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法规》章节题: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

来源:233网校 2024-04-17 00:30:16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第七章的内容,这部分考点每年考核2-4分左右,大家可以通过大量的试题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233网校APP.png

1、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施工管理等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高危建设项目中的安全设施应当由具有甲级建筑施工资质的单位承建

B. 监理单位发现施工现场存在事故隐患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C. 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设计单位应当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D. 监理单位对建设项目中的安全设施施工进行监理,并对工程质量和安全负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施工应当由取得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并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施工,并没有限定由甲级来承建。故选项A错误。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生产经营单位。故选项B正确。

施工单位应当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依法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故选项C错误。

施工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故选项D错误。

2、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下列建设项目中,需要进行安全预评价的建设项目是( )。

A. 省级建材重点建设项目

B. 国家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C. 省级烟草重点建设项目

D. 国家体育场馆建设项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第七条 下列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燕京化肥)

(一)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二)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

(三)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

(四)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五)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建设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除外);

(六)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

3、甲公司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乙公司从事燃煤发电,丙公司从事煤矿开采,丁公司从事机械设备制造。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关于该四家公司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甲、乙、丙公司可以自行组织扩建项目安全设施的竣工验收,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B. 甲、乙、丙、丁公司均应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对其扩建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并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

C. 甲、乙、丙公司的扩建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应向应急管理部提出审查申请

D. 甲、丙、丁公司均应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进行验收评价,并编制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第七条下列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

(一)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二)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

(三)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

(四)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五)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建设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除外,以下简称化工建设项目);

(六)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

第二十三条 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并形成书面报告备查。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和使用。选项A正确

选项B错误,第八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其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并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

第九条 本办法第七条规定以外的其他建设项目,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其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选项C错误,第十二条 本办法第七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规定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本办法第五条的规定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审查申请。题干中只有甲公司需要提出审查申请

选项D错误,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或者试运行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评价,并编制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

4、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进行监管,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规章制度属于安全设施

B. 用于预防急性工业中毒的设施不属于安全设施

C. 用于预防职业病危害的标识属于安全设施

D. 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技术措施属于安全设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项正确,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设备、设施、装置、构(建)筑物和其他技术措施的总称。

5、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对于( )进行可行性研究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分别对其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安全预评价。

A. 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B. 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

C. 城市轨道交通运输项目

D. 省级博物馆建设项目

E. 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下列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燕京化肥)

(一)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二)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

(三)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

(四)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五)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建设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除外)。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