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案例分析》高频考点:排烟系统的维护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4-01-19 09:44:28

一级消防《案例分析》高频考点:排烟系统的维护管理

1、系统周期性检查

(1)每季度应对防烟排烟风机、活动挡烟垂壁、自动排烟窗进行一次功能检测启动试验及供电线路检查。

(2)每半年应对全部排烟防火阀、送风阀或送风口、排烟阀或排烟口进行自动和手动启动试验一次。

(3)每年应对全部防烟排烟系统进行一次联动试验和性能检测,其联动功能和性能参数应符合原设计要求。

(4)当防烟排烟系统采用无机玻璃钢风管时,应每年对该风管进行质量检查,检查面积应不少于风管面积的30%;风管表面应光洁,无明显泛霜、结露和分层现象。

(5)排烟窗的温控释放装置、排烟防火阀的易熔片应有10%的备用件,且不少于10只。

2、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


故障原因

处理办法

排烟阀无法启动

排烟阀控制机械失灵、电磁铁不动作或机械锈蚀等。

检查操作机构是否锈蚀、是否存在变形卡死、电磁铁是否工作正常。

排烟阀无法手动开启

手动控制装置卡死或拉筋线松动。

检查手动操作机构

排烟阀无法联动

报警控制器本身故障、控制模块故障、联动传输线路故障、联动程序故障等

检查报警控制器、控制模块、传输线路、联动程序等

防排烟风机无法启动。

防排烟风机控制系统器件失灵或连线松动、机械故障

检查机械系统及控制部分各器件系统连线等。

防排烟风机无法联动启动

防排烟风机与联动控制器之间的连接线路故障、控制模块损坏、联动程序故障等

检查主机联动关系、各部件连接线路及相关设备。

活动挡烟垂壁无法联动

电源故障、电机故障、与探测器连线开路、限位装置断路故障、联动程序故障等。

检查主电源及备用电源、电机、连接线路及限位装置、联动程序等

机械防烟系统测试时,末端送风口风量偏小

风机故障、防火阀或常闭式送风口未完全开启、软接破损、风管阻力较大、常闭式送风口开启数量过多与设计不符、风管漏风量大。

检查风机是否正常工作、防火 词及常闭式送风口有无完全开启、软接有无破损、风管转弯处是否加设导流片、送风口是否按照设计数量开启、风管漏风量是否过大

机械排烟系统测试时,末端排烟口风量偏小

风机故障、排烟防火阀或常闭式排烟口未完全开启、软接破损、风管阻力较大、常闭式排烟口开启数量过多与设计不符、风管漏风量大。

检查风机是否正常工作、排烟防火阀及常闭式排烟口有无完全开启、软接有无破损、风管转弯处是否加设导流片、排烟口是否按照设计数量开启、风管漏风量是否过大。

自动排烟窗无法开启

自动排烟窗执行机构故障、控制系统器件失灵或连线松动、与联动控制器之间的连接线路故障、控制模块损坏、联动程序故障等。

检查执行机构、控制部分各器件系统连线、主机联动关系、各部件连接线路及相关设备等。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