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机械危险部位及其安全防护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19-08-17 17:16:00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新版教材第一章知识要求运用机械安全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分析、评价作业场所和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机械安全风险,解决切削、冲压剪切、木工、铸造、锻造和其他机械安全技术问题。运用安全人机工程学理论和知识,解决人机结合的安全技术问题。

以下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金亮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精讲班讲义,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可免费试学>>

2019年新版教材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第一节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

精讲班考点:机械危险部位及其安全防护措施(★★★)

(一)转动的危险部位及其防护
(1)转动轴(无凸起部分):一般是通过在光轴的暴露部分安装一个松散的、与轴具有12mm净距的护套来对其进行防护。
 image.png
(2)转动轴(有凸起部分):具有凸起物的旋转轴应利用固定式防护罩进行全面封闭,如图1-2所示。
 image.png
(3)对旋式轧辊:即使相邻轧辊的间距很大,但是操作人员的手、臂以及身体都有可能被卷入。一般采用钳型防护罩进行防护,如图1-3所示。 
image.png

(4)牵引辊:当操作人员向牵引辐送入材料时,人们需要靠近这些转辊,其风险较大。可以安装一个钳型条,通过减少间隙来提供保护,通过钳型条上的开口,便于材料的输送,如图1-4所示。
 image.png
(5)辊式输送机(辊轴交替驱动):应该在驱动轴的下游安装防护罩。
如果所有的辊轴都被驱动,将不存在卷入的危险,故无须安装防护装置,如图1-5所示。
 image.png
(6)轴流风扇(机):安装在通风管道内部的轴流风扇(机)将不存在危险。开放式叶片是危险的,需要使用防护网来进行防护。防护网的网孔应足够大,使得空气能有效通过;同时网孔还要足够小,能有效防止手指接近叶片,如图1-6所示。
 image.png
(7)径流通风机:安装在通风管道内部的风机不存在危险。通向风扇的进风口应该被一定长度的导管所保护,并且其入口应覆盖防护网。导管的长度和网孔的尺寸必须能够防止手指和手臂接近转动的叶片,如图1-7所示。
 image.png
(8)啮合齿轮:机械设备的大部分齿轮都是包含在机框内的,由于其密闭性,这些齿轮是安全的。暴露的齿轮应使用固定式防护罩进行全面的保护,如图1-8所示。
①齿轮传动机构必须装置全封闭型的防护装置。
②防护装置材料可用钢板或铸造箱体,必须坚固牢靠,保证在机器运行过程中不发生振动。
③应便于开启,便于机器的维护保养,能方便地打开和关闭。
④为引起人们的注意,防护罩内壁应涂成红色,最好装电气联锁,使防护装置在开启的情况下机器停止运转。
image.png
(9)旋转的有辐轮:当有辐轮附属于一个转动轴时,用手动有辐轮来驱动机械部件是危险的。可以利用一个金属盘片填充有辐轮来提供防护,也可以在手轮上安装一个弹簧离合器,使轴能够自由转动,如图1-9所示。
image.png
(10)砂轮机:无论是固定式砂轮机,还是手持式砂轮机,除了其磨削区域附近,均应加以密闭来提供防护。
image.png
(11)旋转的刀具:旋转的刀具应该被包含在机器内部(如卷筒裁切机)。在使用手工送料时,应尽可能减少刀刃的暴露,并使用背板进行防护。
当加工的材料是可燃物时,产生碎屑的场所应该有适当的防火措施。
当需要拆卸刀片时,应使用特殊的卡具和手套来提供防护。
(二)直线运动的危险部位
(1)切割刀刃:切割纸张、塑料等材料的刀刃极其锋利,具有较高的危险性,应使其暴露部分尽可能少。当需要对刀具进行维护时,需要提供特殊的卡具。
(2)砂带机:砂带机的砂带应该向远离操作者的方向运动,并且具有止逆装置,仅将工作区域暴露出来,靠近操作人员的端部应进行防护,如图1-11所示。
image.png
(3)机械工作台和滑枕:具有运动平板或者滑枕的机械设备应该被合理布置,当其运动平板(或者滑枕)达到极限位置时,平板(或者滑枕)的端面距离应和固定结构的间距不能小于500mm,以免造成挤压,如图1-12所示。
 image.png
(4)配重块:当使用配重块时,应对其全部行程加以封闭,直到地面或者机械的固定配件处,避免形成挤压陷阱,如图1-13所示。
 image.png
(5)带锯机:可调节的防护装置应该装置在带锯机上,仅用于材料切割的部分可以露出,其他部分得以封闭,如图1-14所示。
image.png   
(6)冲压机和铆压机:这些机械设备可能需要操作人员手持工件靠近冲击头,需要为这些机械提供能够感知手指存在的特殊失误防护装置。
①机械式防护装置:
推手式保护装置
拉手安全装置
摆杆护手装置
②双手按钮式保护装置
③光电式保护装置(红外线)
(7)剪刀式升降机:在操作过程中,主要的危险在于邻近的工作平台和底座边缘间形成的剪切和挤压陷阱。可利用帘布加以封闭。在维护过程中,主要的危险在于剪刀机构的意外闭合。可以通过障碍物(木块等)来防止剪刀机构的闭合,如图1-15所示。
image.png
(三)转动和直线运动的危险部位
(1)齿条和齿轮:应利用固定式防护罩将齿条和齿轮全部封闭起来,如图1-16所示。
 image.png
(2)皮带传动:不管使用何种类型的皮带,皮带传动的危险出现在皮带接头皮带进入到皮带轮的部位。这种驱动还会因摩擦而生热。采用的防护措施必须能够保证足够的通风,否则,这种驱动会过热而失效。焊接金属网是一种适用的防护,可能需要一个支撑框架,其安装位置应能保证手指不会触及皮带,皮带传动装置防护罩可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与皮带的距离不应小于50mm。
一般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下,应设置防护罩。
以下情况即使在2m以上也应设置防护罩:
(1)皮带轮中心距之间的距离在3m以上;
(2)皮带宽度在15cm以上;
(3)皮带回转的速度在9m/min以上。
(3)输送链和链轮:危险来自输送链进入到链轮处以及链齿。采取的防护措施应能防止接近链轮的锯齿和输送链进入到链轮部位。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