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安全小知识:发生火灾得知道往哪跑?怎么跑?

来源:233网校 2019-04-17 09:42:00

法国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大教堂起火,令所有人都感到悲伤、遗憾!如果火灾真的就发生在你的身边,怎么办?作为非消防人员关键时刻,建议三十六计跑为上策,尽快疏散。

发生火灾往哪跑?

往疏散通道跑,尽快到跑到楼梯间然后到室外或其他安全地带。常见的疏散通道列举如下:

1、8层住宅:即27米及以下的多层住宅,每个单元仅有一部疏散楼梯,如果楼上发生火灾尽快往楼下跑。如果楼下发生火灾楼梯间无法逃生的话,只能在房间内等待救援。注意要把门封闭,有条件的不断用水打湿,防止过热。同时要在窗口等容易被人发现的地方求援。多层建筑其高层一般在当地消防云梯保护范围以内。

2、18层住宅:即54米及以下的二类高层住宅,每个单元有一部疏散楼梯,如果楼上发生火灾尽快往楼下跑,如果楼下发生火灾楼梯间无法逃生的话,要往楼顶跑。楼梯间会有疏散门通向楼顶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到另一单元楼梯间疏散。建筑防火设计规范要求上人平屋顶必须具备人员疏散能力。现实生活中,物业经常把楼梯顶部疏散门上锁,这相当于将疏散通道锁闭了,必须改正。

3、33层住宅:即高于54米小于100米一类高层住宅,每个单元必须有两个疏散楼梯间,两个疏散出台步行距离不得小于5米,同时其楼顶上门平台亦可通向相邻单元用于疏散。当发生火灾时要及时跑到未被烟气影响的楼梯疏散。如果都被影响了就跑楼顶向相邻单元疏散。

4、公共建筑:如办公楼、写字楼、商场、酒店、宾馆等均为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必不少于两个,一般分布在每层的两侧靠外墙,也有的采用核心筒设计,疏散楼梯在中间设置,但两个疏散楼梯间出口不得小于5米,要在火灾时能及时找到楼梯间。特别是在宾馆住宿时,要先看看并找到疏散楼梯间,陌生环境尤为重要。

5、百米以上公共建筑:现在超高层写字楼越来越多,百米以上的建筑如何逃生呢。建筑防火设计规范规定,超过百米的建筑每隔50米设置一个避难层。避难层是火灾时用来人员临时避难的场所,避难层内不允许有可燃物。楼上发生火灾时,及时通过疏散楼梯跑就可以了。当楼下发生火灾且疏散通道被烟气影响时,就只能跑到避难层等待救援了。要有意识地去找找看看避难层在哪,方便火灾时应急。

同时,百米以上建筑如标准层大于2000平方米的话,会在楼顶设直升机停机坪,如无法往下疏散至楼梯间或避难层的话,就到楼厅停机坪等待直升机救援。但所在城市是否有直升机就不好说了。

6、特殊场所。如电影院、儿童娱乐场所,会有独立的专门用于该场所人员疏散的楼梯间。这个通道最近、方便,是逃生的选择。

发生火灾怎么跑?

1、消防培训常说要弯腰低姿疏散,实际疏散时要看有没有烟气,没有烟气正常跑就可以,还能跑得快些。

2、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如果有烟气的话,这个措施其实效果很一般,湿毛巾的透气性非常差,建议家庭也好单位也罢,配备防烟面罩,以备不策。目前宾馆一般都标配了。

3、有烟气看不清怎么办。如果疏散通道被烟气影响了,能见度降低,熟悉还好,如果不熟悉要注意看疏散指示标志,一般在墙面一米以下位置,有方向指示疏散门的位置,顺着疏散标准跑就可以找到出口。

4、不能坐电梯。电梯不是消防疏散设施,电梯井内容易形成烟囱效应而烟气聚集,发生火灾时电梯都会迫降首层,并打开电梯门不能再使用。

5、跳楼逃生不是好主意。实在没有疏散路径的,楼层不高的可以用床单等结绳逃生,楼层高的可以安装缓降器逃生,实在没办法的就尽量在房间等待救援吧。

6、勿贪恋财务,抓紧时间尽快跑。生命重于一切,时间就是生命,要在听到警报时养成警觉的意识,*反映就是科学逃生。

跑当然不是火灾治标治本的办法,却是降低火灾事故后果的好措施。愿大家养成比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愿火灾事故中不再有伤亡。

相关阅读 火灾 安全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