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技术培训视频

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机械安全基础知识(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宋晓婷老师介绍

宋晓婷,应急管理部安全培训讲师,高校安全工程学院客座讲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授课幽默风趣,考点分析精准,通俗易懂,帮助众多学员轻松通过考试。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第1讲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一)

导读篇

1. 技术科目考试地位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技术科目考试地位分析

科目地位

由“刷存在感”转变为“得技术者得天下”

题型

单选题(70题)+多选题(15题)

难度排行

跃居四科之首,通过率低于其他三科

考试风格

细节!细节!细节!(不怕开卷)

案例!案例!案例!

2. 技术科目考试特点

(1)年年修订的教材,实时更新的考点

(2)神鬼莫测的考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型讲解

题型

分值

判分规则

单选题

每题1分,共70题

错选、漏选均不给分

多选题

每题2分,共15题

错选、多选均不给分,选对一个得0.5分

举例

正确选项BCD

B

0.5分

BC

1分

ABC

0分

BCD

2分

【考情分析】

近五年真题分值分布

2013

2014

2015

2017

2018

本章分值

24

25

22

17

23

第1节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

【考点1】机械设备分类 

按照机械的使用用途,可以将机械大致分为10类:

1. 动力机械:提供动力的机械,如:电动机、内燃机、蒸汽机以及在无电源的地方使用的联合动力装置。

2. 金属切削机械:指对机械零件的毛坯进行金属切削加工用的机械,如:车床、钻床、镗床、磨床、铣床和各类车床等。

3. 金属成型机床:指除金属切削加工以外的加工机械。如锻压机械、铸造机械等。

4. 交通运输机械:如汽车、火车、船舶和飞机等交通工具。

5. 起重运输机械:指用于在一定距离内运移货物或人的提升和搬运机械。如起重机、运输机、升降机、卷扬机等。

6. 工程机械: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通称为工程机械。包括挖掘机、铲运机、工程起重机、压实机、打桩机、钢筋切割机、混凝土搅拌机、路面机、凿岩机、线路工程机械以及其他专用工程机械等。

7. 农业机械:指用于农、林、牧、副、渔业等生产的机械。如拖拉机、林业机械、牧业机械、渔业机械等。

8. 通用机械:泵、风机、压缩机、阀门、真空设备、分离机械、减(变)速机、干燥设备、气体净化设备等。 

【例题】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面的机械装备通称为工程机械。下列机械装备中,属于工程机械的是(      )。

A.卷扬机

B.拖拉机

C.压缩机

D.挖掘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卷扬机属于起重设备,拖拉机属于农业机械,压缩机属于通用设备。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