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3-25 08:58:28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一)

热门活动>>> 纸质习题集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娱乐会所,地上4层,层高4m,耐火等级为二级,标准层建筑面积为1200m2,首层为大堂和歌舞厅。二层至四层为KTV,其中二层和三层每层分隔为20个小包间,每个房间的面积为60m2,四层划分为4个豪华包间,每个房间的面积为280m2。包间内顶棚和墙面大面积采用泡沫塑料吸声板,地面采用实木地板。包间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和2.00h的不燃楼板分隔,所有包间均设置一个疏散门。

2018年12月24日,消防机构对该娱乐会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娱乐会所的灭火器全部过期,消火栓箱上未设置有明显标志,部分消火栓被遮挡,室内消火栓未配置消防软管卷盘,室内未设置明显的疏散指示标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机未设置备用电源,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仅有一人持证上岗。针对以上情况,消防机构对该娱乐会所做出处罚,当场责令其停业整顿。

第二天,娱乐会所的负责人迟某只是安排工作人员更换了几个灭火器后就擅自重新开业,当天一间包房内顾客不慎将白酒打翻,一顾客在吸完烟后随手将烟头扔在了刚刚打翻白酒的地毯上,引发火灾,由于包房内的装修材料大部分为易燃材料,火势迅速蔓延到整个房间。歌舞厅工作人员小李发现火势后大喊“起火了”,随后逃离现场,另一工作人员小张迅速拿起灭火器进行灭火,由于灭火器已经过期,并没有将火扑救,错过了最佳的灭火时机,最终火势扩大到整个歌舞厅。

当地消防队接到群众报警后10分钟后赶到了现场,经过两个小时扑救,终于将火势扑灭。火灾发生时,建筑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时报警,由于消防控制室的值班人员无证上岗,对消防设施并不熟悉,值班人员听到报警信号后误以为是机器故障,做了消音处理后便继续睡觉,导致建筑所有的自动消防设施均未启动。歌舞厅其他工作人员及时地引导了场所内的顾客疏散逃生,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2万元。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关于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实行每日24h值班制度

B、每班工作时间不大于12h

C、每班人员应不少于2人

D、值班人员应通过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持有中级技能以上等级的职业资格证

E、值班期间每2h记录一次消防控制室内消防设备的运行情况

参考答案:ACE

2、该娱乐会所的负责人应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和刑罚是( )。

A、消防责任事故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失火罪

D、处以3~7年的有期徒刑

E、处以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拘役

参考答案:AE

3、下列选项中属于该娱乐会所的消防安全隐患的是( )。

A、KTV部分采用大量易燃装修材料

B、娱乐会所的疏散楼梯间设置存在问题

C、KTV部分安全疏散不合理

D、KTV包间之间的防火分隔措施不符合规范要求

E、KTV的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范要求

参考答案:AC

4、根据有关规定,下列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的人员有( )。

A、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

B、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

C、仓库管理员

D、办公室值班人员

E、消防安全责任人

参考答案:ABE

5、下列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是( )。

A、建筑面积500m2的公共娱乐场所

B、建筑面积350m2的餐厅

C、客房数50间的宾馆

D、广播电台

E、建筑高度22m的办公楼

参考答案:ACD

6、下列关于该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符合要求的有( )。

A、营业结束时进行一次检查

B、夜间不进行防火巡查

C、营业期间每2h进行一次防火巡查

D、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防火检查

E、每两年组织一次本岗位防火检查

参考答案:AC

7、根据《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39号令)的规定,关于该场所的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严禁带入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B、严禁在营业时进行设备检修、电气焊、油漆粉刷等施工、维修作业

C、营业结束后,应当指定专人进行安全巡视检查,营业期间可不必进行安全巡视检查

D、在营业时,不得超过额定人数

E、经营关系因承包发生转移后,场所的消防安全由投资人负责

参考答案:CE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对该KTV经营单位遮挡消火栓的行为可处以( )的处罚。

A、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罚款

B、一万元以上十万元罚款

C、五千元以上五万元罚款

D、五百元以下罚款

E、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参考答案:CE

9、该娱乐会所负责人迟某作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有( )。

A、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B、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

C、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

D、拟定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

E、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AB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