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2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2-06-10 07:36:08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案例背景:

某酒店建筑,建筑高度为 30m,共 8 层,设有 200 间套房。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某,平时不负责酒店的消防管理工作。将所有涉及消防安全的工作全权委托给酒店总经理孟某负责。孟某认为酒店消防设施设置齐全,发生火灾可能性极低,为防止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误动作将其设置为“手动”模式。

18年8月25日凌晨,清洁工陈某发现酒店二期二楼平台有火光后立即进行了呼救,并电话向孟某报告。孟某怕引起酒店顾客紧张,表示先自行处理。保安人员宋某听见呼喊后,及时通知了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吕某,吕某试图启动消防水系统实施自动灭火,但由于消防控制室主机线路故障,无法与消防水泵联动。吕某跑到水泵房手动开启消防水泵,但喷淋系统和消火栓内均无水,使得初期火灾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宋某、吕某等人采用灭火器自发进行灭火,效果甚微,火场内部烟雾较大,火势猛烈,迅速蔓延。10 分钟后,由厨师周某拨打火警电话,但火势已经无法控制。大火发生 6 小时后,才将其扑灭,火场共发现遇难人员 20 名,后果特别严重,直接经济损失 2500 余万元,属于重大火灾。

酒店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相关责任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酒店建设存在违规违法行为,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具体表现如下:

(1)火灾发生时消防控制室只有吕某一人值班,另外一名值班人员返回宿舍睡觉;且 10 名值班人员中仅有 4 人持有相对应的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

(2)日常检查中发现,客房领班赵某使用灭火器挡住三层常闭防火门,使其处于半敞开状态;

(3)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孟某没有对员工进行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未拟定消防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且未对消防设施进行过检查;

(4)消防救援机构对该酒店存在的火灾隐患曾下发整改通知,但张某和孟某以酒店二期处于建设期间人手不足为由未进行整改;

(5)酒店消防控制柜,电气线路,消防管网存在诸多隐患,且使用了大量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修;

(6)发生火灾的酒店二期扩建工程,其施工前未进行消防设计审核;

(7)火灾发生后,酒店员工未能第一时间报警,没能及时疏散顾客。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 18 分,每题 2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 2 个或 2 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 0.5 分):

1.酒店二期扩建工程消防设计未依法进行审核,可以处以( )的罚款金额。

A.1 万

B.3 万

C.5 万

D.10 万

E.30 万

参考答案:BCDE

2.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下列属于法定代表人张某应该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的有( )。

A.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B.建立专职消防队或义务消防队

C.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D.为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E.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参考答案:BDE

3.根据《消防法》的规定,客房领班赵某的行为可以对其进行的处罚有( )。

A.罚款 2000 元

B.罚款 500 元

C.拘留 10 日

D.拘役

E.警告

参考答案:BE

4.案例背景中事故属于重大火灾,以下( )还可以判定为重大火灾。

A.30 人以上死亡

B.50 人以上 100 人以下重伤

C.10 人以上 50 人以下重伤

D.5000 万元以上 1 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E.1000 万元以上 5000 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参考答案:BD

5.对下列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行为,酒店有关人员可以当场改正落实的有( )。

A.消控室值班人员没有持证上岗

B.常闭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

C.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被挪作他用

D.未对消防设施进行周期性检查

E.装修材料为易燃可燃材料

参考答案:BC

6.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规定,属于消防档案中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的有( )。

A.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

B.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情况

C.防火检查、巡查记录

D.消防安全培训记录

E.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参考答案:CD

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酒店总经理孟某的行为适用于( ),应受到的刑罚是( )。

A.消防责任事故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D.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E.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AD

8.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规定,下列关于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防火巡查、防火检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进行每日防火巡查

B.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二小时一次

C.重点单位在进行防火巡查时应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

D.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防火检查

E.托儿所、幼儿园应当加强夜间防火巡查

参考答案:ABCE

9.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规定,关于该酒店消防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酒店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B.酒店应当对进入新岗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消防安全培训

C.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

D.在火灾隐患未消除之前,酒店应当落实防范措施,保障消防安全

E.酒店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演练

参考答案:ABCD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QQ图片20211016101548.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