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1:00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61-70)题

61、202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月主题是()

A.远离职业危害,落实职防责任

B.加强健康监护。提高防治水平

C.改善工作环境条件,保护劳动着身心健康

D.熟知职业危害后果,提高个体防护能力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2023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

62、某企业使用数控车床加工钢质零件,置顶了相应的安全操作流程,为适应市场需要,企业像该数控车床用于加工镁合金零件,关于数控车床安全的说法错误的是()。

A.加工零作的村质发生改交需续订安全操作规程

B.安全操作规程可采取流程图表化的形式

C.安全操作规程应经过审批发布后严格执行

D.安全操作规程格式应采用全式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安全操作规程的撰写,安全操作规程的格式一般可分为全式和简式。

1)全式一般由总则或适用范围、引用标准、名词说明、操作安全要求构成,通常用于范围较广的规程,如行业性的规程。

2)简式的内容一般由操作安全要求构成,针对性强,企业内部制定安全操作规程通常采用简式,规程的文字应简明。

63、某新建化工企业建设项目完工后,按照规定应该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以便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组织安全设施验收的单位是()。

A.建设施工单位

B.新建化工企业

C.安全评估机构

D.监理单位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建设项目竣工后,根据规定建设项目需要试运行(包括生产、使用,下同)的应当在正式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进行试运行。

【考察考点】施工和竣工验收p59              

64、某铝粉制造企业在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工作中,发现加工厂房设计建设为戊类,实际按乙类使用,导致泄爆面积不足,同时车间内除尘系统管道较长未按规定进行清查,内部的粉尘聚集严重,关于该企业的隐患排查的表述,正确的是()。

A.该企业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应当建立从安全管理人员到基层的每位员工的隐患排查的防控责任制

B.该企业在开展隐患排查时,其范围应包含除承包方,承租方等相关方以外的所有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场所、人员、设备设施和活动

C.车间除尘管道长时间未清理属于一般事故隐患,只需要企业生产管理人员立即组织整改即可,无需纳入季度隐患排查治理统计中。

D.厂房设计不符合使用要求属于重大事故隐患,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应立即组织制定并实施隐患治理方案,并及时向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报告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建档监控等制度,逐级建立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责任制。

B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出租的,应当与承包、承租

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各方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管理职

责。

C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季、每年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分别于下一季度15日前和下一年1月31日前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送书面统计分析表。

D选项正确,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还应当及时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65、操作人员所处的位置和操作时的规范姿势是安全操作课程内容之一,关于操作放置和操作姿势的书法,正确的是()

A.10KV电气设备不停电时作业安全距离为0.5m

B.冲洗压力容器水位计时,应站在水设计的正面

C.拆除压力螺栓作业时,人员应该站在下风口方向

D.人员应该在转动机械的轴向方向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应不小于0.7m;

B选项错误:冲洗压力容器水位计时,应站在水设计的侧面,打开阀门时应缓慢小心;

C选项错误,拆除压力螺栓作业时,人员应该站在上风口方向;

D选项正确:《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明确规定,在转动机械试运行启动时,操作人员应手扶事故按钮,站在转机的轴向位置。

66、某地下云母矿当月开采了矿石为5000t,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办法》(财资【2022】136号),该且在月末提取的安全生产费为()。

A.25000元

B.40000元

C.20000元

D.10000元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云母是非金属矿,非金属矿山,其中露天矿山每吨3元,地下矿山每吨8元;5000tx8=40000元

67、某液氯生产企业拟在某省甲市乙县投资新建一小型液氯生产厂,根据《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45号),关于该企业新建液氯生产厂安全条件审查和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安全设施设计由甲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安全审查

B.在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开始时,应申请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C.安全设施设计单位应具有石油化工医药行业相应资质

D.安全设施设计申请应应包括建设单位的运营资质证明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7条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安全评价机构应当具备相应的资质,并对其工作成果负责。

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或者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建设项目,应当由具有石油化工医药行业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

安全设施设计单位应具有石油化工医药行业相应资质。

68、位于甲县的某生产制造企业在吊装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吊物打击伤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事故发生后,甲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应急管理部进行事故调查,事故调查组聘请专家乙参加调查。关于事故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A.事故调查组组长由甲县应急管理局指定

B.调查取证时,行政执法人员的人数不得少于2人

C.事故类型属于物体打击事故

D.乙可以负责调查取证工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错误,事故调查组组长由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指定。由政府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的,其事故调查组组长可以由有关人民政府指定,也可以由授权组织事故调查组的有关部门指定。

C选项属于起重伤害;D选项有执法权才可以进行调查取证。

69、某高处动火作业引发火灾,经调查,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无证人员违规施焊。未采取可靠的接火措施,该动火作业可靠的接火措施是()。

A.铺设蓬布

B.铺设绝缘垫木

C.铺设灭火毯

D.铺设聚氨酯保温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其他的选项均可燃烧。

70、某电解铝厂变电所由流所、13.8kv配电室等组成,该变电所配备有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杆等电气安全防护用品,关于绝缘手套的维护、更换及检验的说法,错误的是()。

A.手套应存放在专用箱内,存放环境温度宜为10℃-21℃之间

B.将检验不合格的3级绝缘手套更换为2级绝缘手套

C.禁止手套与油、酸、碱或其他有害物接触

D.应定期进行检验,周期为6个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B选项错误:1级适用于3kV,2级适用于10kV,3级适用于20kV,4级适用于35kV。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