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点真题:静电防护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1-04-25 09:33:50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是备考中必不可少的,通过对各考点真题的练习,可以更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考生还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总结出题规律。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考试题库免费在线估分刷真题,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备考群!

点击进入>>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解析视频免费看

备考资料包领取(思维导图/考点真题)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点真题:静电防护技术

真题回顾:

(2020)电气设备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静电积累,应对电气设格采取有效的静电防护措施。关于静电防护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非导电性工具可有效泄放接触—分离静电

B.接地措施可以从根本上消除感应静电

C.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导体上的静电

D.增湿措施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为了有利于静电的泄漏,可采用导电性工具。

选项B错误,接地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

选项C错误,静电消除器主要用来消除非导体上的静电。

选项D正确,增湿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2019)工艺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灾,也可能给人以电击,还可能妨碍生产。下列燃爆事故中,属于静电因素引起的是( )。

A.实验员小王忘记关氢气阀门,当他取出金属钠放在水中时产生火花发生燃爆  

B.实验员小李忘记关氢气阀门,当他在操作台给特钢做耐磨试验过程中发生燃爆

C.司机小张跑长途用塑料桶盛装汽油备用,当他开到半路给汽车加油瞬间发生燃爆  

D.维修工小赵未按规定穿防静电服维修天然气阀门,当用榔头敲击钎子瞬间发生燃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点火源为金属钠与水反应生成的反应热;B点火源是特钢耐磨试验过程中的机械火花;C点火源是汽油在塑料桶内摇晃产生的静电火花;D点火源为两头敲击钎子发生的机械火花。

(2017)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物体的运动和带电体的感应,生产设备上有可能带有静电。若作用于人体,有可能使操作者误操作。下列关于生产过程中消除静电的措施中,正确的有( )。 

A.生产设备接地 

B.增加局部环境相对湿度80%以上 

C.给可产生静电的金属管道接地 

D.使用静电中和器 

E.加入抗静电添加剂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接地:主要作用是消除导体上的静电。金属导体应直接接地。 应将可能发生火花放电的间隙跨接连通起来,并予以接地,使其各部位与大地等电位。为了防止感应静电的危险,不仅产生静电的金属部分应当接地,而且与其不相连接但邻近的其他金属物体也应接地。 增湿:为防止大量带电,相对湿度应在50%以上;为了提高降低静电的效果,相对湿度应提高到65%~70%;对于吸湿性很强的聚合材料,为了保证降低静电的效果,相对湿度应提高到80%~90%。 应当注意,增湿的方法不宜用于消除高温绝缘体上的静电。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高频考点干货笔记尽在233网校APP在线看全本,各科精编,去繁就简,图表结合,重点突出,考点归纳、反复记忆、方便携带!点击进入免费阅读看全本>>

参与中级安全工程师答题闯关挑战>>涨知识,赢奖品

加群提醒:下载233网校APP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群,获取考试消息推送!  

微信+app.png

热点推荐: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精品资料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