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十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6-26 07:34:42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6-7日,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热门活动>>> VIP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商厦,地下3层,地上27层,建筑高度95m,地上一层到三层设置中庭,地下各层均为车库及设备用房,裙房使用功能为商业营业厅。该建筑按照规范要求配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会系统、防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等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设置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

控制室里的某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共有27条总线回路,连接1750个联动点和1930个报警点,其中某一条总线回路中有140个联动点和 60个报警点,采用2只总线短路隔离器进行保护。

该商业大厦中庭布置了两组线型光束感烟探测器,光束轴线距地面约为 14m,距顶棚垂直距离约为 1.2m,相邻两组探测器光束轴线的水平距离为 15m,各自距墙约为 5m。地下一层设备间布置有 30 台电气控制柜,利用管路采样吸气式探测器的毛细管探测柜内电气火灾,管路采样吸气式火灾探测器设置一根采样管,采样管长度为 60m,敷设在电力控制柜上方,通过毛细采样管进入每个电气控制柜。消防控制室能够接受管路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和线型光束感烟探测器的报警及故障信号。

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受业主委托,对相关消防设施进行检测,有关情况如下:

1.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拆下安装在顶棚上的 1 只感烟探测器,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在 60s 时显示故障信息并发出故障声音,选取另外 1 只感烟探测器进行加烟测试,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在 60s显示探制器火灾报警信息和故障报警信息,并切换为火灾报警声音。

2.对四层疏散走道上的一个专门用于防火卷帘联动控制的感温探测器进行加温测试,防火卷帘下降到距地面 1.8m 处停止,随后对另一个专门用于该防火卷帘联动控制的感温火灾探测器进行加温测试,防火卷帘下降到地面。

3.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湿式报警阀上的压力开关随之动作,随后喷淋泵自动启动。

4.触发某防烟分区内的两个感烟探测器,排烟风机启动,风机启动后联锁打开排烟防火阀。

5.手动模拟火灾信号,系统联动控制器立即切断了该建筑物内的普通动力负荷、自动扶梯、空调用电、

正常照明等非消防用电。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建筑物火灾报警控制器总线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存在问题:某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共有27条总线回路,连接1750个联动点和1930个报警点。

理由:任一台火灾报警控制器,均不应超过3200点,警控制器(联动型)所控制的各类模块总数不应超过1600点,本题中一台火灾报警控制器控制的联动点和报警点数之和为1750+1930=3680点,总点数不符合规范要求,1750个联动点也不符合规范要求。

②存在问题:一条总线回路中有140个联动点

理由:每一联动总线回路连接设备的总数不宜超过100点。

③存在问题:采用2只总线短路隔离器进行保护。

理由:每只总线短路隔离器保护的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和模块等消防设备的总数不应超过32点,题目中总保护点数为200点,至少需要7个总线短路隔离器保护对该总线进行保护。

2.指出线型光束感烟探测器和电气火灾探测器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线型光束感烟探测器

①存在问题:光束轴线距顶棚垂直距离约为 1.2m;

理由:线型光束感烟探测器其光束轴距顶棚宜为 0.3-1.0m。

②存在问题:相邻两组探测器光束轴线的水平距离为 15m;

理由:相邻两组探测器光束轴线的水平距离距离不应大于 14m。

管路采样吸气式探测器

存在问题:管路采样吸气式火灾探测器设置一根采样管

理由:题目中 30 台电气控制柜采用一根采样管进行保护,采样孔数量超过25个

3.该物业单位拟针对此次检测中的异常情况进行整改,请写出此次检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并明确整改方案。

参考答案:

①存在问题:火灾报警控制器 60s 显示探制器火灾报警信息,存在明显延迟;

整改措施: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 10s 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②存在问题:四层疏散走道上的一个专门用于防火卷帘联动控制的感温探测器进行加温测试,防火卷帘下降到距地面 1.8m 处停止,随后对另一个专门用于该防火卷帘联动控制的感温火灾探测器进行加温测试,防火卷帘下降到地面。

整改措施: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 1.8m 处;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③存在问题:触发某防烟分区内的两个感烟探测器,排烟风机启动,风机启动后联锁打开排烟防火阀。

整改措施: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

④存在问题:手动模拟火灾信号,系统联动控制器立即切断了该建筑物内的普通动力负荷、自动扶梯、空调用电、正常照明等非消防用电。

整改措施:火灾时不应立即切掉的正常照明电源。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