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巴黎圣母院大火扑救近10小时终扑灭 3人受伤

来源:233网校 2019-04-17 10:01:00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多家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上午,巴黎消防局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经过9个多小时的激烈扑救,巴黎400多名消防员终于扑灭了这场可怕的大火,2名警察和1名消防员在此次火灾中受轻伤。”

巴黎消防局表示,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巴黎圣母院主体结构得以保存,主要藏品也已被转移到安全地。

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5日晚在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表示,将重建被大火严重损毁的巴黎圣母院。马克龙说,他计划尽快在全世界发起募捐,呼吁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参与重建巴黎圣母院的工作。

对于此次火灾,法国中世纪历史研究专家戈马尔(ClaudeGauvard)表示,各方利益冲突可能影响圣母院重建工作。他表示,“巴黎圣母院由多个单位管辖,大主教管区、巴黎、历史博物馆等都能插手,这将增加维护的复杂度。”

古建筑的火灾危险性

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耐火等级低,火灾荷载较大,扑救困难,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较难控制,极易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古建筑火灾危险性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耐火等级低,火灾荷载大

我国的古建筑文化历史悠久,大多以木材为主要材料,采用土木结构或砖木结构。这种以木构架为主的建筑形式多样,但都是以木柱为基础,柱上架木梁,梁上再立瓜柱,形成一组木构架,木构架之间采用檀、枋连结,檀上再设椽子,好似一座堆积成山的木堆垛。对照现行的规范,大部分木结构古建筑耐火等级为三、四级,火灾荷载大。

古建筑内尤其是古寺庙内悬挂的绸缎、经幡、伞盖、纤维织布,大量的彩绘、锦绣等物,香客送来供奉的鞭炮、香烛、纸张都是可燃、易燃物,大大增加了古建筑的火灾荷载。

2、组群布局,火势蔓延迅速

现有的古建筑像杭州的灵隐寺、舟山的普陀寺、天台的国清寺等古建筑,它们在布局安排上具有一种简明的组织规律,即以间为单位构成单座建筑,以单座建筑构成庭院,以庭院为单元组成形式多样的组群。由于廊道相接,建筑物彼此相连,没有防火间距,建筑群内没有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燎原之势,后果不堪设想。

3、形体高大,有效控制火势难

形体高大是古建筑的一个显著特点。许多殿堂内净高度在 10m 以上,再加上地势高差和建筑的遮挡, 一般消防水枪的充实水柱很难满足灭火需要, 射流难以到达火点, 无法及时有效地控制火势。

当在大屋顶内部燃烧时, 如把水流射向屋面, 只要屋顶没有塌落, 就很难达到控制火势和消灭火灾的目的,加之古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所处环境通风条件好, 火灾发展快, 灭火人员要有效控制火势显得非常困难。

4、远离城镇,灭火救援困难

现存古建筑大部分远离城镇,有的甚至地处深山峡谷,消防车难以到达,即使赶到也无充足消防水源。因此不少火灾发生后,因救援条件所限,小火往往酿成大灾。

5、用火用电多,管理难度大

古建筑内用火用电较多,管理混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的寺庙、道观香火旺盛,宗教活动频繁,如烧香、焚纸、点蜡等,香客拥挤,香烟缭绕,灯无灯罩,烛无烛台;二是有的寺观教堂没有安装避雷设施,或虽有但不起作用,引起雷击火灾;三是有的寺庙内烧火做饭、取暖;四是有的古建筑电气线路老化,电器设备陈旧,电线没有穿管且直接敷设在柱、梁、檀、椽上,甚至临时乱拉乱接,不符合电气安全技术规程要求;五是游客乱扔烟头、火柴、打火机等,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几率。 

古建筑火灾不同于普通建筑火灾,火灾中往往使珍贵文物古迹被毁, 造成难以挽回的重大损失。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