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法规》章节题: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

来源:233网校 2024-04-05 00:16:57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第七章的内容,这部分考点每年考核1-2分左右,大家可以通过大量的试题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233网校APP.png

1、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下列属于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的有( )。【单选】

A. 消防安全

B. 金属冶炼安全

C. 核与辐射安全

D. 民用航空安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第三条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见到媒人要花三金)

2、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采取( )的评价方式。

A. 考试与评审相结合

B. 考试

C. 评审

D. 达到一定工作年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第七条,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采取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3、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专业类别进行继续教育,其中专业课程学时应不少于( )学时。

A. 16

B. 24

C. 48

D. 7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继续教育按照注册类别分类进行。

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每个注册周期内应当参加继续教育,时间累计不得少于48学时。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第十一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专业类别进行继续教育,其中专业课程学时应不少于继续教育总学时的一半。

4、依照《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将注册安全工程师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道路运输安全、( )和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7个专业类别。

A. 电气安全

B. 消防安全

C. 建筑施工安全

D. 特种设备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第三条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见到媒人要花三金)(不包括消防安全)。

5、2022年1月,某市有甲、乙、丙、丁、戊五家企业。其中,甲企业从事机械制造,有正式员工90人;乙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储存,有正式员工32人;丙企业从事服装加工,有正式员工600人;丁企业从事危险物品装卸,有正式员工50人;戊企业从事金属冶炼,有正式员工500人。根据《安全生产法》《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有()。

A. 甲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1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乙企业应当至少配备1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且安全管理人员中至少有1名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

C. 丙企业配备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超过8人的,应当至少有2名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

D. 丁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且安全管理人员中至少有1名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

E. 戊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中应当有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未见运金矿),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选项错误。《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为金矿)应当有相应专业类别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2年内,金属冶炼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5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考核不得收费。

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鼓励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注册安全工程师按专业分类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