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23-11-09 10:16:54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考情分析,快来估分对答案,一起看看吧!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及考情分析👇👇

科目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考情分析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案例六)真题及答案

案例背景:

南方某酒楼,地下一层为室内无车道且无人员停留的机械式汽车库,停车数120辆,建筑面积为1500m2;地上3层、每层建筑面积为1080m²。首层大堂建筑面积为150m²,厨房和宴会厅建筑面积为760m²,消防控制室及配套用房建筑面积为170m²。地上二、三层为卡拉OK 厅、每个包间的建筑面积均不大于200m²,每层层高4m。该酒楼两侧山墙外各设有室外地上式消火栓1个,该建筑内每层设3个DN65室内消火栓、室内消火栓的布置间距均为30.0m,并与室内环状消防给水管道相连,在东侧山墙设置6个墙壁式水泵接合器。室内外消防给水均由市政环状给水管网直接供给,水压、水量均符合规范要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原理示意图见图6-1。

该建筑内地下车库按中危险Ⅱ级设置了闭式泡沫一水喷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地上房间设有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选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喷头间距均不大于3.6m,距墙均不大于1.8m,首层大堂喷头采用隐蔽式洒水喷头,产品标记为K-ZSTDY15,其他吊顶部位喷头产品标记为K-ZSTX15,无吊顶部位喷头产品标记为K-ZSTZ15,宴会厅装设网格类通透性吊顶。当地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按规定对该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检测,结果如下:

(1)开启地上三层末端试水装置,压力表显示正常,关联的报警阀水力警铃时续时断。

(2)宴会厅吊顶网格通透面积比为50%,洒水喷头设置在吊顶上方。

(3)水泵接合器未标明消防灭火系统种类,水泵接合器与上述两个室外消火栓的距离分别为35m 和8m。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参考图6-1,说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功能检测的程序,并分析水力警铃报警时续时断的原因。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1.从末端试水装置处以0.94~ 1.5L/s的流量放水或启动一只喷头时,水流指示器、报警阀、压力开关、水力警铃和消防水泵等应及时动作,并发出相应的信号。

2.水利警铃时续时断的原因:报警管路堵塞、报警管路阀门未完全打开,水力警铃管路堵塞。

2.指出图6-1中编号7、8、9组件的名称,并说明其功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7是泡沫液储罐,用来储存浓缩泡沫液、8是泡沫液控制阀,用来控制泡沫液供给、9是泡沫比例式混合器,用来按比例混合水与浓缩泡沫液。

3.参考图6-1,指出供配水管道常开和常闭状态通用阀门的编号,并说明保证其常开状态的措施。

参考答案:

(1)常开阀门:6水流指示器前信号阀,12供水测信号阀

(2)常闭阀门:4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13试水阀,8泡沫液控制阀

(3)措施:报警阀进出口的控制阀应采用信号阀,当不采用信号阀时,控制阀应设锁定阀位的锁具。水流指示器前应采用信号阀。

4.消防给水系统采用市政供水管网直接供水应注意哪些问题?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1.市政给水管网应连续供水,2.市政给水厂应至少两条输水干管向市政给水管网输水,3.市政给水管网应为环状管网,4.应至少有两条不同的市政给水干管上不少于两条引入管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

5.地上房间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喷头布置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1)选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正确。

理由:公共娱乐场所宜采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当采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时,系统应为湿式系统。

(2)喷头间距均不大于3.6m,距墙均不大于1.8m正确。

理由:地上为中危险Ⅰ级,正方形布置喷头间距为 1.8-3.6m,喷头到端墙距离 0.1-1.8m。

(3)宴会厅吊顶网格通透面积比例 50%,洒水喷头设置在吊顶上方不正确。

理由:网格通透面积占比不大于70%,所以吊顶下方也应布置喷头。

(4)首层大堂喷头采用隐蔽式洒水喷头,产品标记为 K-ZSTDY15,正确。

理由:隐蔽式洒水喷头,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Ⅰ级场所。

(5)其他吊顶部位喷头产品标记为 K-ZSTX15,正确。

理由:吊顶下布置的洒水喷头,应采用下垂型洒水喷头或吊顶型洒水喷头。

(6)无吊顶部位喷头产品标记为 K-ZSTZ15,正确。

理由: 不做吊顶的场所,当配水支管布置在梁下时,应采用直立型洒水喷头。

6.指出该建筑消防给水系统水泵接合器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水泵接合器存在的问题:

1.与室外消火栓的距离存在问题。理由:水泵接合器与室外消火栓的距离不宜小于15m,并不宜大于40m。背景中的8m不满足要求

2.水泵接合器未标明消防灭火系统种类存在问题。理由:水泵接合器应标明所服务的消防灭火系统种类名称。

想要完整版案例分析真题及考情分析

请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