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23-11-08 16:35:27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考情分析,快来估分对答案,一起看看吧!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及考情分析👇👇

科目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考情分析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                真题下载                点击查看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                真题下载                点击查看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                真题下载                点击查看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案例一)真题及答案

案例背景:2008年竣工并投入使用的某高层商业综合楼,地上11层,地下3层,建筑高度为53.8m。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基层墙体和铝塑板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结构。2021年3月,产权单位对该建筑进行内部装修改造升级,于2022年1月施工完毕改造完成后,建筑地下部分使用功能为汽车库及设备用房,首层至地上五层为商场,地上六层至十一层为餐饮等场所。其中地上九层餐饮区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用固定挡烟垂壁划分为两个防烟分区每个防烟分区分别设置3个排烟阀。该建筑内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排烟系统及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2022年12月,建筑管理单位委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该商业综合楼结束运营后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与测试,部分情况如下:

(1)在新增的机械排烟系统管道穿出外墙处,发现剥落的外墙保温材料为改性酚醛树脂

(2)按下一台排烟风机.控制柜的启动按钮.相应排烟风机未启动,检查风机控制柜电源显示正常。

(3)现场分别手动开启地上九层餐饮区同一防烟区的3个排烟阀,排烟阀均开启。复位后在消防控制室远程手动启动上述3个排烟阀,其中一个排烟阀开启正常,两个排烟阀未能开启,排烟机启动正常,检测人员在开启的排烟阀处现场测试排烟阀风速并记录。

(4)在地上八层同一防烟分区内触发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收到两只火灾探测路的报警信号后,30s内联动开启了该防烟分区内的全部排烟阀、排烟风机和补风设施,消防控制室未收到相应排烟风机启动的反馈信号。

(5)油漆工在地上二层楼梯间内进行补漆作业,使用丙烯酸乳胶漆涂料和丙酮稀释剂。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相关现行国家标准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该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和外墙装饰材料存在什么问题?整改前应采取什么消防安全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1)外墙保温材料为改性酚醛树脂不合理(0.5分);该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有空腔的结构,建筑高度超过24m,并且为人员密集场所,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0.5分),改性酚醛树脂的燃烧性能为B2级 (0.5分),不满足要求;

 (2)装饰层采用铝塑板不合理。 (0.5分) 建筑高度大于50m时,装饰层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0.5分)铝塑板的燃烧性能为B1级 (0.5分),不满足要求;

(3)高层民用建筑在进行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时,建设单位应当采取必要的防火隔离 (0.5分) 以及限制住人和使用的措施 (0.5分),确保建筑内人员安全。

2.手动启动排烟风机不能运行的原因有哪些?应如何整改?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故障原因:                

(1)排烟风机控制系统器件失灵;(1分)                

(2)连线松动;(1分)                

(3)风机机械故障。 (1分)                

处理办法:检查机械排烟系统及控制部分各器件系统连线等是否存在问题。(2分)                

(4)风机控制柜未设置在手动控制状态。                

整改:将风机控制柜调整为手动控制状态。                

(5)风机控制柜内电气发生故障(继电器、接触器等损坏)。                

整改:检查并维修损坏电气元件。                

(6)风机电动机发生故障。                

整改:检修风机电动机。                

3.现场测试排烟阀风速的方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不正确。 (1分)

理由:应开启该防烟分区全部3个排烟阀 (2分),风机启动后测试排烟口处的风速。

4.造成地上九层餐饮区排烟阀未开启的原因有哪些?应如何整改?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1)排烟阀配接模块故障。

整改:更换新的模块并将其调试到正常的工作状态。

(2)控制线路出现故障。

整改:检修控制线路,使其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状态。

(3)总线控制盘未编程或编程错误。

整改:没有编程的,对总线控制盘编写程序,程序编写错误的,重新编写程序。

程序举例:

Y(201-6)=A1(1-5)

Y(201-3)=A1(1-1~1-10,2-6,3-1~3-9)

               

5.地上八层机械排烟系统的联动测试结果是否符合要求?为什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不符合要求。 (1分)

理由: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在15s内联动开启该防烟分区的全部排烟阀、排烟口、排烟风机和补风设施。(1分)消防联动控制器应接收并显示排烟风机启动的动作反馈信号。 (1分)

6.补漆作业现场应采取哪些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应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包括:

(1)施工期间,建设单位应当与施工单位明确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责任。(1分)

(2)施工期间应当严格落实现场防范措施,配置消防器材,(0.5分)指定专人监护,(0.5分)采取防火分隔措施,(0.5分)不得影响其他区域的人员安全疏散和建筑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0.5分)

(3)人员密集场所需要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时,应根据需求限量使用,存储量不应超过一天的使用量,(1分)并应在不使用时予以及时清除,且应由专人管理、登记。(1分) 

想要完整版案例分析真题及考情分析

请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