、安全使命等应通过安全承诺形式对社会公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点、为全体员工认可遵循并不断创新的观念、行为、环境、物态条件的总和。故A选项错误。

各种文化宣传渠道用于便利企业全体成员学习安全知识技能。故B选项错误。

安全知识和安全事故案例培训、可提高员工改进安全绩效的能力。故C选项正确。

该公司的安全价值观、安全使命等用于提高本企业安全绩效,企业没有义务向全社会公开。故D选项错误。

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63.生产经营单位应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安全生产管理员。甲企业是一家道路运输企业,拥有员工数量85人;乙企业是一家食品加工公司,从业人员数量为155人;丙企业是一家化工压力容器生产厂,从业人员数量为95人;丁企业是一家金属冶炼公司,从业人员数量为88人。依据《安全生产法》,上述生产经营单位中,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企业是(   )。

A.甲、乙、丙

B.甲、乙、丁

C.丙、丁

D.乙、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64.某公司发动员工针对作业场所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有奖辨识,辨识结果是:办公室夏季温度过高;去毛刺工位除尘系统效果不佳;消防器材年久失修;公司缺少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财务室防盗门损坏;车削工位地面有油渍。该公司针对上述辨识出的危险、有害因素采取以下措施:加大了安全生产投入,为办公室安装了空调系统;对去毛刺除尘系统进行了更新;购买了一批新的消防器材;聘请专家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对财务室的防盗门进行了维修,对车削工位地面安装防滑垫。下列项目中,应纳入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范围的是(   )。

A.安装空调系统,更新除尘系统,购买消防器材,组织安全教育培训

B.更新除尘系统,购买消防器材,维修财务室防盗门,安装防滑垫

C.安装防滑垫,维修财务室防盗门,安装防滑垫,组织安全教育培训

D.更新除尘系统,购买消防器材,安装防滑垫,组织安全教育培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投人使用范围为:

(1)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备、设施的支出。其中:

1)矿山企业安全设备设施是指矿山综合防尘、地质监控、防灭火、防治水、危险气体监测、通风系统、支护及防治片帮滑坡设备、机电设备、供配电系统、运输(提升)系统以及尾矿库(坝)等。

2)危险品生产企业安全设备设施是指车间、库房等作业场所的监控、监测、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消毒、中和、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渗漏、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等设施设备。

3)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安全设备设施是指运输工具安全状况检测及维护系统、运输工具附属安全设备等。

(2)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物品支出。

(3)安全生产检查与评价支出。

(4)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的评估、整改、监控支出。

(5)安全技能培训及进行应急救援演练支出。

(6)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

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65.某纺织厂织布车间噪声可达100分贝,细纱车间95分贝左右;织布车间温度在24℃左右,相对湿度45%~80%,防缩处理使用乙醇、环氧树脂、苯胺类染料,防水处理使用硫酸、氨,依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 48号)和《高毒物品目录》(卫法监发[2003] 142号),下列关于该车间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织布车间的生产性噪声属生产环境中的职业病危害因素

B.温度和湿度对人体影响不大,不属于职业病危害因素

C.氨属于高毒物品,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的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为20mg/m3

D.苯胺属高毒物品,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短时间接触允许浓度为10mg/m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

(1)化学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和化学有毒物质。

生产性粉尘,例如矽尘、煤尘、石棉尘、电焊烟尘等。

化学有毒物质,例如铅、汞、锰、苯、一氧化碳、硫化氢、甲醛、甲醇等。

(2)物理因素。例如异常气象条件(高温、高湿、低温)、异常气压、噪声、振动、辐射等。

(3)生物因素。例如附着于皮毛上的炭疽杆菌、甘蔗渣上的真菌,医务工作者可能接触到的生物传染性病原物等。故A、B选项错误。

苯胺属高毒物品,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短时间接触允许浓度为7.5mg/m3。故D选项错误。

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66.某化工企业为减少火灾可能导致的事故损失,对仓库采取了以下安全技术措施:增设逃生避难场所;增设排烟风机;设置防火墙;配备消防应急呼吸器。下列企业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中,符合预防事故发生和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优先顺序的是(   )。

