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道路运输安全 > 道路运输安全模拟试题

2020注安师道路运输安全试题:特殊环境下车辆运行安全

来源:233网校 2020-10-15 08:43:00

以下为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2020道路运输安全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道路运输安全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道路运输安全试题:特殊环境下车辆运行安全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车辆的弯道行驶轨迹与直线行驶不同,弯道行驶时应注意的事项是(  )。

A.进弯道前将换空挡滑行

B.快进慢出

C.不能紧急制动和猛打方向

D.通过弯道时应该减速靠左行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进入弯道行驶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①进入弯道之前要注意观察,要看清路标和道路状况,弄清是单个弯还是连续弯、路面的宽度和视野,以及是平路还是坡道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处理情况要做到“远近兼顾”,避免错过转弯时机和突然情况的发生。

②通过弯道时应该减速、鸣号、靠右行,注意内轮差和转弯宽度,不能紧急制动和猛打方向。

③“控制车速”和“慢进快出”。车辆在转弯时,会产生离心力,车辆速度越快,所产生的离心力将越大,导致前后车轮上的载荷重新分配。假如车速过快,大力制动时,将进一步加重4个车轮的不平衡性,会出现汽车轮胎爆胎,甚至侧滑或翻车事故。车辆在转弯时,最好按照“慢进快出”的原则控制车速;进弯道前将完成降低挡位和减缓速度的操作,将车速控制在不需要弯道中大力制动的程度;在弯道出口,如车头已经对准出弯方向,而且方向盘已经回正时,则可加速驶出弯道。

【单选题】汽车通过互通立交时的做法,错误的是(  )。

A.熟悉互通立交的形式及行车路线

B.汇入主路前应将车速降低到60km/h以下

C.减速车道降低车速,从匝道驶出公路

D.在立交桥上禁止倒车和停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互通立交是车辆驶出公路和驶入公路的重要路段,当车辆通过互通立交驶出公路时存在减速及分流行为,当车辆通过互通立交驶入公路时存在加速及合流行为,车辆加减速和分流、合流都容易诱发事故。因此在通过互通立交时:

①熟悉互通立交的形式及行车路线,按照指路标志和标线行驶;

②驶出公路时应当在减速车道降低车速,从匝道驶出公路;

③驶入公路时,必须要在加速车道将车速提高到60km/h以上时才能择机汇入主路;

④遵守立交桥的行车规定,在立交桥上禁止倒车和停车,如果汽车行至立交桥发生故障时,必须想办法将车移走,以免影响交通;

⑤通过互通立交路段时应适当减速,注意观察入口匝道车辆行驶情况。

【单选题】某车辆高负荷工作后容易发生冷却液沸腾和发动机过热现象,可推断该车辆行驶在(  )。

A.爬坡道路

B.降雪天气的道路

C.山岭重丘道路

D.高原道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高原地区的道路除了具有严寒和山区道路的特点之外,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海拔高、气压低,不仅使车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降低,还会对车辆的制动性能产生影响:

①采用气压制动的车辆在高原地区由于空气稀薄,空气压缩机进气量不足,使制动效能减弱。因此在行驶中必须经常注意气压表指示,气压较低时应停车空转发动机增大储气筒压力,保证制动效能;

②海拔高度升高,水沸点降低,车辆高负荷工作后容易发生冷却液沸腾和发动机过热现象,使汽油蒸发,油路中形成气阻,对燃油供给造成影响;

③大气压力降低,轮胎气压相对增大,容易损坏轮胎;

④驾驶员的高原反应也会对安全操纵车辆产生影响,易于发生交通事故。

【单选题】夜间行车导致的交通事故率明显高于白天,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驾驶员只能看清前照灯所照射的前方空间

B.夜间行车干扰大

C.会车时,由于对向前照灯照射,容易使驾驶员产生眩目

D.驾驶员夜间疲劳,反应变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事故统计可知,夜间交通事故率明显高于日间,因此,驾驶员应尽可能避免夜间出车,万一必须要夜间出车也应更加谨慎驾驶。导致夜间事故率高的主要原因有:

①夜间行车驾驶员只能看清前照灯所照射的前方空间,对周围环境的视认性很差,往往因为看不清道路两侧的情况而发生交通事故;

②由于前照灯和太阳光照射方式不同,驾驶员往往不能及时分辨道路的凹凸线形、弯道、交叉口和路面缺陷等状况,而导致交通事故;

③夜间会车时,由于对向前照灯照射,容易使驾驶员产生眩目,不能及时发现右侧行人和障碍物,也不能正确判断对向车的左边缘位置,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④夜间交通量小,行车干扰小,使得驾驶员容易超速行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极容易导致事故:

⑤夜间驾驶会让驾驶员感到十分疲劳。人们的生活习惯就是晚上应该睡觉,在本来应该休息的状态下开车会加速疲劳,人的反应是会变慢的。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模考大赛,在线PK赢奖品!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