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巴黎圣母院起火疑似电线短路,古建筑修缮防火须知

来源:233网校 2019-04-16 15:29:00

巴黎圣母院塔楼起火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6:30分,约北京时间16日0:30,法国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塔楼起火。大火燃烧近6个小时,巴黎圣母院标志性的中轴塔尖顶在熊熊烈火中坍塌倒下,屋顶烧毁,主体结构幸免于难。

有网友发表评论说,巴黎圣母院大火令人悲伤,但遗憾的是,它几乎是可以预测的,而且这并不是具有重大文化历史价值的遗址的第一次悲剧!就在去年,巴西国家博物馆90%的珍贵文物和展品被大火烧毁。

巴黎圣母院起火原因,初步怀疑为房顶电线短路

巴黎官员表示,火灾可能与教堂的修复工作有关,教堂的屋顶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耗资600万欧元(680万美元)的修缮工程。事发时,该处的修缮工作已经进行数月。为了整修,顶上的十六尊于1860年安置的铜像已于数日前被卸下。

巴黎消防部门初步认定巴黎圣母院大火系意外造成。大火最早起于大教堂顶部的阁楼附近,最早起火点很可能是顶部阁楼附近的脚手架上。有媒体称,顶楼的电线短路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

古建筑修缮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原则问题:

1、古建筑的使用管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应遵照《古建筑消防管理规则》的规定,将工程项目、消防安全措施、现场组织制度、防火负责人、逐级防火责任制事先报送当地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得到批准,才能开展施工。

2、工地消防安全领导组织、义务消防队、值班巡逻、各项消防安全制度,以及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等消防安全措施都必须落到实处。

应当注意的防火问题:

1、在古建筑内和脚手架上,不准进行焊接、切割作业。如必须进行焊接、切割时,必须按规定要求执行。

2、电刨、电锯、电砂轮不准设在古建筑内;木工加工点,熬炼桐油、沥青等明火作业,要设在远离古建筑的安全地方。

3、修缮用的木材等可燃烧物料不得堆放在古建筑内,也不能靠近重点古建筑堆放;油漆工的料具房,应选择在远离古建筑的地方单独设置;施工现场使用的油漆稀料,不得超过当天的使用量。

4、贴金时要将作业点的下部封严,地面能浇湿的,要洒水浇湿,防止纸片乱飞遇到明火燃烧。

5、支搭的脚手架要考虑防雷,在建筑的四个角和四个边的脚手架上安装数根避雷针,并直接与接地装置相连。确保能保护施工场所全部面积,避雷针至少要高出脚手架顶端30cm。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