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专业实务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26 09:06:40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N钢铁公司燃气厂负责全公司煤气的净化、储存和输配,设有一座最大容积为10×104m3的稀油密封高炉煤气柜(工作压力为10.0kPa,工作温度为35℃)。当地大气压力为101.2kPa,高炉煤气密度按1.3kg/m3计(温度0℃,压力101.3kPa)。S公司与燃气厂签订了煤气管网维护合同。E公司与燃气厂签订了煤气柜防腐刷漆合同。

2016年7月2日,S公司3人在煤气柜的煤气管网旁进行焊接作业,E公司安排4人在煤气柜顶部进行防腐刷漆作业。9时3分,煤气柜紧急放散阀突然打开,大量高炉煤气从紧急放散管冒出,通过监控视频发现柜顶刷漆人员相继晕倒。接到事故报告后,厂部立即组织操作人员排查原因,关闭紧急放散阀。同时,组织煤气防护站抢救柜顶中毒人员。由于对紧急放散阀上、下限设定参数不熟悉,延误了放散阀关闭时间,直至10时5分放散阀才被关闭。因放散时间长,天气因素不利于煤气扩散,组织疏散附近岗位人员不及时,造成E公司刷漆人员1人重伤,3人轻伤,附近5名岗位人员轻度煤气中毒。

经分析验证,紧急放散阀异常打开,是由于电焊作业使用50kV·A的大功率焊机,违规把地线直接搭在煤气管网的钢制支架上,焊接时产生的强电磁干扰信号通过煤气管网进入煤气柜压力检测元件信号源内,致使检测信号失真,紧急放散阀误开。经检查,计算机输入检测信号电缆为非屏蔽电缆,控制系统软件未对输入信号设置滤波保护。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6分):

1.指出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

2.针对本起事故提出整改措施。

3.简述N公司燃气厂对S公司和E公司的施工安全管理要点。

4.通过计算,判定该煤气柜是否构成重大危险源。(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5.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列出本次焊接作业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参考答案:

1.直接原因:①煤气柜紧急放散气动阀突然打开,大量高炉煤气从紧急放散管冒出;②在煤气柜顶部进行防腐刷漆作业。

间接原因:①s公司职工违规把电焊地线直接搭在煤气管道支架上,焊接产生了强电磁干扰信号;②计算机输入检测信号电缆为非屏蔽电缆,控制系统软件未对输入信号设置滤波保护;③操作人员对紧急放散阀设定参数不熟悉,未能及时关闭放散阀;④应急救援不力,未及时疏散周边人员。

2.整改措施如下:

(1)加强外协队伍管理,严禁违章操作,煤气柜防腐作业必须在停运期间进行。

(2)消除隐患,把计算机输入检测信号电缆更换为屏蔽电缆,控制系统软件对输入信号设置滤波保护。

(3)加强员工操作和安全培训。

(4)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对能力。

3.施工安全管理要点如下:

(1)明确各方的安全管理责任。

(2)严格审查S公司和E公司的安全资质和专业技术能力。

(3)做好现场作业的安全风险分析和作业现场的监督和管理。

4.03.png

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5.本次焊接作业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如下:

(1)作业前,对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并制定相应措施,办理作业审批手续。

(2)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进行现场交底。

(3)设专人监护,配备消防器材。

(4)作业前清除动火现场及周围的易燃物品,对可能泄漏易燃、可燃物料的设备,采取隔离措施。

(5)做好应急准备,预先通知厂调度等有关部门,出现异常情况时确保快速采取相应应急措施。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冶炼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