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起飞了!住建部明确安全总监应具备注安证书的政策解读

作者:233网校-逢考必过 2023-12-08 15:57:41

最近,住建部发布了一则通知,强调安全总监应具备注安证书。这个消息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网友们对此消息议论纷纷,有人说这个消息一出来,,这对注安人来说是不是好消息呢,也有人说这预示着注安证书将越来越卷了。你对于住建部发布的这个意见稿是什么看法呢?

敲黑板划重点

住建部发布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

                   

1、企业或者项目安全总监必须持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担任

2、建筑施工行业属于高危行业,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必须配备安全总监

3、中、大型建设项目必须配备项目安全总监。鼓励小型建设项目配备项目安全总监(投标中配安全总监予以加分)。

4、安全总监必须是企业或项目正职,且直接接受上级垂直领导(比如分子公司安全总监直接向集团公司安全总监负责,集团公司安全总监直接向董事会负责)。         

中立网友意见:一建和注安都有机会 政策里写着“或”

有网友表示,这明明是把注安和一建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呀!主要看意见稿能不能落地执行。执行了无疑对两者都是好消息!

网友1:项目业主、监理、施工单位、分包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生产负责人、安全负责人、质量负责人都必须执有国家规定的执业证书,并纳入备案管理才是王道。

网友2:建造师和注安师是两回事,何况住建部的意见应急管理局执不执行,如果是硬性规定那就下文执行。

网友3:先用一建,实在没有注安也凑合着用!

网友4:我不管,反正一建二建注安高级职称我都有

网友5:政策里说的是“或”,代表一建或者注安都可以

网友6:公司安全总监需要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项目只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或建造师,意思是项目二建也可以做安全总监。


拿下证书,薪资行情查询>>

注册安全工程师薪资行情查询

支持网友意见:注安证书要起飞了!

更多机构和网友表态,这个意见稿是在规范提高安全管理的专业性和规范性,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同时也是对安全管理人员职业资格有了明确的要求。

网友1:恰恰说明一建证书已经过剩了,开始卷注安了

网友2:如果必须配注安,注安价值就提升了

网友3:感觉过两年注安要起飞了!

网友4:项目越来越严格,安全管理人员的待遇也会越来越高

网友5:感谢市场局,我从安全员升总监了

你对与住建部新规持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哦!

233网校对于政策的解读

这条意见稿刚发布就吸引了整个建筑圈的关注,尤其是一建和注安考生。咱们注安考生很多人担心的是如果该征求意见稿正式实施,那么,在建筑工程领域,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生存空间会不会被压缩?在住建领域,从事安全工作的同行们,是该考注安还是该去考一建?

学霸君的建议是注安考生不用太焦虑!这个意见稿不管对于一建考生还是注安考生来说,都是好消息!这项规定的目的在于提高安全管理的专业性和规范性,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我们应该认识到注安证书的重要性,并且积极考取注安证书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这两个证书的地位:用大白话讲一建无疑是建筑行业里的主流证书,而注安证书是行业里的后起之秀,尤其近年来势头迅猛!

考证的难度来说:公共科目,注安难度大于一建。实务科目,一建大于注安。学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报考,这两个证书都是行业非常热门的。

当然注安的出路不仅仅局限于建筑行业。

企业数量直接决定证书的需求度:                    

危化品企业数量:根据不同的数据来源,危化品企业数量在21万~28万家之间。这些企业包括生产的、经营的、储存的、运输等各类企业。

煤矿企业数量:截至2022年底,我国煤矿总数保持在4400左右。

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金属矿山企业3510家,非金属矿山企业27050家。

金属冶炼企业: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数量为7391个。

道路输运企业:数量巨大,但是新安法并未要求强制配备,道路运输企业的人员水平也普遍较低,监管难度大,短时间内难以将注安证书用在企业,道路运输专业的注安证书多用在第三方机构和监管的企事业部门。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查分盛典!直播预约火热开启中!帮你分析证书价值,探索考证职业规划!

  

下载APP,提前预约锁定直播福利

图片   

预约步骤:打开233网校app-首页-近期直播-2023安全工程师查分盛典-预约提醒

写在最后:

住建部新发布的意见稿再一次加强了“一建”与“注安”的联系。在学霸君在233网校官网发布的文章中,有提出:注安和一建两本证书搭配,是建筑行业里的黄金搭档。可以给我们带来1+1>2的收益。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拿到两本证书无疑是升职加薪的筹码!                    

一建与注安有很多的知识点重合,学起来事半功倍!以下是233网校总结的部分学科互通知识点。                    

                   

想知道你转战成功率有多高?                    

来做题测评一下便知!>>                    

图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资料领取: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