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21年消防技术实务知识点归纳:易燃气体

来源:233网校 2021-05-01 07:33:06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png

易燃气体是指温度在20℃、标准大气压为101.3kPa时,与空气混合有一定易燃范围的气体。

例如,氢气、乙炔气、一氧化碳、甲烷等碳五以下的烷烃、烯烃,无水的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环丙烷、环丁烷、环氧乙烷,四氢化硅、液化石油气等。

分级(两级)

I级:爆炸下限<10%;或者不论爆炸下限如何,爆炸极限范围≥12%。

Ⅱ级:10%≤爆炸下限<13%,并且爆炸极限范围<12%。

实际应用中:

爆炸下限<10%的气体归为甲类火灾危险性物质;

爆炸下限≥10%的气体归为乙类火灾危险性物质。

火灾危险性

(一)易燃易爆性   

(1)比液体、固体易燃,并且燃速快。

(2)一般来说,由简单成分组成的气体[如氢气(H2)] 比复杂成分组成的气体[如甲烷(CH4)、一氧化碳(CO)等]易燃,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着火爆炸危险性大。

(3)价键不饱和的易燃气体比相对应价键饱和的易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大。

(二)扩散性    

(三)可缩性和膨胀性  

(1)当压力不变时,气体的温度与体积成正比,即温度越高,体积越大。

(2)当温度不变时,气体的体积与压力成反比,即压力越大,体积越小。

(3)在体积不变时,气体的温度与压力成正比,即温度越髙,压力越大。   

(四)带电性

可燃气体的带电性,可采取设备接地、控制流速等相应的防范措施。

(五)腐蚀性、毒害性

氢、硫元素的气体具有的腐蚀性。

目前,危险性最大的是氢,对于盛装这类气体的容器,要采取一定的防腐措施,如用含有铬、钼等高压合金钢的制造材料,定期检验其耐压强度等。

1、下列气体中爆炸下限大于10%的是()

A、一氧化碳

B、丙烷

C、乙炔

D、丙烯

参考答案:A

2、判断乙炔的火灾危险性大小的主要依据是()。

A.熔点

B.闪点

C.爆炸极限

D.燃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3、易燃气体分级中,Ⅰ级气体指的是()。

A.爆炸极限范围小于10%的气体

B.爆炸极限范围大于10%的气体

C.爆炸极限范围不小于12%的气体

D.爆炸极限范围小于12%的气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全部干货笔记、配经典试题同步测试!

干货笔记5.pn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消防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cfe/),领取免费消防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消防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在线领取。消防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学习工具

编辑推荐>> 2021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