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10:21:01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管理(71-80)题

71、甲化工厂三车间制气釜事故检修过程中,发现下列情况:

①未对制气釜内气态物料进行退料、隔离和置换

②进入制气釜作业前未进行气体分析

③作业前未办理空间作业票

④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临时离开

⑤固定动火点作业现场未设置警戒线

根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属于重大事故隐患的有()

A.①

B.②

C.⑤

D.③

E.④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国家标准,以下情形应当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十八、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或者制度未有效执行。

72、某石油化工企业在进行法律法规识别时,发现劳动防护相关制度不满足《个体防护装备配备规范》(GB39800)要求,随后开展了制度修订工作。在修订工作中,关于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的规定,正确的有()

A.应明确高处作业个体防护装备的配备种类及管理规定

B.应细化不同岗位员工个体防护装备配备标准

C.应对使用超过30个月的塑料安全帽进行报废

D.公用的防护装备可委托个人保管,待其他人使用时向其提出借用

E.劳务派遣工个体防护装备应由劳务派遣公司配备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D错误,公用的防护装备由车间和班组保管,

E错误,劳务派遣工个体防护装备应由用人单位提供。

73、《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资〔2022〕136号)进一步扩大或调整了适用行业范围,属于新增行业的有()。

A.烟花爆竹生产

B.电力生产与供应

C.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与试验

D.民用爆炸品生产

E.交通运输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新增了民用爆炸品生产、电力生产与供应企业。               

74、某集团公司2023年6月对下属道路旅客运输单位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该下属单位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存疑。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资〔2022〕136号),可列入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范围的有()。

A.企业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的费用

B.企业为客车购买的承运人责任保险支出费用

C.企业为全体员工支出的工伤保险费

D.2023年企业扩建项目的安全评估和安全验收评价费用

E.道路运输车辆视频监控装置的购置、安装和使用等支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应当用于以下支出:

(一)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支出(不含“三同时”要求初期投入的安全设施),包括道路、水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管道运输设施设备和装卸工具安全状况检测及维护系统、运输设施设备和装卸工具附属安全设备等支出;

(二)购置、安装和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视频监控装置、船舶通信导航定位和自动识别系统、电子海图等支出;

(三)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防灾监测预警设备及铁路周界入侵报警系统、铁路危险品运输安全监测设备支出;

(四)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预案制修订与应急演练支出;

(五)开展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支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支出,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运维和网络安全支出;

(六)安全生产检查、评估评价(不含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咨询和标准化建设支出;

(七)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八)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从业人员发现并报告事故隐患的奖励支出;

(九)安全生产适用的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支出;

(十)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检定校准、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备安全检测支出;

(十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及承运人责任保险支出;

(十二)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其他支出。

75、根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下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考核相关要求,正确的有()。

A.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统称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B.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年龄应在18周岁(含18周岁)以上,60周岁(含60周岁)以下

C.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考试均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考试两个科目

D.用人应当聘用持证作业人员,并监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档案

E.《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每3年复审一次,持证人员应在复审期满3个月窗口申请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C选项错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考试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考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只进行理论知识考试。

E选项错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每4年复审一次。持证人员应当在复审期满1个月前,向发证部门提出复审申请。

76、某集团拟新建一大型医养一体项目,关于该新建项目安全生产费用使用范围和标准的说法,正确的有()。

A.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可用于该项目运营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支出

B.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的计提比例应当为工程造价的2%

C.在新建项目合同中单独约定并于工程开工日一个月内向承包单位支付至少50%企业安全生产费用

D.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可用于该项目的安全生产预评价支出

E.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可用于现场发现报告事故隐患奖励基金支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B选项错误:铁路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3%;

D选项错误:安全预评价不能用安全生产费。

C选项正确:建设单位应当在合同中单独约定并于工程开工日一个月内向承包单位支付至少50%企业安全生产费用。

总包单位应当在合同中单独约定并于分包工程开工日一个月内将至少50%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直接支付分包单位并监督使用,分包单位不再重复提取。工程竣工决算后结余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应当退回建设单位。

A选项错误,E选项正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可由企业用于以下范围的支出:

