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三)

来源:233网校 2023-11-09 10:16:53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考情分析,快来估分对答案,一起看看吧!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及考情分析👇👇

科目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考情分析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案例三)真题及答案

案例背景:

2020年1月投入使用的某电信综合楼,地上5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为22m,根据国家标准设置了建筑消防设施。该综合楼使用一套七氟丙烷灭火系统,采用组合分配全淹没方式。系统共有12个灭火剂储瓶,每个储瓶容积90L,存储灭火剂60Kg,存储压力为5.6MPa。该电信综合楼设有集中空气调节系统,通风管道,在穿越防火区隔墙处设防火阀。气体灭火系统主要技术资料见下表:

2023年4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情况如下:

(1)对气体灭火系统储瓶间内驱动气瓶、驱动管路和灭火剂储瓶设置和安装情况进行检测。12个灭火剂储瓶安装牢固,正面标有油漆喷涂的“七氟丙烷”和“编号(1#-12#)”,安全泄压装置泄压方向朝向后墙面,公称动作压力为10MPa,驱动气瓶正面标有油漆喷涂的“N2”和编号(1#,2#,3#)。集流管上安全泄压装置泄压方向朝向墙面。公称动作压力为8.4MPa,3个选择阀上标有防护区编号“(一区、二区、三区)”。

(2)对该气体灭火系统灭火剂输送管道进行检测:管道采用内外热镀锌无缝钢管、弯头三通采用内外热镀锻钢管件。DN80的管道采用螺纹连接,管道支架的间距为3.5m,DN100的管道采用法兰连接,法兰与管道的焊接处外部进行了防腐处理,管道末端采用防晃支架固定,支架与末端喷嘴间的距离为500mm。

(3)对该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模拟启动实验,将电磁阀与驱动气瓶脱离。手动状态下,按下1#号通信机房门口的紧急启动按钮。防护区内外声光报警器鸣响,联动关闭通风空调系统,联动关闭通风等相应区域的防火阀,延时30s,电磁阀未动作。

(4)将电磁阀与驱气瓶脱离,对该气体灭火系统进行功能实验。

(5)对该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模拟喷气实验。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对驱动气瓶、驱动管道和灭火剂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符合要求的有(  )。

A.1#驱动气瓶驱动一区选择阀,同时驱动1# -11#灭火剂储瓶

B.2#驱动气瓶驱动二区选择阀,同时驱动2# -12#灭火剂储瓶

C.3#驱动气瓶驱动三区选择阀,同时驱动1#-12#灭火剂储瓶

D.七氟丙烷灭火剂的总存储量为720Kg

E.1#通信机房(一区)的泄压口面积为0.4m2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1#驱动气体瓶应能驱动1—12#灭火剂储瓶,故A错误。B2#驱动气瓶共驱动11个灭火剂储瓶,故正确。3#驱动气瓶应能11个灭火剂储瓶,C错误。灭火系统的灭火剂储存量,应为防护区的灭火设计用量、储存容器内的灭火剂剩余量和管网内的灭火剂剩余量之和。D错误。E选项泄压面积满足计算面积,正确。

2、对存储间内设备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符合要求的有(  )。

A.灭火剂储存容 器正面标有“七氟丙烷”和“编号

B.选择阀正面标明“防护区”和“编号

C.驱动气瓶正面标明“N2”和“编号 ”

D.集流管上安全泄压装置泄压方向朝向后墙面公称动作压力为8.4MPa

E.灭火剂储瓶上安全泄压装置泄压方向朝向后墙面,公称工作压力为10.0MPa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2007

5.2.5 储存容器宜涂红色油漆,正面应标明设计规定的灭火剂名称和储存容器的编号。

A选项正确。

5.3.4 选择阀上应设置标明防护区域或保护对象名称或编号的永久性标志牌,并应便于观察。

B选项正确。

5.4.4 气动驱动装置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2 驱动气瓶上应有标明驱动介质名称、对应防护区或保护对象名称或编号的永久性标志,并应便于观察。C选项正确。

