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6-29 00:00:01

对待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233网校提供免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习题,助大家做好题,快来练习吧!

第五章 安全生产相关法律

第二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上述期限延长至五年。违法行为的期限从( )起计算。

A.受害人发现其权益受到违法行为侵害之日

B. 违法行为发生之日

C. 违法行为终了之日

D. 违法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但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发生之日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三十六条 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上述期限延长至五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前款规定的期限,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单选题] 依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B.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C.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D.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法律、法规均可设定

参考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十条 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选项A正确。

第十一条 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选项D错误

第十二条 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选项B正确。

第十三条 国务院部门规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第十四条 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选项C正确。

第十五条 国务院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定期组织评估行政处罚的实施情况和必要性,对不适当的行政处罚事项及种类、罚款数额等,应当提出修改或者废止的建议。

注意题干是选择错误选项,故选项D符合题意。

[单选题] 根据不同的标准,行政处罚有不同的分类。下列行政处罚中属于行为罚的是( )。

A.罚款

B.销毁违禁物品

C.责令停产停业

D.没收违法所得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行为罚又称能力罚、资格罚,即以剥夺或限制人的资格为内容的处罚,如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营业执照等。

财产罚是使被处罚人的财产权利和利益受到损害的行政处罚。如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销毁违禁物品等。

[单选题] 某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监察时,发现安全监控系统不完善,决定对该煤矿企业作出行政处罚,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当场作出行政处罚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当场制作对该企业处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宣读后,交付在场的企业负责人

B.当场制作对该企业处3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宣读后,交付在场的企业负责人

C.当场口头作出罚款35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10日后补办书面决定书并送达给该企业

D.当场口头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10日后补为书面决定书并以挂号函件方式邮寄给该企业

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五十一条 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二百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法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五十二条 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拒绝签收的,应当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注明。

前款规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种类和依据、罚款数额、时间、地点,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以及行政机关名称,并由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应当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

[单选题] 某市安全监管部门对一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但仍组织生产的企业实施行政处罚。该企业不服行政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根据《行政处罚法》,在行政复议期间。该项行政处罚( )。

A.暂停执行

B.不停止执行

C.延期执行

D.中止执行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七十三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当事人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可以向作出决定的机关提出暂缓执行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情形的,应当暂缓执行。

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加处罚款的数额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期间不予计算。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指导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学习时间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