①购置购建、更新改造、检测检验、检定校准、运行维护安全防护和紧急避险设施、设备支出[不含按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规定投入的安全设施、设备];

②购置、开发、推广应用、更新升级、运行维护安全生产信息系统、软件、网络安全、技术支出;

③配备、更新、维护、保养安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

④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含建设应急救援队伍所需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方面)、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发现报告事故隐患的奖励支出);

⑤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运人责任险等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法定保险支出;

⑥安全生产检查检测、评估评价(不含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评审、咨询、标准化建设、应急预案制修订、应急演练支出;

⑦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其他支出。

77、某市医药集团组织对人员行为和影响安全绩效的心理状态进行了统计调查,对统计调查出的安全心理状态进行分类汇总,能够用于企业提升安全绩效的心理状态有()。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好奇心理。好奇心理是由兴趣驱使的,兴趣是人的心理特征之一。青年工人和刚进厂的新工人对机械设备、环境等有一点恐惧心理,但更多的是好奇心理,他们对安全生产的内涵认识不足,于是将好奇心付诸行动,从而导致事故发生元证驾驶往往是此种心理使然。从安全生产的角度而育,应对青年工人和新工人进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因势利导,引导他们学习钻研专业技术,帮助他们学会经常注意自己的行为和周围环境,善于发现事故隐患,从而防止事故的发生。

群体心理。如果群体规范和"领袖"是符合目标期望的,就产生积极的效果,反之则产生消极效果。若使安全作业规程真正成为群体规范,且有"领袖"的积极履行,就会使规程得到贯彻。许多情况下,违反规程的行为元人反对,或有人带头违反规程,这个群体的安全状况就不会好。应该利用群体心理,形成良好的规范,使少数人产生从众行为,养成安全生产的习惯。

78、某石化管理公司拟建一家有充电合建站,设有30m³两汽两柴4个埋地油罐,根据《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原45号)规定,所在地应急管理局对该公司遵行安全条件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中,发现以下情况,其中属于不合格项的有()。

A.汽油罐距架空通信线路为6m

B.设计中配电间与汽油加油机距离5m

C.设计中配电间及发电间之间选用防盗门

D.柴油加油机距城市主干路为5m

E.加油站罐区设有两台35kg推车式灭火器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本题《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50156-2021》,需要查这个规范。

本题中为二级加油站

A正确

B错误;配电间与汽油加油机距离不得小于15.5米。

C错误;配电所内的门应为防火门

D正确;

E正确

79、某企业发现维修塔出口管道膨胀节的法兰泄漏,安排王某和李某负责维修,14点左右,王某办理了高处作业票,作业高度17m,作业认为王某、李某,监护人为张某,当日下午15点左右,王某和李某佩戴好区域限制用安全带及安全帽,塔设维修踏板板后开始进行膨胀节法兰螺栓紧固作业,中途张某因事离开,下午16点左右,王某在紧跟螺栓时,重心不稳身体后倾,从踏板上坠落,安全带突然断裂,头部朝下坠落至高度5m的平台上,安全帽破裂造成重伤,关于本次高处作业分级和存在隐患的判定,正确的有()

A.Ⅲ级高处作业,不合格安全带

B.Ⅲ级高处作业,未设专人监护

C.IV级高处作业,未设专人监护

D.IV级高处作业,不合格安全帽

E.IV级高处作业,不合格安全带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注意:本题题干不全,不清楚原题干是否有升级为b类的条件。2m≤h≤5m;5m

80、某安全评价机构对液氮低碳燃烧系统项目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报告中涉及....方法:①安全检查表法;②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③危险可操作性研究;④事故树分析⑤易燃易爆、有毒重大危险源评价法,属于概率概率风险评价法的有()

A.②

B.①

C.④

D.③

E.⑤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概率风险评价法。概率风险评价法是根据事故的基本致因因素的事故发生概率,应用数理统计中的概率分析方法,求取事故基本致因因素的关联度(或重要度)或整个评价系统的事故发生概率的安全评价方法。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事故树分析、逻辑树分析、概率理论分析、马尔可夫模型分析、模糊矩阵法、统计图表分析法等都可以由基本致因因素的事故发生概率计算整个评价系统的事故发生概率。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            真题及答案            真题下载            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            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