5.2.2 灭火剂储存装置安装后,泄压装置的泄压方向不应朝向操作面。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的安全阀应通过专用的泄压管接到室外。

5.2.7 集流管上的泄压装置的泄压方向不应朝向操作面。

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2005 

4.2.1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以及组合分配系统集流管上的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应符合下列规定:

3 储存容器增压压力为5.6MPa时,应为10.0±0.50MPa(表压)。D选项错误,E选项正确。

3、对灭火剂输送管道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符合要求的有(  )。

A.管道采用内外热镀锌无缝钢管

B.弯头三通采用内外热镀锌锻钢管件

C.DN100的管道采用法兰连接,法兰与管道连接外部进行防腐处理

D.DN80的管道支架的间距的距离为3.5m

E.管道末端采用防晃支架固定,支架与末端喷嘴的距离为500mm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2005

4.1.9 管道及管道附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输送气体灭火剂的管道应采用无缝钢管。其质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GB/T 8163、《高压锅炉用无缝钢管》GB 5310等的规定。无缝钢管内外应进行防腐处理,防腐处理宜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方式;A选项正确。管道表面进行镀锌处理可以降低腐蚀和氧化速度,管道镀锌符合环保要求,B选项正确。

    4 管道的连接,当公称直径小于或等于80mm时,宜采用螺纹连接;大于80mm时,宜采用法兰连接。钢制管道附件应内外防腐处理,防腐处理宜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方式。使用在腐蚀性较大的环境里,应采用不锈钢的管道附件。C选项错误。

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2007 

5.5.3 管道支、吊架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管道应固定牢靠,管道支、吊架的最大间距应符合表5.5.3的规定。

D选项正确。

2 管道末端应采用防晃支架固定,支架与末端喷嘴间的距离不应大于500 mm。

E选项正确。

4、对2#通信机房进行系统功能测试,下列测试结果符合要求的是(  )。

A.手动状态下,感烟与感温探测动作后,联动关闭通风管道穿越防护区隔墙处防火阀

B.自动状态下,感烟与感温探测动作后,联动关闭通风及空调系统

C.自动状态下,感烟与感温探测动作后20~30S驱动装置电磁阀动作

D.手动状态下,驱动装置电磁阀动作后,点亮放气指示灯

E.自动状态下,驱动装置电磁阀动作后,点亮放气指示灯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当气体灭火控制器处于自动允许控制方式时(自动),接收到满足要求的联动触发信号后会执行预设程序,当其处于自动禁止控制方式(手动)时即便收到满足要求的联动触发信号,气体灭火控制器不会执行预设程序,因此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

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2005

5.0.3 采用自动控制启动方式时,根据人员安全撤离防护区的需要,应有不大于30s的可控延迟喷射;对于平时无人工作的防护区,可设置为无延迟的喷射。C选项正确。

气体灭火控制器开启电磁阀后,系统启动,气体灭火剂喷放,当气体灭火剂经过管道上的自锁压力开关后,自锁压力开关动作并将信号反馈给气体灭火控制器,由气体灭火控制器启动防护区外设置的放气勿入指示灯,DE选项正确。

5、对1#通信机房进行模拟启动实验中,下列造成电磁阀不动作的因素有(  )。

A.气体灭火控制器输出故障

B.电磁阀控制线路故障

C.控制模块故障

D.紧急停止按钮被按下

E.电磁阀故障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气体灭火系统启动瓶上安装容器阀,容器阀上安装电磁阀(电磁型驱动装置)如图:

电磁阀需要24V电才能动作,所以,电磁阀没有动作的可能原因之一是电磁阀没有得到24V电,24V电的来源可以是气体灭火控制器上的输出端子,如图中的1C+和1C-,所以气体灭火控制器输出故障也就是1C+和1C-没有输出24V电会造成电磁阀不动作,A选项正确。

