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0:58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

21、某生产三甲胺盐酸盐化工厂,由于一装置突然停机而造成整条生产线停产。为了诊断故障,进行了故障树分析(如下图所示)。其基本事件发生的概率分别为q1=0.03.q2=0.02.q3=0.05.该装置突然停机(顶上事件)T发生的概率是()。

A.0.01853

B.0.02153

C.0.01812

D.0.02147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简化后发生的概率={X2}或{X1X3}=1-[(1-0.02)×(1-0.03*0.05)]=1-(0.98*0.9985)=0.02147

22、某企业安全环保部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安全评估,汇总分析了各车间提交的重大危险交的重大危险源清单,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中所列,(GB18218)的临界量(如下表所示),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是()。

序号

危险化学品

临界量(t

1

乙炔

1

2

汽油

200

3

1

4

10

5

液氨

10

A.防火堤内2个6T的液氨储罐

B.存有10只乙炔气瓶(每瓶充装乙炔约6.5kg)的临时库房

C.最大可储存200t汽油的罐区,被防火堤分隔成2个存储能力相同的储罐

D.库区内2个库房分别存有500kg金属钾和5t金属钠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防火堤内两个液氨储罐为一个储存单元,(6+6)/10>1.

23、某大型石化公司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了桌面演练,按照应急注入信息,提出问题,分析决策、表达结果四个环节完成应急处置演练,关于桌面演练环节的说法,错误的是()。

A.灭火行动组组长根据演练方案提出灭火设备能力是否充足属于提出问题

B.安全防护组防护员对演练情况进行简要汇总并进行点评属于注入信息

C.疏散引导组引导员讨论警戒和交通管制的范围和区域问题属于分析决策

D.医疗救护组代表讲解并演示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操作要领属于表达结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按照四个环节循环往复进行:

(1)注入信息:执行人员通过多媒体文件、沙盘、消息单等多种形式向参演单位和人员展示应急演练场景,展现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发展情况。

(2)提出问题:在每个演练场景中,由执行人员在场景展现完毕后根据应急演练方案提出一个或多个问题,或者在场景展现过程中自动呈现应急处置任务,供应急演练、参与人员根据各自角色和职责分工展开讨论。

(3)分析决策:根据执行人员提出的问题或所展现的应急决策处置任务及场景信息,参演单位和人员分组开展思考讨论,形成处置决策意见。

表达结果:在组内讨论结束后,各组代表按要求提交或口头阐述本组的分析决策结果,或者通过模拟操作与动作展示应急处置活动。

各组决策结果表达结束后,导调人员可对演练情况进行简要讲解,接着注入新的信息。

【考察考点】综合演练的组织与实施P258               

24、某生某炼油厂拟在硫磺回收车间原料水罐罐顶切割排气管线。根据《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关于该动火作业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该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超过8小时

B.该动火作业应办理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

C.作业现场应使用防爆型摄录设备全程摄录

D.该动火作业期间应连续进行气体监测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根据题干分析本次动火作业为特级动火作业

A选项正确:特级、一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8h;二级动火安全作业票有效期不应超过72h。

B选项错误:本次动火作业为特级;

C选项正确:特级动火作业应采集全过程作业影像,且作业现场使用的摄录设备应为防爆型;

D选项正确:作业时,作业现场应配置移动式气体检测报警仪,连续检测受限空间内可燃气体、有毒气体及氧气浓度,并2h记录1次;气体浓度超限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25、甲某在一家本村加工企业工作多年,患上了鼻癌,这最可能是他接触了较多的()

A.酒精

B.硬木屑

C.盐酸

D.润滑脂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考察考点】P220

26、某水电站地处偏远地区,根据有关法规要求编制了事故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保障内容,关于应急保障内容的说法,错误的是()

A.配备卫星电话属于通信与信息保障

B.购置冲锋舟属于物资装备保障

C.与当地派出所签订应急协议属于应急队伍保障

D.与当地医院签订协议属于其他保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1)通信与信息保障。明确与可为本单位提供应急保障的相关单位或人员通信联系方式和方法,并提供备用方案。同时,建立信息通信系统及维护方案,确保应急期间信息通畅。

(2)应急队伍保障。明确应急响应的人力资源,包括应急专家、专业应急队伍、兼职应急队伍等。

(3)物资装备保障。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物资和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存放位置、运输及使用条件、管理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内容。

(4)其他保障。根据应急工作需求而确定的其他相关保障措施,如经费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保障、技术保障、医疗保障、后勤保障等。

【考察考点】综合应急预案主要内容p252

27、某化工企业在维修过程中,需要在靠近合成车间的公共管廊上进行电焊作业,作业维修人员清理了作业现场,在动火作业前进行了气体分析,在履行动火许可手续时,负责动火作业审批的是()

A.合成车间安全员

B.维修部负责人

C.安全部门负责人

D.总工程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本题为一级动火作业,一级动火作业由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审批,安全部门负责人负有审批职权的。

28、小王负责整理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档案包含了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定期检查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监督效验证明等;日常使用状况记录;维护保养记录等,还应纳入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存档的是()。

A.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B.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资质证书

C.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D.特种设备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使用登记证。

2.《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

3.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4.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

5.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6.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记录。

7.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校验检修、更换记录和有关报告。

8.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考察考点】安全技术档案p85

29、某煤矿企业针对瓦斯爆炸事故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演练过程中,针对事故情景进行了勘察,分析,敲定了事故影响范围和变化趋势,上述应急演练内容属于()

A.接管与报告

B.事故监测

C.警戒与管制

D.现场处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事故监测:根据事故情景,对事故现场进行观察、分析或测定,确定事故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和变化趋势等。

(1)预警与报告。根据事故情景,向相关部门或人员发出预警信息,并向有关部门和人员报告事故情况。

(2)指挥与协调。根据事故情景,成立应急指挥部,调集应急救援队伍和相关资源,开展应急救援行动。

(3)应急通信。根据事故情景,在应急救援相关部门或人员之间进行音频、视频信号或数据信息互通。

(4)事故监测。根据事故情景,对事故现场进行观察、分析或测定,确定事故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和变化趋势等。

(5)警戒与管制。根据事故情景,建立应急处置现场警戒区域,实行交通管制,维护现场秩序。

(6)疏散与安置。根据事故情景,对事故可能波及范围内的相关人员进行疏散、转移和安置

(7)医疗卫生。根据事故情景,调集医疗卫生专家和卫生应急队伍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并开展卫生监测和防疫工作。

(8)现场处置。根据事故情景,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和现场指挥部要求对事故现场进行控制和处理。

(9)社会沟通。根据事故情景,召开新闻发布会或事故情况通报会,通报事故有关情况。

(10)后期处置。根据事故情景,应急处置结束后,开展事故损失评估、事故原因调查、事故现场清理和相关善后工作。

【考察考点】应急演练的内容p255

30、甲企业委托具有资质的乙企业进行污水厂排污改造,在改造过程中,甲企业生产正常运行,改造现场由甲企业负责供电,为确保施工进度及现场安全,甲企业采取了下列一系列调查,其中正确的是()。

A.甲企业排品控部门员工对作业现场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协调作业事项

B.甲企业确认所有隐患整改完成后,乙企业方能恢复全线施工

C.甲企业对乙企业作业现场的临时用电实行备案制,当日施工结束后断电上锁

D.甲企业应于乙企业就作业相关的中毒和窒息、触电等危害进行确认,并明确作业许可的相关要求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错误,对于安全控制应当由工程安全管理部门管理;

B错误,施工现场由作业单位负责,甲负责监督管理,对于一般事故隐患是不需要停工的;

C错误,用电属于审批制。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