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法规》章节题: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来源:233网校 2024-03-29 00:34:01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第六章的内容,这部分考点每年考核2分左右,大家可以通过大量的试题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233网校APP.png

1、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警示标识、登记标识和雷管编码规则,由( )会同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规定。

A. 国务院公安部门

B.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国务院科技主管部门

D. 国务院关税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五条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应当对民用爆炸物品做出警示标识、登记标识,对雷管编码打号。民用爆炸物品警示标识、登记标识和雷管编码规则,由国务院公安部门会同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规定。

2、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进出口、运输、爆破作业和储存以及( )的销售、购买,适用《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A. 硝酸铵

B. 亚硝酸钠

C. 硫酸铵

D. 磷酸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一款规定,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进出口、运输、爆破作业和储存以及硝酸铵的销售、购买,适用本条例。

3、甲公司是一家生产乳化震源药柱的中型企业,公司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取得了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乙公司是一家商贸公司,依法取得了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甲、乙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甲公司必须取得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后方可出售本单位生产的乳化震源药柱

B. 乙公司向甲公司购买乳化震源药柱,应当通过银行账户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C. 甲公司见到乙公司提供的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5日后,方可进行交易

D. 乙公司销售民用爆炸物品后3日内,要将销售的品种、数量和购买单位向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项错误,第二十条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可以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

B项正确,第二十三条 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当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C项错误,《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没有对交易期限进行要求。

D项错误,第二十四条 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自民用爆炸物品买卖成交之日起 3 日内,将销售的品种、数量和购买单位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单位,应当自民用爆炸物品买卖成交之日起 3 日内,将购买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4、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安全管理规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应当严格按照《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核定的品种和产量进行生产

B.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为调整生产能力及品种进行改建、扩建的,应当依照前款规定申请办理《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C. 申请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企业,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申请《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

D.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持《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并在办理工商登记后3日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A项正确,第十四条,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应当严格按照《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核定的品种和产量进行生产,生产作业应当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的规定。

C项错误,第十二条,申请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企业,应当向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提交申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能够证明其符合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条件的有关材料。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45日内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核发《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发《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B项错误,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为调整生产能力及品种进行改建、扩建的,应当依照前款规定申请办理《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

D项错误,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并在办理工商登记后3日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第十三条,取得《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应当在基本建设完成后,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安全生产许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应当依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对其进行查验,对符合条件的,核发《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取得《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方可生产民用爆炸物品。

5、关于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购买的表述中,不符合《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有()。

A.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可以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

B.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不得超出核定的品种、产量

C. 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将购买单位的许可证、银行账户转账凭证、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保存1年备查

D. 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单位,应当自民用爆炸物品买卖成交之日起3d内,将购买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E. 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当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

选项AB正确,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 ,可以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不得超出核定的品种、产量。

选项C错误,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将购买单位的许可证、银行账户转账凭证、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保存2年备查。

选项D正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单位,应当自民用爆炸物品买卖成交之日起 3 日内,将购买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选项E错误,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当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