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3-29 07:11:38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三)

热门活动>>> 纸质习题集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甲醇(闪点为12.22℃)合成厂房,地上一层,建筑高度为6m,总建筑面积为4000m2,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建筑平面几何外形为长方形(长为100m,宽为40m),按一个空间设计,承重结构采用钢框架结构,耐火等级一级,屋顶形式为平屋顶并全部采用单位质量不超过60kg/m2的不燃烧体轻质屋面板作为泄压设施。该厂房按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消防设施及器材。

请分析以上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甲醇燃烧属于哪种火灾?该厂房生产的火灾危险性类别属于哪种?

参考答案:甲醇燃烧属于B类火灾,甲醇生产厂房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

2、该厂房的总平面布局有何要求?

参考答案:该厂房宜独立设置,平面布局宜采用矩形,与主导风向应垂直或夹角不小于45°,以有效利用穿堂风吹散爆炸性气体,在山区宜布置在迎风山坡一面且通风良好的地方。

3、计算该厂房的泄压面积。(甲醇的泄压比应大于等于0.11m2/m3)

参考答案:计算厂房长径比为2(a+b)×L/4ab=2×(40+6)×100/(4×40×6)=9200/960=9.58>3,需要划为多个长径比不大于3的计算段,划为4段计算,每段长径比为2×(40+6)×25/(4×40×6)=2.4<3,符合要求。每个计算段的泄压面积为A=10CV2/3=10×0.11×(40×25×6)2/3=363m2,总泄压面积为363×4=1452m2。

4、该厂房内是否可以设置总控制室与分控制室?请说明原因。

参考答案:厂房内总控制室和分控制室均不能设置。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需独立建造,分控制室在条件限制时可与厂房贴邻建造,但必须靠外墙设置,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分隔开。对于不同生产工艺或不同生产车间,甲、乙类厂房内各部位的实际火灾危险性均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对于贴邻建造且可能受到爆炸作用的分控制室,除分隔墙体的耐火性能要求外,还需要考虑控制室的抗爆要求,即墙体还需采用防爆墙。

5、用于服务该厂房的变电站有何设置要求?

参考答案:不应将变电所、配电所设在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建造,以提高厂房的安全程度。如果生产上确有需要,允许专为一个甲类或乙类厂房服务的10kV及以下的变电所、配电所在厂房的一面外墙贴邻建造,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