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23-11-08 16:35:28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考情分析,快来估分对答案,一起看看吧!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及考情分析👇👇

科目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考情分析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答案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点击查看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案例二)真题及答案

案例背景:

某金融中心由2栋综合楼组成总建筑面积20846m2, 2011年4月投入使用,1#综合楼地上45层,地下4层,建筑高度228m,设有4个避难所。功能为营业厅、便利店、培训机构和办公用房。2#综合楼地上17层、地下4层,建筑高度为66m,功能为商场、咖餐厅、酒店式公寓和五星级酒店。地下层为汽车库、设备用房。2栋综合楼均按国家标准设置了建筑消防设施。

该金融中心的管理(包括消防安全管理等)由某物业管理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承担。2022年3月1 日甲公司与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以下简称乙公司),签订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合同,合同期2年,合同约定维护保养期间,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的,一切法律后果由乙公司承担。金融中心在2022年进行了室内装修和灭火救援设施改造。2023年5月4日,消防救援机构对金融中心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发现一台消防泵无法正常启用,部分灭火器已经超过报废年限且压力不足,甲公司未落实防火巡查制度,乙公司提供的书面结论文件中未指出消防泵和灭火器等存在的问题且做出了合格结论。经调查,乙公司于2023年4月24日对消防设施进行了维修保养,维修员将维修情况导入第三方信息服务平台后,系统自动生成了有李某与陈某的签名和印章以及乙公司印章的书面结论文件,并自动提交到甲公司,报告上显示:李某为技术负责人,陈某为项目负责人,吴某为消防设施操作员,事实上当日到场开展维保活动的为陈某和吴某,且吴某并未取得消防设施操作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乙公司向消防救援机构解释,关于消防泵故障,已书面向甲公司反馈情况,并申请资金维修,甲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先出具合格的结论性报告后再整改问题,否则将终止维护保养合同。

2023 年 8 月 26 日 18 时许,2#综合楼三层独立经营的中餐厅厨房发生火灾,过火灾面积 20m2。经查,起火原因为厨房使用燃气不当引发火灾。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对违法行为进行法律责任追究,下列说法不符合规定的有(  )。

A对灭火器到期未报废更换及压力不足的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应责令甲公司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应对其负责人予以警告处罚

B对未落实防火巡查的违法行为,应责令甲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应予以处罚

C对使用燃气不当引成火灾,但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应对甲公司予以罚款处罚

D对出具虚假文件的违法行为,消防应对乙公司处以3万元罚款处罚

E对消防泵无法正常启动的违法行为,应责令甲公司改正并处5千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不具备从业条件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或者出具虚假文件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A、D选项错误。

B选项正确:发现火灾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逾期未改正的应予以处罚。

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E选项正确。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C选项正确。

2、对金融中心灭火器配置进行检查,下列结果中符合规定的有(  )。

A.银行营业厅选用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

B.酒店客房楼层走道内配置MF/ABC4灭火器

C.餐厅厨房每个配置点的灭火数量为2具

D.120m2的便利店设置2具3A级灭火器

E.办公场所选用MF/ABC4干粉灭火器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A选项有固体火灾,选用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正确。B选项题干中没有给出具体的房间数,故不选择。每个设置点的灭火器数量不宜多于5具,C正确。D属于中危险级,1A的保护面积是75m2 ,2具3A的灭火器满足要求。  超高层建筑的办公楼属于严重危险级,最小灭火级别是3A,E错误。

3、关于该金融中心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和演练,下列做法符合规定的有(  )。

A.预案由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明确了各职能小组的负责人、组成人员及各自职责

B.预案经有关专家进行了评估和论证

C.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确认综合楼发生火灾立即报火警,同时报甲公司负责人同意后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D.1#综合楼每季度组织一次全要素综合性消防演练

E.发生火灾时, 派员快速疏导车流清理阻碍消防车通行以及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上的障碍物,确保灭火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A选项正确:针对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结合本单位部门职能分工,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单位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预案编制工作组,也可以委托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服务,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制定预案编制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预案编制工作。

C选项错误: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通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视频监控系统发现火情的,应立

即通过通信器材通知一线岗位人员到现场,值班人员应立即拨打“119” 电话报警,并

向单位应急指挥部报告,同时启动应急程序。

D选项正确: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演练,火灾高危单位应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演练,其他单位应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在火灾高发季节或有重大活动保卫任务的单位,应组织全要素综合演练。

E选项正确:6.8.7.1 预案应明确规定单位时刻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严禁设置和堆放阻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

4、关于对乙公司服务活动的消防监督检查中,下列做法符合规定的有(  )。

A.要求乙公司提供认证机构出具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否则以不具备作业条件予以处罚

B.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救援机构同时追究甲乙公司的责任并予以处罚

C.以消防设施操作员未到维保现场执业为由,对乙公司予以处罚

D.乙公司在胁迫下做出合格的书面结论性报告,不予处罚

E. 以系统自动生成签章的结论检测报告为由,对乙公司予以处罚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六)健全的

质量管理体系。A 正确。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处 1 万元以下罚款:(二)出具的书面结论文件未经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签名、盖章,或者未加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印章的;(四)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或者消防设施操作员未到现场实地开展工作的;C 正确。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不具备从业条件从事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或者出具虚假文件、失实文件的,或者不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开展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由消防救援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九条的有关规定处罚。D 错误。

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款:(一)

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金融中心的管理(包括消防安全管理)由甲公司承担,B 错误。

