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消防真题分三六九等?过来人剖析真题奥秘,教你通关!

众所周知,在准备消防考试时,有两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消防官方教材和消防历年真题。其实不光是消防工程师,放眼整个职业资格考试,最重要的备考资料里面必定有这两样。

免费下载教材变化>>

官方教材是中国消防协会根据考试大纲编写的考试辅导资料(今年改为应急管理部编写),其权威性自然不言而喻。而这里我主要想讲讲历年真题。诚然,官方从未公布过哪怕一次考试的真题和它的标准答案。我们看到的真题,基本上是各大培训机构根据大量考生的回忆,进行总结和筛选出来的。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真题并不官方,也不够权威,真题的答案也是各个机构老师自己给出的参考答案。

即便如此,历年真题的对于我们的备考仍然有着巨大作用。很多刚接触考试的考友认为,以前考过的以后不会再考了,所以真题意义不大。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这里我想说说真题的几点作用,和考友们分享一下。

一、真题是确定考试重点的依据

无论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我们的目的都是掌握重点、攻克难点。但是消防考试到底什么是重点?每个培训讲师都有自己的答案。

这里有个段子:当年周总理为有限的军费到底优先发展飞机、坦克,还是发展军舰、导弹而头疼。于是向毛主席请示,主席说:“恩来啊,我觉得,这个敌人怕什么,我们就造什么吧”。于是我国开始一门心思发展YZD。

这句“敌人怕什么,我们就造什么”是个简单的道理,但却蕴藏深刻的哲理。对于我们消防考试到底怎么备考,也有这样简单的道理: “考试考什么,我们就学什么”。道理虽然简单,但是仍然有大量的考生在茫茫的知识海洋浪费了大量的备考时间。很显然,只有真题会考核内容才是我们备考学习的重点,历年真题中反复出现的考点,更是重中之重,不需掌握的核心考点。这也是为什么真题需要反复去做的原因,就是能让考生更加清楚到底什么是重点。

二、真题的变化透露出考试的趋势

消防工程师考试已经经历了5年,考试的框架基本定型。但是每年还是会发生不小的变化。如果你能仔细分析这些变动,是有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预测出考试的趋势,为今年备考指明方向。

这里就说说19年技术实务科目的变化,首先是考友普遍反映去年的技术实务考的太难、太偏,被称为史上最难的一次技术实务考试。但是我们坐下来冷静分析这份试卷,发现它之所以难,根本原因在于“第四篇 其他建筑场所防火”的内容居然占了33分,而在以往这块内容基本上都在17分左右。关键是我们大多数考生复习的重点都在“建筑防火”和“消防设施”这两大块内容上面,第四篇的内容大多掌握不牢,本身就是我们失分的重灾区,现在一下子把这块内容的分数翻了一倍,考生们自然就不淡定了。

这种变化再结合历年综合能力考试越来越重视施工、维保方面的内容考查。可以隐约看出一个大的趋势:三个科目考察的知识越来越独立。以前只要复习好技术实务就能过三科的情况将会越来越难。案例分析考试框架基本定型,平面布置、安全疏散等内容每年都会重点考查,因而在技术实务科目相应内容的分数就会有所下降。

另外在“地铁防火”这个章节,以往只会有个1~2分的部分,19年更是考了史无前例的8分。究其原因,除了地铁建设浪潮愈甚以外,主要还是因为18年发布了最新《地铁设计防火规范》,并且19年教材根据新规范对内容进行了大换血。

因此通过对19年实务真题的分析,我们可以大胆预测。20年教材更新的内容,特别是对于新规范的变更内容,将会是今年考试重点考查的部分。并且在未来几年的考试中,三个科目分值将会越来越有自己科目的侧重点:案例分析考查重点知识的应用能力;技术实务考查知识点的储备和全面性;综合能力将会更多考查设施维保、消防法规等技术实务以外的内容。总之,今后考试的范围将会逐渐扩大,所以拿证要趁早!

三、真题是检验真实水平的试金石

在备考的中后段,很多考生没有办法对自己的真实水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知道自己复习的状况,掌握知识的程度是不是足以应付考试。这个时候如果你还能留着1、2套真题没有去做过,那么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检测试剂。找上一整块的时间,按照考试的标准一次性做完一整套真题,再根据参考答案给自己打打分,那么基本上可以得到自己的如果参加考试的真实水平了。这样的效果是一般模拟题给不了你的。

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你得有一套完全没有接触过的真题。在前期的学习过程中就要有意识的避开,比方说今年备考你就可以把19年真题作为自己的检验试题,不要主动去做,视频中遇到也快进过去。

四、消防真题也分三六九等

孟子曰:尽信书,不如无书。真题虽好,可不能“贪杯”。历年真题为我们指引着消防考试的方向,但是其中仍然有很多题目出于通过率的考虑,非常的偏门,不具备参考价值。而有些题目虽然也是教材上的内容,但是再次出现的概率不大,因此同样是真题,我们对于它的学习态度是截然不同。

第一等的真题,是重点章节的重点内容所出的题目,主要集中在建筑防火和消防设施两大块内容上。这一类的题目很大一部分涉及的知识点是会反复出现在历年真题当中的,例如民用建筑的疏散距离、消火栓口的静压等。这一类的真题必须完全吃透,连带相关的知识点不打一点折扣的全部拿下。如果把考消防比如成一顿自助水果大餐,这些知识就是价格最昂贵、味道最好的水果,必须最先吃下去。只要把为数不多的重点内容掌握,就至少掌握了60分的考试内容,当然这还不够。

第二等的真题,是重点章节的非重点内容或者其他章节的常规内容,例如厂房泄压面积的计算,水喷雾系统喷头的工作压力等。这一类的题目往往决定了你是否能通过考试,但拿分不像要比重点内容要难得多,因为这一块的考试的范围大了很多,而且可不大能连续出现在真题里面。所以针对这一块的内容,必须将往年考过的内容再教材上划出来,然后你就会发现一些相近的考点,重要程度相当,也易于出题,但是还没有出现在往年考试当中。那么你就要相当注意了,很大概率它会出现未来几年的考试当中。各大培训机构的也是这样来的。

第三等的真题,既不是教材重点内容也不是主流规范上的内容。这一类的题目通常被理解为调整通过率而设置的。例如石油化工企业部分里面经常会考核到一些教材以外的内容,甚至是某个表格中的一个具体数字。这一类的真题我的建议就是直接放弃,切忌“恋战”。因为我们消防考试本身就是一门通过类的考试,本着“72分万岁”的原则,我们没有必要也没有精力对于试卷上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能面面俱到。要在120分里面选择最简单的、最容易掌握的72分去学习,才能实现最高的学习效率。退一步而言,即便你有精力去深入学习这些偏门的知识点,但是它们在今后考试中重复的概率却是微乎其微,很有可能你花费了大量时间结果对于你的成绩却带来不了任何影响,岂不是太可惜了?

对于备考消防的考友来说,消防真题的作用可能还远远不止这些。有时候我甚至认为消防真题的重要性相比于官方教材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以上都是我的一些个人观点,还希望和各位考友一起交流学习。

故事有很多种,分享出来的是最美的一种!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诚邀广大考生一起分享你的学习故事、职场心得等……期待你能加入进来,在自己学习成长的同时,带动其他的朋友一起成长,让每个人都爱上学习。快来加入吧!投稿入口>>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诚邀您加入

消防备考推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近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工程师更多试题练习[含解析]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高端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思维导图直播课程,3D立体图+思维导图+习题直击核心考点;实操课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解现场实践操作,帮助非专业考生强化实操弱项!习题、冲刺训练解题套路,提升做题效率!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