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易错题精选30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21-10-14 08:59:47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0月16日、17日开考,最后几天冲刺,本文整理精选易错题给考生们,赶紧查漏补缺!

冲刺资料>>考前几页纸+终极60题+案例100问】【临考密训卷在线刷】【历年真题

三页纸+终极60题.png

11、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

A.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B.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上岗作业的

C.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

D.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的

E.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未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经人民法院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后,仍不能对受害人给予足额赔偿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选项D错误,属于安全生产专业机构的违法行为,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选项E,是民事赔偿的强制执行,赔偿不到位不是违法行为。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未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经人民法院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后,仍不能对受害人给予足额赔偿的,应当继续履行赔偿义务;受害人发现责任人有其他财产的,可以随时请求人民法院执行。

第九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的;

(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三)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四)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五)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

(六)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的;

(七)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

第九十八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改正,并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按照规定对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的;

(二)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

(三)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的;

(四)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

本题共被作答50556次,正确率39%。

12、依据《安全生产法》,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正确的是( )。

A.发生一般事故的,处3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B.发生一般事故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C.发生重大事故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D.发生重大事故的,处2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E.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一百一十四条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一)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二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一千万元以上二千万元以下的罚款。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应急管理部门可以按照前款罚款数额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以罚款。

本题共被作答12008次,正确率36%。

13、《矿山安全法》规定,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对矿山安全工作行使的监督职责包括()。

A.参加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

B.检查矿山劳动条件和安全状况

C.检查矿山企业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D.审查批准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的设计

E.组织矿长和矿山企业安全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矿山安全法。

第三十三条 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对矿山安全工作行使下列监督职责:

(一)检查矿山企业和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贯彻执行矿山安全法律、法规的情况;

(二)参加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

(三)检查矿山劳动条件和安全状况;

(四)检查矿山企业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五)监督矿山企业提取和使用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的情况;

(六)参加并监督矿山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监督职责。

故选ABC正确。选项DE属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对矿山安全工作行使的管理职责。

本题共被作答42213次,正确率29%。

14、 《矿山安全法》的立法目的有( )。

A.保障矿山生产安全

B.防止矿山事故

C.促进采矿业的发展

D.防止矿山爆炸

E.保护矿山职工人身安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矿山安全法。第一条 为了保障矿山生产安全,防止矿山事故,保护矿山职工人身安全,促进采矿业的发展,制定本法。

本题共被作答44294次,正确率38%。

15、 《矿山安全法》对矿山的急救组织和设备所做的规定包括( )。

A.医疗急救组织中必须都是专职的医护人员,并有资格证书

B.提供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C.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和药物

D.建立由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救护和医疗急救组织

E.建造职工医院

参考答案:CD

本题考查的是矿山安全法。第三十一条 矿山企业应当建立由专职或者兼职人员组成的救护和医疗急救组织,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和药物。

本题共被作答37940次,正确率26%。

16、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A.锅炉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B.出厂时,在显著位置设置产品铭牌、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

C.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D.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

E.大型游乐设施在每周投入使用后,其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安全法》

第二十条 锅炉、气瓶、氧舱、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选项A正确

第二十一条 特种设备出厂时,应当随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并在特种设备显著位置设置产品铭牌、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选项B正确

第三十六条 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选项C正确

第三十八条 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履行本法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责任。选项D正确

第四十三条 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在每日投入使用前,其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对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确认。选项E错误

本题共被作答27430次,正确率26%。

17、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 )负有主要责任或者全部责任的专业运输单位,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消除安全隐患。

A.3个月内发生2次以上重大交通事故

B.3个月内发生2次以上特大交通事故

C.6个月内发生2次以上重大交通事故

D.6个月内发生2次以上特大交通事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6个月内发生2次以上特大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或者全部责任的专业运输单位,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消除安全隐患,未消除安全隐患的机动车,禁止上道路行驶。

本题共被作答14216次,正确率21%。

18、机动车运载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应当经公安机关批准后,按指定的( )行驶,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A.车辆

B.时间

C.路线

D.经停地点

E.速度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四十八条 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

机动车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的物品,影响交通安全的,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明显标志。在公路上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的物品,并应当依照公路法的规定执行。

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应当经公安机关批准后,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本题共被作答18735次,正确率38%。

19、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符合听证程序的有()。

A.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1~2人代理

B.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5d内提出

C.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

D.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3d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E.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六十四条 听证应当依照以下程序组织:

(一)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五日内提出;选项B正确。

(二)行政机关应当在举行听证的七日前,通知当事人及有关人员听证的时间、地点;选项D错误。

(三)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依法予以保密外,听证公开举行;选项C正确。

(四)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选项E正确。

(五)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代理;选项A正确

(六)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席听证或者未经许可中途退出听证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行政机关终止听证;

(七)举行听证时,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

(八)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核对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拒绝签字或者盖章的,由听证主持人在笔录中注明。

本题共被作答12224次,正确率38%。

20、下列关于行政处罚执行程序的表述中,不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是( )。

A.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2日内,交至行政机关

B.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C.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或者没收非法财物拍卖的款项,必须全部上缴国库

D.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7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

E.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七十一条 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在水上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抵岸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应当在二日内将罚款缴付指定的银行。选项A正确

第七十三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选项B正确。

第七十四条 罚款、没收的违法所得或者没收非法财物拍卖的款项,必须全部上缴国库,任何行政机关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选项C正确。

第六十七条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银行应当收受罚款,并将罚款直接上缴国库。选项D错误。

第七十条 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国务院财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专用票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专用票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选项E错误。

注意题干是选择不相符的。

本题共被作答22324次,正确率21%。

点击查看>>实时更新

各省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11.jpg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具体安排,考试形式为纸笔考试,全国统一考试。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10月16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14:00-16:30

安全生产管理

10月17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14:00-16:30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7个专业)

233网校考后更新2021年注安真题答案

欢迎考生们在繁忙的考后来233网校对答案在线估分。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16】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热点推荐: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时间(10月8日起)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场规则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答题卡填涂技巧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采用“变换卷”技术,来了解下!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