5、该金融中心在消防安全管理过程中,下列做法不符合规定的有(  )。

A.在金融中心室外广场举办一场大型音乐会,在举办前应向消防救援机构申请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B.培训机构场所重新装修,在投入使用前,向消防救援机构申请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C.维修室外消火栓,需要暂时停用部分室外消火栓,施工队向消防救援机构申请,待批准后方可进行维修

D.分别在地上八、二十八层避难层增设微型消防站,新增微型消防站建成后,向消防救援机构备案

E.1#综合楼外墙保温系统改造方案,经消防救援机构批准同意后方可进行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举办大型音乐会属于大型群众性活动,应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A 错误。

公众聚集场所需申请消防安全检查,培训机构不属于公众聚集场所,B 错误。

因维修等需要停用建筑消防设施的,高层民用建筑的管理单位应当严格履行内部审批手续,制定应急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并在建筑入口处等显著位置公告。消防设施因故障、维修等原因,需要暂时停用的,经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批准,报消防救援机构备案,采取消防安全措施后,方可停用检修。不需要消防救援队审批,C 错误。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应接受当地政府或辖区消防救援大队的调度,D 正确。

外墙保温系统改造方案应经住建部门批准后进行。E 错误

6、关于2#综合楼三层餐饮区燃气安全管理,下列做法不符合规定的有(  )。

A. 开放式厨房采用设置在不锈钢橱柜中充装量 19kg 的液化石油气瓶供气

B. 燃气灶具连接部位采用软管连接,在连接软管穿过墙体处做了防火封堵

C.厨师用气完毕后及时关闭了燃气用具前的阀门

D 公司水暖工严格按照燃气公司设计方案对厨房部分燃气设备进行改装

E.乙公司维保人员按甲方要求,拆除了厨房内局部燃气管道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 

第十七条  高层民用建筑内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管路敷设、维护保养和检测应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及管理规定。禁止违反燃气安全使用规定,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设备和用具。ADE错误。

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 CJJ12-2013 

4.2.6 灶具与燃气管的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5 当采用橡胶软管连接时,其长度不得超过2m,并不得有接头,不得穿墙。橡胶软管连接时不得使用三通。B错误。

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 》应急消〔2019〕314号

9.餐饮场所营业结束时,应当关闭燃气设备的供气阀门。C选项正确。

7、对2#综合楼进行安全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规定的有(  )。

A. 维修消防设施动火作业,动火证由乙公司负责人签发,保证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

B. 咖啡厅维修改造进行动火作业场所采用石膏板与商场其他部位分隔,在商场停止营业后进行动火作业

C.在商场内同时进行油漆涂覆作业和电焊作业,两个作业区间距为 20m

D.商场维修使用的乙块、氧气瓶,临时存放在 2#综合楼首层独立的库房内

E.动火作业后,检查施工现场确认无火灾风险的工作交由防火巡查人员负责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根据《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B/T40248-2021

7.9.1 人员密集场所应建立用火、动火安全管理制度,并应明确用火、动火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用火、动火的审批范围、程序和要求等内容。动火审批应经消防安全责任人签字同意方可进行。A选项错误。

7.9.2 用火、动火安全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a)人员密集场所禁止在营业时间进行动火作业;

 b)需要动火作业的区域,应与使用、营业区域进行防火分隔,严格将动火作业限制在防火分隔区域内,并加强消防安全现场监管;B选项正确

 c)电气焊等明火作业前,实施动火的部门和人员应按照制度规定办理动火审批手续,清除可燃、易燃物品,配置灭火器材,落实现场监护人和安全措施,在确认无火灾、爆炸危险后方可动火作业;C选项错误。

 d)人员密集场所不应使用明火照明或取暖,如特殊情况需要时,应有专人看护;

 e)炉火、烟道等取暖设施与可燃物之间应采取防火隔热措施;

 f)宾馆、餐饮场所、医院、学校的厨房烟道应至少每季度清洗一次;

 g)进入建筑内以及厨房、锅炉房等部位内的燃油、燃气管道,应经常检查、检测和保养。

人员密集场所禁止在营业时间进行动火作业;需要动火作业的区域,应与使用、营业区域进行防火分隔,严格将动火作业限制在防火分隔区域内,并加强消防安全现场监管;电气焊等明火作业前,实施动火的部门和人员应按照制度规定办理动火审批手续,清除可燃、易燃物品,配置灭火器材,落实现场监护人和安全措施,在确认无火灾、爆炸危险后方可动火作业,作业后应当到现场复查,确保无遗留火种;B 正确,C、E 错误。

大型商业综合体内严禁生产、经营、储存和展示甲、乙类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严禁携带甲、乙类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建筑内。D 错误。

8、对1#综合楼灭火救援设施进行检查,下列结果不符合规定的有(  )。

A. 消防电梯层门的耐火极限为1.0h,在消防电梯每层层门外增设耐火极限为3.00h 防火卷帘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划定临时停车位,并配备液压快速挪车器

C.改造后的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靠综合楼外墙一侧的边终距离建筑外墙为12m

D 测量新增消防救援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为1.1m

E.消防电梯兼作客梯使用,发生火灾时切换电梯运行速度,电梯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为58s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电梯层门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 2.00h。A 错误。禁止在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设置构筑物、停车泊位、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B 错误。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 5m,且不应大于 10m,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C 错误。消防救援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 1.0m,当利用门时,净宽度不应小于0.8m;D 正确。符合消防电梯要求的客梯或货梯可兼作消防电梯。电梯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 60s;E 正确。


想要完整版案例分析真题及考情分析

请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