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教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什么?考试重点在哪里??

来源:233网校 2019-12-31 09:56:00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共3科,分别是《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注册消防工师考试三科教材内容紧密相连,互为补充。从下面表格中可以看出每科教材内容上的相似性。那么,这三本教材各自的侧重点又在哪里呢?

篇章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第一篇消防基础知识消防法规知识建筑防火案例
第二篇建筑防火知识建筑防火检查消防设施案例
第三篇建筑消防设施消防疏散检查安全评估案例
第四篇其他建筑防火消防安全评估安全管理案例
第五篇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火灾案例分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三科侧重点:

《技术实务》重点在于建筑篇与设施篇,通过三科考试必须基础,原理,融会贯通。

《综合能力》建筑篇内容与技术实务建筑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设施篇则以实践为主。

《案例分析》建筑篇内容以实务为主,考试方式以改错为主,难点在于设施篇,考试方式以选择题,改错,简答题,故障分析为主,管理篇以选择为主, 本科目重点在于技术实务基础是否牢固。

所有知识可大致分为五个模块:1、消防基础知识(实务第一篇);2、建筑防火(实务第二、四篇,综合第二篇,案例第一篇);3、消防设施(实务第三篇,综合第三篇,案例第二篇);4、法律法规与消防管理(综合第一、五篇,案例第四、五篇);5、安全评估(实务第五篇、综合第四篇、案例第三篇);

分模块是为了更好地把握考试方向,模块化复习也有助于我们提高学习效率。那么这五块分值的占比又是怎样的呢?

1、消防基础篇这是消防的入门级知识,了解燃烧、火灾、爆炸等,每年都考几分,难度不大,本篇内容建议看一遍即可,多做一些题,对于需要强记的火灾分类必须死记硬背。

2、建筑防火篇本篇绝大多数的知识来自于《建规》,《建规》被列为注册消防工程师必看的五大规范之首,不仅仅是其分值占比最高,而且还是最容易掌握和拿分的。《建规》的条文说明和配套图示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教材,对于本模块的学习,建议必须把规范条文背得滚瓜乱熟,平时也应多抄写几遍,甚至达到默写的境界,我们在遇到考题时,可以快速地作出反应。

3、消防设施篇按重要性来分,消防设施分为重要消防设施和非重要消防设施,本文中说的重要指的是其分值占比,比如自喷、报警、消火栓非常重要,连续几年都是这样子。按性能来分,消防设施分为水灭火系统、其它灭火系统和其他消防设施。我们常见的灭火设施主要是水灭火,自喷和消火栓是三科的热门考点,其他灭火系统有干粉、泡沫、气体、灭火器,气体和灭火器考的比较多;其他消防设施指的是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应急照明系统、远程监控系统,报警系统等,防排烟有可能成为今年考试的新热点。

4、安全管理篇如果今年只考一科技术实务,本内容可以不看;如果要考综合,好好重视下相关法律规定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可能会出现一道案例题,多以多选题形式出现。

233网校新人礼,一级消防备考资料、试题、免费课程、礼券

热点:一级消防工程师新手指南|真题答案解析|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33网校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想要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赶紧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纸质版3科《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