如果现场电磁阀数量比较多或者线路较长造成供电电压不足,也可以由气体灭火控制器控制继电器,在现场取24V电源,气体灭火控制器启动继电器将24V电送到电磁阀使其动作。不管是直接从气体灭火控制器上取24V还是现场取24V,气体灭火控制器和电磁阀之间不需要配接模块,C选项错误。如果24V电源正常,但是传输24V的线路出现故障,电磁阀一样不通电,不会动作,B选项正确。电磁阀自身故障损坏,即便24V电送到电磁阀,它不会动作,因此E选项正确。当气体灭火控制器处于延时状态下,按下紧急停止按钮,会终止后续的控制过程,延时结束之后,气体灭火控制器会发出控制信号,此时再按下紧急停止按钮不会影响气体灭火控制器发出控制信号,C选项错误。

6、对该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模拟喷气实验,下列做法符合要求的有(  )。

A.采用2个与该项目七氟丙烷灭火剂储瓶结构、型号、规格相同的氮气瓶进行试验

B.采用自动启动方式测试

C.检查联动设备动作及反馈情况

D.将电磁阀与驱动气瓶脱离

E.检查气体释放灯是否被点亮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3-2007

E.3.1 模拟喷气试验的条件应符合下列规定:

3 卤代烷灭火系统模拟喷气试验不应采用卤代烷灭火剂,宜采用氮气,也可采用压缩空气。氮气或压缩空气储存容器与被试验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用的灭火剂储存容器的结构、型号、规格应相同,连接与控制方式应一致,氮气或压缩空气的充装压力按设计要求执行。氮气或压缩空气储存容器数不应少于灭火剂储存容器数的20%,且不得少于1个。A选项错误。

4 模拟喷气试验宜采用自动启动方式。B选项正确。

E.3.2 模拟喷气试验结果应符合下列规定:

    3 有关控制阀门工作正常。C选项正确。

    4 信号反馈装置动作后,气体防护区外的气体喷放指示灯应工作正常。E选项正确。

      模拟喷气是真实喷放气体灭火剂,需要让启动瓶上的容器阀动作,因此不能将电磁阀与启动瓶脱离。

7、对气体灭火系统进行维护保养,下列做法符合要求的有(  )。

A.每季度对该项目的12个七氟丙烷灭火剂储瓶和3个驱动气瓶的压力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B.每季度对连接管有无变形、裂纹及老化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C.每年对该项目的3个防护区至少进行1次模拟启动试验

D.每年对该项目的3个防护区中任一个防护区至少进行1次模拟喷气试验

E.每年对该项目的3个防护区现场启动和停止按钮至少进行1次启动、停止功能检查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2632007)8.0.6 每月检查应符合下列要求: 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七氟丙烷管网灭火系统及IG541灭火系统等系统的检查内容及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2)灭火剂和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内的压力,不得小于设计储存压力的90%。A错误。

8.0.7 每季度应对气体灭火系统进行1次全面检查,并应符合下列规定:3.连接管应无变形、裂纹及老化。必要时,送法定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测或更换。B正确

8.0.8每年应按本规范第E.2节的规定,对每个防护区进行1次模拟启动试验,并按本规范第7.4.2条规定进行1次模拟喷气试验。

7.4.2系统功能验收时,应进行模拟喷气试验,并台格。检查数量: 组合分配系统不应少于1个防护区或保护对象,柜式气体灭火装置、热气溶胶灭火装置等预制灭火系统应各取1套。C、D正确。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GB501662019)6.05每年应按表6.0.5规定的检查项目、数量对系统设备的功能、各分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进行检查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2.月度、季度的检查数量应符合表6.0.5的规定。

现场启动和停止按钮:应保证每年对每一个现场启动和停止按钮至少进行一次启动、停止功能检查。E正确

想要完整版案例分析真题及考情分析

请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