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3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七)

来源:233网校 2023-08-12 07:56:12

案例背景:某建筑高度为120m的综合性大楼,地上28层,地下2层,地上总建筑面积为28530m2,地下总建筑面积为3264m2,该建筑按照国家消防相关标准设置有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

该建筑室内消火栓采用减压阀分区供水,消防控制室设置在首层,消防水泵房设置在地下二层,水泵房内设置有消火栓泵2台和喷淋泵2台,消火栓稳压泵2台和喷淋稳压泵2台,并且都配备有气压罐;屋顶设置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为48m3,消防水箱设置了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在消防控制中心设置显示消防水池及高位消防水箱水位装置,同时具有最高和最低水位报警功能。为了提高消防水池的利用率,消防水池吸水口处设置了旋流防止器,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150mm。消防水池采用一路补水,补水管的管径为DN80,补水流量为20L/s,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为600m³。

室外消火栓的设计流量为30L/s,并且由市政管网直接供水,室内消火栓泵和喷淋泵均采用规格型号为XBD14/40-150的水泵,流量为40L/s,设计扬程为140m,每台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有DN50的试水管,试水管上安装有流量和压力测试装置,并采取有效的排水措施,流量检测装置的最大量程为100L/s,压力检测装置的最大量程为3MPa。

检查该建筑的消防排水时,测得消防电梯排水泵集水井的有效容量为1.2m3,消防电梯排水泵的排水量为50m3/h。末端试水装置处的排水立管采用的是伸顶通气管,管径为DN75,试验排水可回收部分排入专用消防水池进行循环再利用,室内消防排水排入室外雨水管道。

维保单位对该建筑室内消火栓及喷淋系统进行检查,情况如下:

(1)在地下消防水泵房对消防水池有效容积、水位、供水管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消防水池的吸水管为2条,消防水泵密封方式和材料满足消防水泵在低流量时运转的要求。

(2)室内消火栓系统稳压装置气压水罐有效储水容积为180L,记录稳压泵每5min自动启动1次。

(3)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报警阀开始动作,但水泵迟迟未启动,水力警铃也没有反应,原因还未查明。

(4)室内消火栓系统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为0.8L/s。

请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8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该建筑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A.高位消防水箱底部就是该消防水箱的最低有效水位

B.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最低报警水位<正常水位<最高报警水位<溢流水位

C.上述背景中,所给的消防水池补水管管径DN80符合设计要求

D.根据背景描述,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符合规范要求

E.消防控制柜或控制盘应能显示稳压泵的启停

参考答案:BE

2、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消防水池及消防水泵设置,正确的是()。

A.消防水泵吸水深度符合规范要求

B.消防水泵吸水深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C.消防水池有效容积满足要求

D.消防水池有效容积不满足要求

E.消防水池有效容积至少为432m³

参考答案:BC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邀请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消防微信学习群.png

3、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试水管及试水装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试水管管径符合规范要求

B.试水管管径不符合规范要求

C.流量测试装置最大量程符合规范要求

D.压力测试装置最大量程符合规范要求

E.流量检测装置和压力检测装置的计量精度级别不相同

参考答案:BCE

4、下列关于消防水泵操作和控制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报警阀压力开关可以启停对应的消防水泵

B.消防水泵应工频直接启动

C.消防水泵应设置就地强制启停泵按钮

D.消防控制室应能远程启动和停止消防水泵

E.消防水泵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55s

参考答案:AE

5、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消防稳压装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根据记录稳压泵每5分钟启动1次,不符合设计要求

B.根据记录稳压泵每5分钟启动1次,符合设计要求

C.室内消火栓稳压泵设计为0.8L/s,符合设计要求

D.根据背景描述,室内消火栓气压罐的有效储水容积符合设计要求

E.根据背景描述,室内消火栓气压罐的有效储水容积不符合设计要求

参考答案:BD

6、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该建筑消防排水的说法正确的有()。

A.消防电梯排水泵集水井的有效容量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B.消防电梯排水泵的排水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C.末端试水装置处的排水立管管径偏小

D.试验排水可回收部分不宜排入专用消防水池循环再利用

E.室内消防排水不宜排入室外雨水管道

参考答案:AB

7、根据上述背景描述,该建筑的高位消防水箱提供最不利消火栓的静压值可能是()。

A.7m

B.10m

C.15m

D.20m

E.25m

参考答案:AB

8、根据背景描述,下列关于消防水泵流量扬程及设置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消防水泵所配驱动器的功率应满足所选水泵流量扬程性能曲线上高效段内任一点运行所需功率的要求

B.当消火栓泵出流量为60L/s时,其出口压力为1MPa,符合要求

C.消防水泵吸水管变径连接使用偏心异径管,并采用管顶平接,符合要求

D.根据背景描述,消火栓泵出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为1.6MPa,符合要求

E.消防水泵吸水管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不应低于0.70MPa,真空表的最大量程宜为-1.0MPa

参考答案:ADE

9、下列关于该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的维护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每季度应对消防水泵的出流量和压力进行1次试验

B.每季度应监测市政给水管网的压力和供水能力

C.每年应对系统过滤器至少进行1次排渣

D.每月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1次,并应检查供电电源的情况

E.每季度应对减压阀组进行一次放水试验

参考答案:ABCD

刷题是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章节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己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33网校APP提供免费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建议大家要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把各个考点一一突破,总结出答题思路,在练习中总结规律和答题思维。

一级消防考试题库app.jpg

相推关荐:

2023年一级消防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一级消防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消防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