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点真题:起重机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1-05-09 00:40:41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是备考中必不可少的,通过对各考点真题的练习,可以更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考生还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总结出题规律。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考试题库免费在线估分刷真题,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备考群!

点击进入>>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解析视频免费看

备考资料包领取(学习计划/考点真题)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点真题:起重机安全技术

真题回顾:

(2020)起重机司索工在吊装作业前,应估算吊物的质量和重心,以免吊装过程中吊具失效导致事故。根据安全操作要求,如果目测估算,所选吊具的承载能力应为估算吊物质量的()。

A. 1.1倍以上

B. 1.3倍以上

C. 1.5倍以上

D.1.2 倍以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吊物的质量和重心估计要准确,如果是目测估算,应增大20%选择吊具。

(2020)使用单位除每年对在用起重机械进行1次全面检查外,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应进行全面检查。下列特殊情况中,需要进行全面检查的是( )。

A.遇4.2级地震灾害

B.起重机械停用半年一月

C.发生一般起重机械事故

D.露天作业经受7级风力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每年对所有在用的起重机械至少进行1次全面检查。停用1年以上、遇4级以上地震或发生重大设备事故、露天作业的起重机械经受9级以上的风力后的起重机,使用前都应做全面检查。

(2019)关于起重机械,每日检查的内容有( )。

A.动力系统控制装置

B.安全装置

C.轨道的安全状况

D.机械零部件安全情况

E.紧急报警装置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起重机每日检查。在每天作业前进行,应检查各类安全装置、制动器、操纵控制装置、紧急报警装置,轨道的安全状况,钢丝绳的安全状况。检查发现有异常情况时,必须及时处理。严禁带病运行。

(2019)起重机械吊运的准备工作和安全检查是保证起重机械安全作业的关键,下列起重机械吊运作业安全要求中,错误的是( )

A.流动式起重机械应将支撑地面夯实垫平,支撑应牢固可靠

B.开机作业前,应确认所有控制器都置于零位

C.大型构件吊运前需编制作业方案,必要时报请有关部门审查批准

D.不允许用两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检查场地,确定路线,清除障碍;了解天气情况;将支撑地面垫实垫平。

编制作业方案,有必要时应审查批准。采取预防,选择安全通道,制定应急对策。

开机前确认安全状态。所有控制器置零。用两台或多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物时,每台起重机都不得超载。吊运过程应保持钢丝绳垂直,保持运行同步。

(2018)起重机械的位置限制与调整装置是用来限制机构在一定空间范围内运行的安全防护装置。下列装置中,不属于位置限制与调整装置的是( )。

A.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

B.运行极限位置限制器

C.偏斜调整和显示装置

D.回转锁定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属于位置限制装置,选项C属于偏斜调整和显示装置,选项D属于锁定装置。

(2018)起重机操作中遇突然停电,司机的处置措施包括:①把所有控制器手柄放置零位;②询问停电情况;③若短时间停电,司机可在驾控室耐心等候;若长时间停电,应撬起起升机制动器,放下载荷;④关闭总电源。处置起重机突然停电故障的正确操作顺序是( )。

A.①-②-④-③

B.①-④-②-③

C.②-③-④-①

D.③-②-①-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作中突然断电时,应将所有控制器置零,关闭总电源。重启前应检查。

(当起重机停电时,应先把所有控制器手柄放置零位,而后询问停电情况。若短时间停电,司机可在驾控室耐心等候,若长时间停电,应撬起起升机制动器,放下载荷,并关闭总电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高频考点干货笔记尽在233网校APP在线看全本,各科精编,去繁就简,图表结合,重点突出,考点归纳、反复记忆、方便携带!点击进入免费阅读看全本>>

点击进入>>30天学习考点做题打卡,赢题库会员扩充题量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安全工程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微信+app.png

热点推荐: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精品资料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