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机械使用危险

来源:233网校 2019-08-16 00:00:00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新版教材第一章知识要求运用机械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分析、评价作业场所和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机械安全风险,解决切削、冲压剪切、木工、铸造、锻造和其他机械安全技术问题。运用安全人机工程学理论和知识,解决人机结合的安全技术问题。

以下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金亮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精讲班讲义,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可免费试学>>

2019年新版教材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第一节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

精讲班考点: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

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危险可分为机械性危险和非机械性危险。
(一)机械性危险
机械性危险包括与机器、机器零部件(包括加工材料夹紧机构)或其表面、工具、工件、载荷、飞射的固体或流体物料有关的可能会导致挤压、剪切、碰撞、切割或切断、缠绕、碾压、吸入或卷入、冲击、刺伤或刺穿、摩擦或磨损、抛出、绊倒和跌落、高压流体喷射等危险。
(外力的原因,能见血的)
产生机械性危险的条件因素主要有:
(1)形状或表面特性。如锋利刀刃、锐边、尖角形等零部件、粗糙或光滑表面。
(2)相对位置。如由于机器零部件运动可能产生挤压、剪切、缠绕区域的相对位置。
(3)动能。具有运动(速度、加速、减速)以及运动方式(平动、交错运动或旋转运动)的机器零部件与人体接触,零部件由于松动、松脱、掉落或折断、碎裂、甩出。
(4)势能。人或物距离地面有落差在重力影响下的势能,高空作业人员跌落危险、弹性元件的势能释放、在压力或真空下的液体或气体的势能、高压流体(液压和气动)压力超过系统元器件额定安全工作压力等
(5)质量和稳定性。机器抗倾翻性或移动机器防风抗滑的稳定性。
(6)机械强度不够导致的断裂或破裂。
(7)料堆(垛);坍塌、土岩滑动造成掩埋所致的窒息危险等。
(二)非机械性危险
非机械性危险主要包括电气危险(如电击、电伤)、温度危险(如灼烫、冷冻)、噪声危险、振动危险、辐射危险(如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材料和物质产生的危险、未履行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而产生的危险等。

出题点:

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分为机械性有害因素和非机械性有害因素,下列选项中全部属于机械性危险有害因素的是(  )。

A.锋利的锯片、间距不够造成的挤压、高处存放物体的势能

B.机械的质量分布不均、机械具有电气故障、存在危险温度

C.强度不够导致的断裂、堆垛的坍塌、存在危险温度

D.尖锐的刀片形状、机械具有电气故障、快速转动部件的动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分为机械性有害因素和非机械性有害因素,机械性有害因素包括:①形状,如尖锐和锋利的边缘。②相对位置危险,如挤压、缠绕。③物体动能造成的危险。④高处物体势能造成的危险。⑤质量及稳定性丧失造成的危险。⑥机械强度不够导致的断裂、堆垛坍塌等危险。

备考关注:

2014-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不知道考试重点?如果你不善于抓住考试重点,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通关学习方案,带你吃透教材,掌握核心考点。【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