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0:58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1-10)题

1、某大型康养连锁机构为减少老年人摔倒事放。运用海因里希法则对该机构历年来老年人摔倒事故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分析报告中时海因里希法则的理解应用错误的是( )。

A.运营部通过关注小事故和未遂事件的根本原因,以防止发生更严重的事故

B.康养机构场所由于地砖光滑导致的摔伤,可以通过采取更换防滑砖来预防

C.通过减少老年人居室内未遂事件的数量降低重伤事故

D.每1次老人摔倒重伤事故,都对应29次老人摔倒轻伤事故和300次未遂事件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海因里希认为,企业安全工作的中心就是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机械的或物质的不安全状态,中断事故连锁的进程而避免事故的发生。强调几乎所有的工业伤害事故都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

事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国际上把这一法则叫事故法则。这个法则说明,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件导致重伤或死亡。

D选项错误,数字仅仅表达了一种概率关系。

2、某疫苗生产企业对公司构架进行调整后,根据人员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实际绩效,重新明确了每个部门和所有人员的安全生产分工,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该企业上述做法基于()。

A.动态相关性原则和3E原则

B.整分合原则和能级原则

C.安全第一原则和动力原则

D.封闭原则和行为原则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高效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在分工基础上有效综合,这就是整分合原则。

在管理系统中,建立一套合理能级,根据单位和个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工作,发挥不同能级的能量,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这就是能级原则。

【考察考点】安全原理 P16

3、某沿海中药企业,每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根据国家安全政策法律法规和制药“加灸、蒸煮、煅烧以及炒药”等工艺操作规程要求,开展安全质量岗位达标培训,关于企业岗位安全教育培训的说法,正确的是()。

A.蒸煮班前会属于专题安全教育培训

B.“三新”安全教育培训属于专题安全教育培训

C.加灸安全操作规程的专题考试属于日常安全教育培训

D.开展沿海气候条件影响炒药岗位风险培训属于专题安全教育培训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①日常安全教育培训主要以车间、班组为单位组织开展,重点是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培训、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作业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培训、事故案例教育等。A、D属于日常安全教育培训。

②定期安全考试。C属于定期安全考试。

③专题安全教育培训是指针对某一具体问题进行专门的培训工作,专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强,效果比较突出,通常开展的内容有"三新"安全教育培训,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培训,事故案例培训,安全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B属于专题安全教育培训。

【考察考点】P56               

4、某精密机械制造厂对近10年发生的人身伤害类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员工发生事故的概率相对较高,该企业决定在下一步招聘中心增加心理测试环节,以避免该类人员从事高风险工作,根据事故致因理论,该企业人员招聘以及岗位适配的说法,符合的理论是()。

A.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B.事故轨迹交叉理论

C.瑞士奶酪模型理论

D.事故频发倾向理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事故频发倾向是指个别容易发生事故的稳定的个人的内在倾向,事故频发倾向者的存在是工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即少数具有事故频发倾向的工人是事故频发倾向者。

因此,人员选择就成了预防事故的重要措施,通过严格的生理、心理检验,从众多的求职人员中选择身体、智力、性格特征及动作特征等方面优秀的人才就业,而把企业中的所谓事故频发倾向者解雇。

【考察考点】事故致因原理 P6

5、用人单位应在劳动防护用品入库前进行验收,确定产品是否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关于坠落悬挂用安全带性能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安全带伸展长度不应小于永久标识中明示的数值

B.连接器不应打开,零部件不应断裂

C.安全带使用的金属环类零件使用焊接件

D.系带不应出现明显不对称或滑移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本题收集到的题干A根据规范原文也是错误选项,本题有两个错误选项,AC均描述错误。

A选项错误:安全带应标明伸展长度,且伸展长度应小于或等于永久标识中明示的数值;

B选项正确:连接器不应打开,零部件不应断裂。

C选项错误:安全带中使用的金属环类零件不应使用焊接件,不应留有开口。

D选项正确:系带不应出现明显不对称滑移或不对称变形。

6、某露天矿运输车在弯道行驶过程中,装载的矿石突然滑落,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业分类》(GB6441)该事故类型属于()。

