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5-22 07:03:48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题:案例分析(八)

热门活动>>> 纸质习题集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0-2015年真题下载

某综合楼,地上十五层,屋面局部突出部分为辅助用房,地下三层。屋面为平屋面,首层地面标高为±0.000m,地下第三层室内地面标高为-10.500m,建筑室外设计地面标高为-0.500m,十四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49.000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50.000m;局部突出的辅助用房建筑面积为1100m2,标高为54.000m。地下三层至地上十四层,每层建筑面积均为5000m2。

总建筑面积为8000m2的商场设置在地下一、二层(每层4000m2),平均划分为4个防火分区;地下一层其余部分设置卡拉OK厅,划分1个防火分区,包括一个建筑面积为250m2的舞厅和数个面积均不大于80m2的包间,每个包间均设置一个疏散门,卡拉OK厅与商场之间采用2.00h耐火极限的实体墙分隔;管理用房、消防控制室、柴油发电机房、油浸变压器室设置在地下二层,与商场之间采用防火墙分隔,在防火墙上开设甲级防火门,作为消防控制室的疏散门;地下三层设置汽车库、消防水泵房、常压燃油锅炉房等。

地上一至四层设有中庭,中庭内设有自动扶梯,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采用钢质防火卷帘分隔,防火卷帘耐火极限为1.00h,与中庭相连通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中庭内设置了防烟设施,中庭回廊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地上一层设置展览厅,建筑面积为3000m2,其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总净宽度为20m;地上二、三层主要使用功能为咖啡厅、商场营业厅,营业厅内任一点距离最近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为40m;地上四层设有儿童游乐厅和电影院,电影院观众厅面积为420m2,儿童游乐厅与电影院之间采用2.00耐火极限的实体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地上五至十三层主要使用功能为办公室,各办公室内的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的距离均不大于27m;地上十四层主要使用功能为会议厅、多功能厅,由于各会议厅、多功能厅的面积均不超过300m2,所以各厅室只设置一个疏散门。

该建筑每层设有一部消防电梯和两部普通电梯,同时设有三部封闭楼梯间;封闭楼梯间均直通地下三层,地下一、二层均设有自动扶梯。

该建筑采用外墙外保温系统,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采用B1级保温材料,并采用A级材料作防护层,防护层厚度每层均为10mm,采用B1级材料作装饰层。

该高层建筑内部装修均采用不燃材料,其他防火设计均符合国家标准。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 、计算该建筑高度,并确定建筑类别。

参考答案:(1)屋顶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为1100/5000,不大于1/4,可不计入建筑高度。该建筑高度为49.00+0.50=49.50m;

(2)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m2的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2、指出该建筑地下楼层在平面布置及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存在问题:地下一层舞厅的建筑面积为250m2。理由: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设在地下一层时,每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应超过200m2。

(2)存在问题:卡拉OK厅与商场之间采用2.00h耐火极限的实体墙分隔。理由:卡拉OK厅单独划分一个防火分区,与商场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分隔。

(3)存在问题:消防控制室设置在地下二层。理由:消防控制室不应设在地下二层。

(4)存在问题:柴油发电机房、油浸变压器室设置在地下二层。理由:柴油发电机房、油浸变压器室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且油浸变压器室不应设在地下二层。

(5)存在问题:在防火墙上开设甲级防火门,作为消防控制室的疏散门。理由:消防控制室的疏散门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6)存在问题:地下三层设置消防水泵房、常压燃油锅炉房。理由:消防水泵房、锅炉房不应设在地下三层,且锅炉房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3、指出中庭在防火分隔及消防设施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存在问题: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分隔的防火卷帘耐火极限为1.00h,连通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理由:该部位防火卷帘的耐火极限应不低于3.0h,连通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2)存在问题:中庭内设置了防烟设施,中庭回廊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理由:中庭内应设置排烟设施,中庭回廊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4、指出地上楼层在平面布置及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存在问题:地上四层设儿童游乐厅。理由:幼儿园不应设在四层及以上楼层。

(2)存在问题:电影院设在地上四层,其观众厅的面积为420m2。理由:电影院设在四层及以上楼层时,观众厅面积不宜大于400m2。

(3)存在问题:儿童游乐厅与电影院之间采用乙级防火门分隔。理由:电影院与其他区域的分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4)存在问题:地上十四层的会议厅、多功能厅只设置一个疏散门。理由:会议厅、多功能厅设在地上四层及以上楼层时,疏散门不应少于2个。

5、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存在问题:卡拉OK包间面积不大于80m2,设一个疏散门。理由: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每个房间面积不大于50m2且人数不超过15人时,可设一个疏散门

(2)存在问题:展览厅的建筑面积为3000m2,其安全出口的总净宽度为20m。理由:展览厅的人员密度不小于0.75人/m2,所以其安全出口的总净宽度应为3000×0.75×1÷100=22.5m。

(3)存在问题:营业厅内任一点距离最近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为40m。理由:其疏散距离应不大于30×1.25=37.5m。

(4)存在问题:办公室内的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的距离均不大于27m。理由:高层办公建筑,其房间内任一点至疏散门的距离应不大于20×1.25=25m。

(5)存在问题:该建筑地上部分设有三部封闭楼梯间,封闭楼梯间均直通地下三层。理由:

①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应设防烟楼梯间;②该建筑地下部分共三层,应设防烟楼梯间;③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不应共用楼梯间,确需共用时,应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并设明显标志。④该建筑地上部分每层应至少划分2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的疏散楼梯应不少于2部,所以地上部分应至少设4部防烟楼梯间。⑤该建筑地下部分每层三个防火分区,应至少设6部防烟楼梯间。

6、指出消防电梯设置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存在问题:该建筑每层设一部消防电梯。理由: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每个防火分区面积应不大于1500×2=3000m2,所以每层应至少划分2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至少设一部消防电梯,故应至少设2部消防电梯。

7、指出建筑外保温系统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存在问题: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采用B1级保温材料。理由:该场所为人员密集场所,应采用A级保温材料。

(2)存在问题:防护层厚度每层均为10mm。理由:防护层首层厚度应不小于15mm。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