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三篇:干粉灭火系统的组成和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9-06-12 09:50: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三篇考点:干粉灭火系统的组成和分类。

干粉灭火系统的组成

干粉灭火系统在组成上与气体灭火系统类似。干粉灭火系统由干粉灭火设备和自动控制两大部分组成。前者由干粉储存容器、驱动气体瓶组、启动气体瓶组、减压阀、管道及喷嘴组成;后者由火灾探测器、信号反馈装置、报警控制器等组成。

干粉灭火系统的分类

(一)按灭火方式分类

1.全淹没干粉灭火系统

适用于较小的封闭空间、火灾燃烧表面不易确定且不会复燃的场合,如油泵房等类场合。

2.局部应用干粉灭火系统

当不宜在整个房间建立灭火浓度或仅保护某一局部范围、某一设备、室外火灾危险场所等时,可选择局部应用干粉灭火系统,例如用于保护甲、乙、丙类液体的敞顶罐或槽,不怕粉末污染的电气设备以及其他场所等。

(二)按设计情况分类

1.设计型干粉灭火系统

一般较大的保护场所或有特殊要求的场所宜采用设计型系统。

2.预制型干粉灭火系统

保护对象不是很大且无特殊要求的场合,一般选择预制型系统。

(三)按系统保护情况分类

1.组合分配系统

2.单元独立系统

(四)按驱动气体储存方式分类

1.储气式干粉灭火系统

储气式干粉灭火系统是指将驱动气体(氮气或二氧化碳)单独储存在储气瓶中,灭火使用时,再将驱动气体充入干粉储罐,进而携带驱动干粉喷射实施灭火。干粉灭火系统大多数采用的是该种系统形式。

2.储压式干粉灭火系统

储压式干粉灭火系统是指将驱动气体与干粉灭火剂同储于一个容器,灭火时直接启动干粉储罐。这种系统结构比储气系统简单,但要求驱动气体不能泄漏。

3.燃气式干粉灭火系统

燃气式干粉灭火系统是指驱动气体不采用压缩气体,而是在火灾时点燃燃气发生器内的固体燃料,通过燃烧生成的燃气压力来驱动干粉喷射实施灭火。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