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专业实务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9-27 00:27:09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铜业公司铜冶炼主体工序有熔炼、精炼、电解、收尘、制酸、贵金属回收、渣选矿、余热发电、废水回收处理;生产设备设施主要包括:熔炼炉、吹炼炉、精炼炉、圆盘铸造机、电解槽、余热锅炉、冶金用桥式起重机、带式输送机、天然气站、制氧站(制氧机、氧气储罐)、总降变压站、自动灭火系统、叉车、电梯等;原料、中间产品和产品有铜精矿、硫酸、盐酸、硝酸、氧气(压缩)、氮气(压缩)、氯气、天然气、煤粉、氢氧化钠、液氨、砷化氢、硫化氢、五氧化二钒、二氧化硫、粗铜、阳极铜、电解铜、水蒸气、柴油(闭杯闪点65℃)、重油、矿渣等。

公司建立了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2017年新任总经理甲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为42学时,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乙安全再培训时间为18学时,安全科长丙的安全再培训时间为16学时,新上岗操作工丁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为72学时,操作工戊安全再培训时间为20学时。

公司组织制定了铜熔炼工序《铜液泄漏现场处置方案》,并对作业人员进行了培训。2018年1—8月,公司采用综合检查、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方式,对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设备设施、作业安全等进行了隐患排查。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号),该公司2017年安全培训时间没有达到规定的人员是( )。

A.总经理甲

B.副总经理乙

C.安全科长丙

D.操作工丁

E.操作工戊

2.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该公司隐患排查缺少( )的方式。

A.领导检查

B.班组检查

C.日常检查

D.消防检查

E.全员检查

3.上述场景中,属于特种设备的有( )。

A.熔炼炉

B.冶金用桥式起重机

C.叉车

D.圆盘铸造机

E.氧气储罐

4.该公司下述原料、中间产品和产品中,均属于危险化学品的有( )。

A.硫酸,天然气,液氨,砷化氢

B.氯气,盐酸,氢氧化钠,柴油(闭杯闪点65℃)

C.硝酸,氯气,天然气,硫化氢

D.氧气(压缩),硫酸,硫化氢,重油

E.氮气(压缩),盐酸,五氧化二钒,二氧化硫

5.关于该公司铜熔炼工序现场处置方案的说法,错误的有( )。

A.炉体水冷发生漏水时,应立即截断供水

B.发生铜液泄漏引燃可燃物时,立即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C.当铜熔炼炉样品磁铁矿含量超过15%时,缓慢操作熔池熔炼炉

D.在铜熔炼炉区域设置隔离带,用于储存泄漏熔体

E.当熔池内熔体的磁铁矿含量过高时,应将喷枪缓慢插入炉渣,以降低形成泡沫渣的风险

参考答案:

1.A【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号)规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6学时。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72学时,每年再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20学时。新任总经理甲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为42学时,不满足48学时。

2.C【解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规定,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安全生产的需要和特点,采用综合检查、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日常检查等不同方式进行隐患排查。

3.BCE【解析】根据《特种设备目录》,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氧气储罐)、压力管道、压力管道元件、电梯、起重机械(冶金用桥式起重机)、客运索道、大型游客设施、场内专用机动车辆(叉车)、安全附件。

4.ACE【解析】危险化学品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根据《危险化学品目录》,闭杯闪点≤60℃的柴油为危险化学品,重油不属于危险化学品。

5.BCE

【解析】铜熔炼工序现场处置时:

(1)应有防止水进入炉内的安全设施,当炉体水冷发生漏水时,应立即截断供水。

(2)当熔融金属引起可燃物着火时,应使用干燥沙子或其他耐火材料扑救,不应使用水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水剂灭火器灭火。

(3)每次排放取磁性铁样品,如果样品磁铁矿的含量超过15%,不准操作熔池熔炼炉。

(4)‘应设置熔体泄漏后能够存放熔体的安全设施,如安全坑、挡火墙、隔离带等。

(5)处理磁铁矿含量过高的熔池时,不得将喷枪插入炉渣中,应把喷枪保持在熔池之上,这样可以减缓反应速度并减低形成泡沫渣的危险。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冶炼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