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消防工程师哪科最难?来看真实数据调查!2022如何搞定这头取证“拦路虎”?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7-08 17:00:25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这是新手考生们经常咨询的问题,世界上不会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当然每个人心目中的科目答案也不尽相同。为了知道考生朋友们最真实的想法学霸君在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学习群中发起了投票:“你觉得一消哪科最难?”截止16:00共有32位同学及时反馈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具体通票结果统计如图所示:

插入模块
消防工程师哪个科目最难.png

以上数据来源于233网校一消备考群仅供参考

投票结果:32人中一共有22人选择了《案例分析》科目占比69%,4人选择了《综合能力》科目占比12%,6人选择了《技术实务》科目占比19%。虽然活动投票收集信息时间比较短暂,但是几乎可以肯定《案例分析》是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中公认的最难科目了。2022年新版教材已出,《案例分析》科目教材变化有哪些?我们应如何备考才能攻克这头取证“拦路虎”呢?来听听233网校学霸的建议吧!

01消防安全案例分析新增考点归纳

一消《案例分析》2022年新教材虽然有30%的变动,但基本上不影响本科目的考试,因为案例分析的主要考点几乎来源于《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这两个科目。

2022年案例分析教材变化PDF完整版下载

2022年一消案例分析新教材变动特点:

(一)80%的案例基本上没有变动,只是某些地方有些微调。

(二)练习题有很大的变动,单选、多选增加了题目,且后面大部分增加了案例分析题。

(二)案例54-58,为全新的案例。

(四)删减了几个案例题,分别为地下汽车库消防设施配置案例分析、一类高层商住楼建筑消防设施配置案例分析、高度超过100m的综合楼建筑消防设施配置案例分析、二类高层旅馆建筑消防设施配置案例分析等。

022022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复习指导

(一)考试题型

题型

题量

分值

备注

客观题

2-3道

约36-42分

每题5个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主观题

3-4道

约78-84分

有判断纠错题、故障题、计算题、简答题、补充题等。

(二)科目特点

结合历年的考试题型来看,《案例分析》的题出越来越侧重灵活性、实践性性和综合性。

综合性强

技术实务与综合能力考点强强联合出题。

实践性增强

纯理论的案例题逐渐减少,结合实践、案例背景的案例分析逐渐增加。主要考核考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识图题成为主流

结合文字背景,结合图纸,综合答题。

重者恒重

高频考点依然是重点,偏题难题只是偶然。

(三)分值分布管理:防火:设施=1:1:4(最近2年的趋势)

2015-2019年

前两大案例题客观题,后四道为主观题,总分为120分,其中客观题18个,  占分36分,其余为主观题,占比84分。案例的考试规律一般是第一个案例为管理,其余是防火设计和消防设施。

2020年

防火设计案例减少了,由原来的2道大题变成了1道大题(民用建筑),除第一道题为管理外,其余都是设施题,从考试的内容来看,更注重设施篇原理、故障分析的考核,在学习设施篇时要更注重掌握原理,掌握了原理其实在考案例时更容易通过考试。

2121年

在2020年的基础上,题型方面又发生了变化,客观题由原来的2道大题变成了3道(增加了1道设施篇大题),其中每道大题包含7个小题。其余3道大题是主观题,分别为工业建筑防火、设施篇考题。

从最近2年的出题题型来看,2021年的题型设计很有可能成为今后的出题趋势

(四)学习方法及学习技巧

①学习的核心内容一定是精讲班。精讲班学习的时候,先听视频,听视频一定要理解式学习,成年人的学习不能像小学生背课文一样去死记,一定要想尽各种办法去理解。听完视频一定要做相对应的章节题,巩固所学,掌握考核方向。

②多做题,做真题。在学完精讲班视频之后,大家已经对整个教材的内容有了一个系统的把握,这时我们可以找近3-5年的真题来检测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当检测结果不满意时,也不用着急和恼火,记不往,不会做,都是正常的,耐心对着自己的知识薄弱点再次回到教材或课程当中,再进行巩固一遍,学习就是不断的反复,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让知识深深地刻画在脑子里。

③资料不宜多,宜精。我们每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学习时间也有限,233网校提供的资料,如课程讲义、教材、VIP题库、真题等,足够您学习用,只要将里面的内容认真掌握了,通关取证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建议同学们不要到处下载,到处找资料,安心静下心来跟着我们的节奏学习。

④有所取舍,学会放弃。我们这是一个过线考试,不要求高分,只要求及格,所以当同学们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一定要懂得取舍,该放弃的章节,比如分值占比不高,性价比不高的章节,果断放弃,不浪费时间。

⑤补充题把握“关键词”。排序题把握“逻辑关系”。归类题把握“层级关系”。计算题把握“例题”。综合题把握“理念”。

(五)具体计划

第一阶段:预习阶段

本阶段主要学习内容:“新教材解读”视频+“课程导学”视频(选学)

本阶段是零基础考生定制课程,在新教材出来后,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学习原则

课程导学只是一个预习班级,核心班级和基础班级是教材精讲班。

学习目标

通过课程导学可以对本科目的知识点范围、概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有基础的学员:可以直接从教材精讲班开始学习。

学习时长

“课程导学”(约3讲,共计2.2h)。【课程导学在线学习>>

第二阶段:基础阶段

本阶段主要学习内容:精讲班视频(黄明峰版必学)+章节题练习+2021年真题卷【2022年精讲班课程学习>>

本阶段是整个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同学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执行下去,将基础打好打牢。

1、本阶段学习原则:

(1)注意学练结合。以章节为单位,每听完一章的视频课程+练习章节习题。

(2)一定要拿出笔和本子,做笔记,做笔记,做笔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能帮助我们强化记忆。

(3)一定要理解式的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得多问多查资料,利用多种渠道,如后台答疑问老师或百度等,直到弄懂并理解为止,切记死性硬背。

2、本阶段学习目标:

(1)每一章章节题做题分值达到70%以上的正确率。一定要完成目标!

