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2019消防综合能力黄明峰版精讲考点:部门规章

作者:233网校 2019-08-26 11:38:00
导读:233网校提供黄明峰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培训课程-第一篇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部门规章,配套习题讲解,含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第4讲 部门规章

第三节 部门规章

一、《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一)概念

公共娱乐场所是指向公众开放的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舞厅、卡拉OK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游艺、游乐场所;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等室内场所。

(二)消防行政许可办理

公共娱乐场所应当依法办理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和消防安全检查,其消防安全由经营者负责。

(三)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技术及管理要求

公共娱乐场所内严禁带入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在公共娱乐场所营业时进行设备检修、电气焊、油漆粉刷等施工、维修作业;演出、放映场所的观众厅内禁止吸烟和明火照明;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时,不得超过额定人数等。

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一)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的确定

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两项责任制落实

单位应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级、本岗位的消防安全负责,建立起单位内部自上而下的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度。

消防相关法律法规课程

70、关于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的说法,错误的是(  )。(2017)

A.消防安全管理人应是单位中负有一定领导职责和权限的人员

B.消防安全管理人应负责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制定消防安全制度

C.消防安全管理人应每日测试主要消防设施功能并及时排除故障

D.消防安全管理人应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参考答案:C

(六)加强防火检查,落实火灾隐患整改

消防相关法律法规课程

(七)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疏散演练

消防相关法律法规课程

37、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  )进行一次演练。(2015)

A.月

B.季度

C.年

D.半年

参考答案:D

28、某5层购物中心,建筑面积8000㎡,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该购物中心在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  )。 (2018)

A.每日一次

B.每八小时一次

C.每四小时一次

D.每两小时一次

参考答案:D

三、《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

(三)消防安全培训机构

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创办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面向社会从事消防安全专业培训的,应当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批准,并到省级民政部门申请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业培训,应当将消防安全管理、建筑防火和自动消防设施施工、操作、检测、维护技能作为培训的重点,对理论和技能操作考核合格的人员,颁发培训证书。

四、《消防监督检查规定》

(一)适用范围

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纳入消防监督检查范围。

(二)消防监督检查形式

(1)对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

(2)对单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情况的监督抽查;

(3)对举报投诉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核查;

(4)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前的消防安全检查;

(5)根据需要进行的其他消防监督检查。

(三)分级监管

(1)消防救援机构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并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作为重点。

(2)公安派出所可以对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村民委员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情况和上级公安机关确定的单位实施日常消防监督检查。

五、《火灾事故调查规定》

消防相关法律法规课程

七、《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

(1)概念。注册消防工程师是指取得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后,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分为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和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2)注册。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必须经过注册方可以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名义执业。注册消防工程师应当受聘于一个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或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并担任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开展与其聘用单位业务范围和本人注册级别相符的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每个注册有效期为3年。自作出注册决定之日起计算。注册统一由省级消防机构审批。

(3)执业

消防相关法律法规课程

受聘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注册消防工程师,每个注册有效期应当至少参与完成3个消防技术服务项目;受聘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注册消防工程师,一个年度内应当至少签署1个消防安全技术文件。

(5)权利义务。
消防相关法律法规课程

4、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执业人员,依法获得相应的(  )后,方可执业。(2015)

A.学位

B.职称

C.学历

D.资格

参考答案:D

5、高某取得了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受聘于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并依法注册,高某在每个注册有效期应当至少参与完成(  )消防技术服务项目。 (2018)

A.10 个

B.7 个

C.5 个

D.3 个

参考答案:D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