A.设置防火墙→增设排烟风机→配备消防应急呼吸器→增设逃生避难场所

B.增设逃生避难场所→设置防火墙→增设排烟风机→配备消防应急呼吸器

C.增设排烟风机→设置防火墙→配备消防应急呼吸器→增设逃生避难场所

D.配备消防应急呼吸器→增设逃生避难场所→设置防火墙→增设排烟风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增设排烟风机可以减少火灾现场有毒有害气体的量,是消除危险源的安全技术措施。

设置防火墙:设置防护墙可以防止火灾扩大,是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中的隔离措施。

配备消防应急呼吸器是减少事故损失中的个体防护措施。

增设逃生避难场所是减少事故损失中的避难与救援措施。

按照先防止后减少的顺序,本题应该选择C选项。

67.甲公司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为解决蒸汽不足的问题,从乙公司购进一台蒸发量为4t/h的燃气锅炉。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下列关于该锅炉安全管理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当在该锅炉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60日内,向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

B.甲公司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锅炉水(介)质处理,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的水(介)质处理定期检验

C.甲公司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该锅炉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后30日内,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D.在该锅炉出现故障时,乙公司应当及时全面检查及处理,经甲公司确认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二十五条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 日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向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登记。登记标志应当置于或者附着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A选项错误。

第二十七条锅炉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锅炉水(介)质处理,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的水(介)质处理定期检验。B选项正确。

第二十八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C选项错误。

第二十九条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D选项错误。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68.张某在甲企业从事家具生产工作15年。甲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张某转至乙煤矿,从事井下掘进工作2年。乙煤矿转制后,张某分流到乙煤矿的承继单位丙企业,从事煤的取样、制样工作10年,随后应聘到丁肉食加工企业,从事肉鸡分割工作,直至退休。张某退休2年后,感觉身体不适,经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院诊断为尘肺。针对以上情况,应当负责张某医疗费用的企业是(   )。

A.甲企业

B.乙煤矿

C.丙企业

D.丁企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第九条劳动合同制工人、临时工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在待业期间新发现的职业病与上一个劳动合同期工作有关时,其职业病待遇由原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的单位负责;如原单位已与其他单位合并者,由合并后的单位负责;如原单位已撤销者,应由原单位的上级主管机关负责。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69.某建设企业为提高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措施。下列措施中,属于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是(   )。

A.严格安全技术交底,执行“三宝”“四口”制度

B.设置醒目安全标语,临街建筑物的护身板网上设置红色标志灯

C.机械设备均安装安全防护装置,提升装置安装防过顶、防坠保护装置

D.特殊工种均持有上级主管单位考核的合格证,一律持证上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三宝”指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四口”指楼梯口、电梯井口、预留洞口、通道口。

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

(1)消除危险源。消除系统中的危险源,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事故的发生。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设备、设施,合理的结构形式,选择无害、无毒或不能致人伤害的物料来彻底消除某种危险源。

(2)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如减少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防止能量蓄积,安全地释放能量等。

(3)隔离。采取隔离技术,既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也可以防止事故的扩大,减少事故的损失。

(4)故障—安全设计。在系统、设备、设施的一部分发生故障或破坏的情况下,在一定时间内也能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称为故障—安全设计。

(5)减少故障和失误。通过增加安全系数、增加可靠性或设置安全监控系统等来减轻物的不安全状态,减少物的故障或事故的发生。

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70.某大型建筑集团下属有甲、乙两家公司。甲公司总经理为李某、常务副总经理为王某、分管安全生产副总经理为孙某、安全管理机构负责人为张某。因工作需要,李某被派往乙公司任职,该集团任命常务副总经理王某负责甲公司日常全部工作。依据有关规定,甲公司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第一负责人是(   )。

A.李某

B.王某

C.孙某

D.张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第一负责人是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更多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可进入233网校APP下载查看!

zt.png

热点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

注册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