(2)平均每天花费2.5h时间学习。(上下班途中刷题、中午休息时间听视频、下班回家听视频做题,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周末全天学习)

(3)标记易错点,善用易错题功能,掌握知识点的系统结构。

(4)每学习完一章,做好个人学习总结,了解自身的薄弱点和易错点、易忘点,为强化阶段学习做好准备。

(5)本阶段最后阶段利用2021年真题解析模拟测试,正确率65%以上。

案例分析

5.5天

精讲班第1篇:建筑防火案例分析(约26讲)

第1篇章节真题/章节习题

案例分析

6.0天

精讲班第2篇:消防设施应用案例分析(约28讲)

第2篇章节真题/章节习题

案例分析

1h

精讲班第3篇:消防安全管理案例分析(约2讲)

第3篇章节真题/章节习题

案例分析

0.5天

2021年真题测试

第三阶段:强化阶段

本阶段主要学习内容:三合一思维导图班+习题班+习题班同步测试+章节题错题知识点巩固+冲刺班(必学)+真题卷+真题解析班(必学)

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7月11日开启,快来预约>>

三合一课程.jpg

(1)将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整体的框架体系。

(2)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3)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4)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本阶段学习原则:

(1)三合一思维导图班,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将所学的知识点串联汇总起来。

(2)将基础阶段学习中做错的章节习题,再练习一遍,并巩固相对应的知识点,回到精讲班将对应的知识点再听一遍,直到弄懂。

(3)习题班学习流程:做同步测试习题→听对应的习题班课程讲解→针对自己的薄弱点,结合对应的精讲班课程进行温习巩固。

(4)在学完三合一精讲班和习题班后再进行冲刺班学习。

(5)真题解析班学习流程(“先练再听解析再练”):练习真题卷→结合真题解析课程核对答案→结合测试情况+精讲班进行巩固、查漏补缺。

2、本阶段学习目标:

(1)每天保持2.5h左右的学习时间.

(2)结合精讲班、习题班的掌握情况学习三合一思维导图班、冲刺班,对重难点、高频点、易错点进行强化学习。结合“错题集”“标记”功能,做好知识点的学习笔记。

(3)2021年真题解析测试目标:正确率65%以上,熟悉考试节奏,掌握答题方法。

案例分析

15天

三合一精讲直播(约15讲)

案例分析

1天

VIP章节题错题知识点巩固+对应的精讲班视频

案例分析

2.5天

习题班同步测试

习题班:(约12讲)

案例分析

2.5天

冲刺班:第(约13讲)

案例分析

1天

案例分析2021年真题卷

2021年案例分析真题解析(约5讲)

案例分析

1天

案例分析2020年真题卷

2020年案例分析真题解析(约4讲)

案例分析

1天

案例分析2019年真题卷

2019年案例分析真题解析(约5讲)

案例分析

1天

案例分析2018年真题卷

2018年案例分析真题解析(约5讲)

第四阶段:冲刺阶段

本阶段主要学习内容:直播点睛班(必学)+模考金题班+模考金题卷+历年真题

(1)直播点睛班:预计考前30天上线,深度剖析历年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2)模考金题班:预计考前20天上线,讲解2套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1、本阶段学习原则:

模考金题班:“先练再听解析再练”。

2、本阶段学习目标:

跟着老师的直播班学习完课后,做历年真题。历年真题每一个知识点弄懂吃透,并将分值目标定在80分以上。

案例分析

2h

直播点睛班(课时约2h)

案例分析

1.5h

案例分析模考金题卷一

案例分析模考金题班一(约3讲)

案例分析

2.5h

案例分析模考金题卷二

案例分析模考金题班二(约5讲)

案例分析

1天

案例分析历年真题

03注意事项

1、在其他两科相关知识点基本掌握的基础上进行,最好按照模块化方式学习,能融合前两科相关知识点。

2、主抓大概率出题点, 切忌盲目全面复习,一定要压缩提炼知识点(案例知识点比其他两科内容少许多,难度低)。

3、与其他两科不同, 不仅要熟悉,还必须重复练习手写作答速度和语言组织能力,同时还要培养案例思维。

4、以判断题、纠错题、计算题、补充或列举题作为把握复习深度的标准,对于故障题一定要还原场景,要会识图,并顺藤摸瓜。

以上就是233网校学霸对于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新增考点总结以及具体备考方法,相信同学们按照以上四个阶段来学习通过《案例分析》科目并不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消防通关好课全新升级

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9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较弱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教学全面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模式,新增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讲解三科核心考点。直播互动答疑,沉浸式教学效果更佳,引爆学习力!点击马上听课>>

【报名】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教材】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汇总

【真题】2015-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资料】考点一本通免费领消防干货笔记,学渣逆袭手册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