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0:59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51-60)题

51、某集团公司年底再组织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审核工作中,对下属单位上报的“反事故”措施计划进行审核,属于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内容的是()。

A.落实《安全生产法》要求,制定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B.根据现场作业环境特点,确定职业病危害的强度标准

C.根据企业事故专项预案,制定突发事件应对现场处置卡

D.针对不同岗位,制定安全员危险辨识及风险控制卡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内容,每一项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

(1)措拖应用的单位或工作场所。

(2)措施名称。

(3)措施目的和内容。

(4)经费预算及来源。

(5)实施部门和负责人。

(6)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

(7)措施预期效果及检查验收。

对有些单项投入费用较大的安全技术措施,还应进行可行性论证,从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以及经济性方面进行比较,编制单独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报上级主管或邀请专家进行评审。

52、某沿海燃煤发电企业,使用卸船将海运煤利用输煤皮带送至煤场,煤场有两台年轮机,燃煤破碎磨成煤粉后选入锅炉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经管道进入汽轮发电机,再次生产过程中同时还要使用到手动葫芦,电动葫芦,卷杨机,叉车、电梯等设备,其中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锅炉、高温高压管道,叉车、电梯

B.卸煤机,斗轮机,卷场机

C.锅炉、高温高压管道,电动葫芦,叉车

D.手动葫芦、卷扬机、叉车、电梯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本题中电动葫芦、手动葫芦、卷扬机不属于特种设备。

53、甲某是一家企业的电焊工,劳动过程中需要进行个体防护,下列个人的防护用品中,甲某无需佩戴的是()。

A.耳塞

B.护目镜

C.绝缘鞋

D.防毒面具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听力防护用品指能够防止过量的声能侵入外耳道,使人耳避免噪声的过度刺激,减少听力损失,预防由噪声对人身引起的不良影响的个体防护装备,如耳塞、耳罩等。               

54、某设备制造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工作流程开展策划准备制定目标,教育培训,现状梳理,管理文件制度修订,实施运行及整改,企业自评,评审申请,现场评审等各阶段的工作,关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评审的做法错误的是()。

A.策划准备阶段,成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

B.管理文件制度修订环节,各部门按照分工对相关文件进行修订并审核

C.现状梳理阶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验收

D.评审申请阶段,企业根据自评结果确定定拟申请等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安全生产标准化对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的要求,核心在其内容的符合性和有效性,而不是对其名称和格式的要求。企业要对照评定标准,对主要安全管理文件进行梳理,结合现状摸底所发现的问题,准确判断管理文件亟待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提出有关文件的制修订计划;以各部门为主,自行对相关文件进行制修订,由标准化执行小组对管理文件进行把关。

55、某服装加工企业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重伤,厂房,设备设施烧毁,善后共发生死者丧葬费用240万元,伤者医疗费用40万元,停产损失60万元,固定资产价值损失700万元,处理环境污染费用10万元,该企业事故直接经济损失是()。

A.280万元

B.340万元

C.1050万元

D.980万元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范围:

(1)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包括医疗费用(含护理费用)、丧葬及抚恤费用、补助及救济费用、歇工工资。

(2)善后处理费用,包括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费用、清理现场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

财产损失价值,包括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240+40+700=980w。

【考察考点】伤亡事故经济损失计算方法p304

56、某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部门组织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各部门员工提出了下列关于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风险控制的观点,其中错误的是()。

A.采购部门可以组织企业代表赴制造现场监督重要设备

B.炼油缓解各类操作规程应由现场操作人员参与编写和修订

C.残余风险即为政府和企业的可接受风险

D.企业特规作业许可应当执行一事一批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企业应选用合适的风险评估方法对所辨识出的危害实施风险评估,确定残余风险是否可以达到政府、企业的相关风险可接受标准要求。

57、某新成立的工程机械制造公司在取得相关手续后,当年开工建设,两年后投入使用。关于该企业安全实施“三同时”竣工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公司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并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B.该公司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应将验收报告提交县应急管理部门审查

C.该公司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应将验收报告提交市应急管理部门审查

D.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组织第三方进行竣工验收,并组织专家审查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58、生产性毒物可能对劳动者的健康产生危害,关于生产性毒物产生的危害,关于生产性毒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电镀轻雾为液态凝聚性气溶胶

B.氯气属于蒸汽形态的生产性毒物

C.生产性粉尘为固态凝聚性性气溶胶

D.生产性毒物能够以气态、蒸汽、气溶胶的形态存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59、某化工企业办理动火作业许可后,对工艺管线外壁进行焊接作业,因天气原因被中断,两个小时后准备恢复作业。在动火作业时,应重新进行气体分析采样点与动火点之间的最大距离是()。

A.5m

B.10m

C.15m

D.20m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管道、储罐、塔器等设备外壁上动火,应在动火10m范围内进行气体分析,同时还应检测设备内气体含量;在设备及管道外环境动火,应在动火点10m范围内进行气体分析;

60、某企业新购两台锅炉,组织相关人员制定了锅炉安全操作规程,不属于锅炉安全操作规程内容的是()。

A.锅炉出现超温,超压下的处置内容

B.操作锅炉时应施的劳保用品种类及穿搭要求

C.锅炉的设计、制造相关资料及使用说明书

D.锅炉火焰监测仪器故障时的处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安全操作规程的内容;

1)操作前的准备,包括操作前做哪些检查,机器设备和环境应当处于什么状态,应做哪些调整,准备哪些工具等。(机械本身+环境条件)

2)劳动防护用品的穿戴要求。应该和禁止穿戴的防护用品种类,以及如何穿戴等。(人的防护要求)

3)操作的先后顺序、方式。

4)操作过程中机器设备的状态,如手柄、开关所处的位置等。

5)操作过程需要进行哪些测试和调整,如何进行。

6)操作人员所处的位置和操作时的规范姿势。

7)操作过程中有哪些必须禁止的行为。

8)一些特殊要求。

9)异常情况如何处理。

10)其他要求。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