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易错题精选30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1-10-14 08:59:49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0月16日、17日开考,最后几天冲刺,本文整理精选易错题给考生们,赶紧查漏补缺!

冲刺资料>>考前几页纸+终极60题+案例100问】【临考密训卷在线刷】【历年真题

三页纸+终极60题.png

1、根据《立法法》,( )之间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A.地方性法规与地方政府规章

B.部门规章与部门规章

C.部门规章与地方性法规

D.地方政府规章与部门规章

E.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立法法》第九十四条规定,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第九十五条规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

(1)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

(2)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3)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本题共被作答52986次,正确率43%。

2、安全生产标准分为(  )

A.基础标准、技术标准、产品标准

B.技术标准、方法标准、产品标准、质量标准

C.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管理标准

D.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强制标准、推荐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安全标准是一种安全技术规范,依其内容的不同可以分为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和管理标准。确保安全生产,不仅需要加强管理,而且需要制定大批安全标准,以提高安全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安全标准是法律规范的重要补充。

本题共被作答15438次,正确率34%。

3、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的机制。

A.生产经营单位负责

B.职工参与

C.政府监管

D.行业自律

E.工会监督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三条 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本题共被作答11110次,正确率26%。

4、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和安全专业人员的义务有( )。

A.依法取得安全生产专业服务资质

B.严格按照政府、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或者约定,完成所承担的安全生产专业服务

C.接受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对其进行的检查监督

D.合理确定服务报酬和收费标准

E.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以及专业人员的义务:

(1)具备法定条件,依法取得安全生产专业服务资质。

(2)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行业、领域和业务范围内,按照执业准则,从事合法的、真实的专业服务,不得从事欺诈和虚假的服务。

(3)严格按照政府、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或者约定,完成所承担的安全生产专业服务事项。

(4)接受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对其进行的检查监督。

(5)合理地确定服务报酬和收费标准,不得非法牟利。

选项D,【合理地确定服务报酬和收费标准,不得非法牟利】属于义务,【有依法收取专业服务报酬和费用的权利】属于权利。

本题共被作答13999次,正确率30%。

5、《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的职责包括()。

A.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C.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D.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E.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杜绝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一)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二)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四)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五)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七)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选项E“及时消除”而非杜绝。

本题共被作答53764次,正确率40%。

6、“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对社会主义法治基本内容的精辟概括,其核心是(  )。

A.依法治国

B.有法必依

C.依法办事

D.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对社会主义法治基本内容的精辟概括,其核心是依法办事。

本题共被作答15642次,正确率35%。

7、《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或者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的,(  )。

A.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

B.立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C.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D.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未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或者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本题共被作答16845次,正确率39%。

8、个人经营的投资人,未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尚不构成刑事处罚的,可处以( )的罚款。

A.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九十三条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不依照本法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致使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责令限期改正,提供必需的资金;逾期未改正的,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

“有前款违法行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本题共被作答13923次,正确率35%。

9、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工作人员存在违反安全生产法的行为的,对其适用的法律责任有( )。

A.行政责任

B.刑事责任

C.补偿责任

D.经济责任

E.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追究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法律责任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涉及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对这些违法行为将给予行政降级、撤职等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本题共被作答14111次,正确率33%。

10、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有下列行为将被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是( )。

A.瞒报、谎报的

B. 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C. 逃匿的

D. 不立即组织抢救

E. 销毁事故现场证据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并由应急管理部门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一百的罚款;对逃匿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选项E,第九十九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本题共被作答33372次,正确率29%。

点击查看>>实时更新

各省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11.jpg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具体安排,考试形式为纸笔考试,全国统一考试。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10月16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14:00-16:30

安全生产管理

10月17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14:00-16:30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7个专业)

233网校考后更新2021年注安真题答案

欢迎考生们在繁忙的考后来233网校对答案在线估分。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16】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热点推荐: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时间(10月8日起)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场规则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答题卡填涂技巧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采用“变换卷”技术,来了解下!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