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点真题:触电防护技术-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

来源:233网校 2021-05-05 00:13:51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是备考中必不可少的,通过对各考点真题的练习,可以更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考生还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总结出题规律。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考试题库免费在线估分刷真题,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备考群!

点击进入>>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解析视频免费看

备考资料包领取(思维导图/考点真题)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点真题:触电防护技术-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

真题回顾:

(2020)保护导体旨在防止间接接触电击,包括保护接地线、保护接零线和等电位连接线。关于保护导体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A.低压电气系统中可利用输送可燃液体的金属管道作保护导体

B.保护导体干线必须与电源中性点和接地体相连

C.保护导体干线应通过一条连接线与接地体连接

D.电缆线路不得利用其专用保护芯线和金属包皮作保护接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在低压系统,允许利用不流经可燃液体或气体的金属管道作保护导体。

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保护导体干线必须与电源中性点和接地体(工作接地、重复接地)相连。保护导体支线应与保护干线相连。为提高可靠性,保护干线应经两条连接线与接地体连接。

选项D错误,电缆线路应利用其专用保护芯线和金属包皮作保护零线。

(2020)重复接地指PE线或PEN线上除工作接地外的其他点再次接地。关于重复接地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减小零线断开的故障率

B.加速线路保护装置的动作

C.提高漏电设备的对地电压

D.不影响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参考答案:B。

(2018)变压器的中性点不接地系统采取的保护接地系统简称IT系统,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如某些1kV~10V配电网、煤矿井下低压配电网等。在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保护接地电阻最大不应超过( )。

A.10Ω

B.2Ω

C.1Ω

D.4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护接地(IT系统)适用于各种不接地配电网(例如电力炼钢、大医院的手术室、地下矿井等处)。 在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一般要求保护接地电阻RE≤4Ω。当配电变压器或发电机的容量不超过100kV·A时,要求RE≤10Ω。

(2018)下列对线路故障持续时间的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对于配电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宜超过5.0s

B.仅供给固定式电气设备的线路不宜超过8.0s

C.手持式电动工具的220V的线路不应超过0.4s

D.移动式电动工具的380V的线路不应超过0.2s

E.移动式电动工具的220V的线路不应超过1.0s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在接零系统中,对于配电线路或仅供给固定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故障持续时间不宜超过5s;对于供给手持式电动工具、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线路或插座回路,电压220V者故障持续时间不应超过0.4s,380V者不应超过0.2S。为了实现保护接零要求,可以采用一般过电流保护装置或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高频考点干货笔记尽在233网校APP在线看全本,各科精编,去繁就简,图表结合,重点突出,考点归纳、反复记忆、方便携带!点击进入免费阅读看全本>>

参与中级安全工程师答题闯关挑战>>涨知识,赢奖品

加群提醒:下载233网校APP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进群,获取考试消息推送!  

微信+app.png

热点推荐: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精品资料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