A.车辆伤害

B.物体打击

C.机械伤害

D.处坠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车辆伤害:指企业机动车辆在行驶中引起的人体坠落和物体倒塌、下落、挤压伤亡事故,不包括起重设备提升、牵引车辆和车辆停驶时发生的事故。

【考察考点】P178

7、某井下煤矿在井下进行填充炸药的作业过程中,发生早爆,导致2人死亡,1人受伤,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无资质放炮员使用PVC炮模,在装药过程中产生静电引起膨化硝铵炸药药尘爆炸,关于该井下作业安全管理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井下爆破施工方案应包括炮孔布置图、警戒图、划定安全警戒范围等

B.用炮泥封堵炮孔应轻放轻撞药卷

C.PVC管严禁作为炮棍使用

D.放炮员应取得国家矿山安全的监察局颁发的资格证书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煤矿安全作业规程》第三百五十七条装药前,必须首先清除炮眼内的煤粉或者岩粉,再用木质或者竹质炮棍将药卷轻轻推入,不得冲撞或者捣实。炮眼内的各药卷必须彼此密接。

C选项用严禁使用PVC当做炮棍,避免产生静电。

D选项,放炮员应取得公安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

8、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促进安全监管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国家对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应急管理部门的下列执法行为,正确的是()。

A.对存在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做出1万元行政处罚决定

B.执法人员在企业检查时出示执法证件

C.执法行为被企业起诉可由指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理出庭应诉

D.执法人员参加统一培训考核合格后,即可从事执法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A选项错误,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对生产经营单位处以3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B选项正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必须出示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制作的有效行政执法证件。

C选项错误,被企业起诉,应由本身工作人员到场应诉。

D选项错误,执法人员参加统一培训考核合格后,取得证书方可从事执法工作。

9、某市经济开发区创新产业园项目在作业区域进行塔式起重机安全工作,起重机安装单位严重违章作业,业主方安全员张某当即责令作业人员停止作业,但起重机安装单位负责人王某告知因顶升作业已经开始,临时停止风险更高,完成正在顶升的标准节后才能停止作业。随后,安全员张某在起重机附近等待,但王某等人在安装完该标准节后并未停止作业。张某再次叫停王某,立即通知监理人员,并向单位领导汇报之后,起重机突然坍塌,造成5人死亡。关于安全员张某履行安全职责情况的说法,错误的是()

A.对王某等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履职不到位

B.按照要求到起重机安装现场进行了安全管理,履职到位

C.明确告知起重机安装单位严重违章作业,责令停止作业,履职到位

D.违章制止未果后,通知监理人员,向单位领导汇报,履职到位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对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已经2023年3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第6次局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3年5月5日起施行。

第八十八条起重机械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支持和保障起重机械安全总监和起重机械安全员依法开展起重机械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在作出涉及起重机械安全的重大决策前,应当充分听取起重机械安全总监和起重机械安全员的意见和建议。

起重机械安全员发现起重机械存在一般事故隐患时,应当立即进行处理;发现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时,应当立即责令停止使用并向起重机械安全总监报告,起重机械安全总监应当立即组织分析研判,采取处置措施,消除严重事故隐患。

第九十二条起重机械安全员按照职责要求,对起重机械安全总监或者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承担下列职责:

(一)建立健全起重机械安全技术档案并办理本单位起重机械使用登记;

(二)组织制定起重机械安全操作规程;

(三)组织对起重机械作业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指导和监督作业人员正确使用起重机械;

(四)对起重机械进行日常巡检,纠正和制止违章作业行为;

(五)编制起重机械定期检验计划,督促落实起重机械定期检验和后续整改等工作;

(六)按照规定报告起重机械事故,参加起重机械事故救援,协助进行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

(七)履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规定和本单位要求的其他起重机械使用安全管理职责。

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前款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制定《起重机械安全员守则》。

10、某县建立的民用爆破公司,申请营业性爆破作业许可证,根据《爆破作业单位资质条件和管理要求》(GA990),关于申请单位必备条件的说法,错误的是()

A.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1人,爆破员不少于2人,安全员不少于2人,保管员不少于2人

B.具有安全评价合格的民用爆炸物品专用仓库

C.技术负责人具有工学学科范围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有2年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技术管理工作的经历

D.有爆破作业专用设备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申请营业性爆破作业许可证,单位爆破员不少于5人。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