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南

安全员C证是什么?与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3-12-12 08:54:07

一、安全员C证是什么?

安全员C证就是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位证书,是三类人员中的C证!

安全员C证是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必备证书之一。通过参加考试,取得该证书可以更好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为工作带来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同时,合格的安全员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及技能水平,可以有效保障企业和社会的安全。

安全员c证也称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c证、三类人员c证,以下是具体的报名条件:

(一)职业道德良好,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60周岁(法定代表人除外)。

(二)建筑施工企业的在职人员。

(三)建筑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为中专(含高中、中技、职高)以上学历,并从事相关工作。

(四)经企业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合格。

(五)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得在两个以上(含两个)单位任职。

二、安全员c证与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区别

注册全工程师执业范围包括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安全评估评价等,是升迁安全科长、经理的前提。

安全员c证分c1、c2和c3。安全员c1是企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员c2是施工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员c3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

注册安全工程师与安全员c证的证书性质不同,安全员证书是一个上岗证,注册安全工程师是一种职业资格证书。报考条件、执业范围、考试难度也有不同。

1、考试难度不同

安全员A、B、C证的安全生产知识考试试题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试题库中抽取,考试题型为客观题,省建设厅统一制卷。考试采取开卷形式,通过考试较为简单。

而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全国统一考试,考试科目分为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公共科目包含《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基础》三科,专业科目为《安全生产专业实务》,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等七个专业。闭卷考试,考查内容专业性较强,通过难度较大。

2、执业范围不同

安全员A、B、C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仅能在建筑行业执业。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2019年注安领域进行了改革,改革后将中级注安证书划分为七个专业,扩大了其职业选择范围。

3、管理部门不同

安全员A、B、C证属于建筑三类人员证书。是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组织,由各省建设厅统一制卷进行的考试。考试合格后,一般由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颁发证书、进行管理。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应急管理部负责资格制度的制定、指导、监督和检查实施。考试合格后由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应急管理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用印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中级)》,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三、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安全员c证的用处

注册安全工程师

一般从事的岗位是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存储等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去政府、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监察、管理工作,去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去大型施工企业、大型厂矿、生产型企业,从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现场安全教育、企业安全管理、工伤事故处理及职业病防治等工作。

有这个证可以到建筑行业应聘,建筑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含金量挺高的。

安全员C证

也称建筑施工企业三类人员C证、三类人员C证。安全员c证是建筑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指在企业专职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人员,包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和施工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三类人员考试合格者由建设部门颁发相应岗位《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三类人员证书全国通用。

☟☟加学霸君微信,咨询更多问题☟☟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